阿里要约收购优酷土豆是在秀娱乐肌肉!专栏

/ 笨手蛇 / 2015-10-18 22:27
所有的行业都是娱乐业,从马云在各种场合的种种表演来看,马云本身就是制造娱乐热点的高手,阿里是最懂得娱乐造势的。

10月16日下午,阿里巴巴董事局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起要约,拟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价格,总额超45亿美元的现金支付方式收购阿里所持有股份之外的全部流通股(截至2015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持有优酷土豆18.3%的流通股)。

此举是今年继滴滴快、58与赶集、美团与大众点评、神州专业与E代驾之后,年内最大的资本运作事件了。为业界以BAT为代表的商业帝国的布局之争又增添了新的看点、槽点和乐趣。针对此事件,有朋友私下问我怎么看待?我说:解读来解读去,无非就是布局!当然,这是废话,等于没说。

不过,关于布局点,也还是可以说一说的。阿里集团已经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总体上来说目前已囊括了电商、互联网金融、娱乐、云计算等几大领域。摊子铺得很大,而且看上去业务也都很好。但实际上在几大巨头的角力过程中中,这样的地位也并不是很牢靠的,谁都不敢松懈。能够真正有效支撑阿里未来增长极的领域在哪里?是娱乐业,泛娱乐业。而且,娱乐业,也是能够真正将马云声称的情怀理想进一步发扬光大影响更多人的最佳渠道。因此,就未来生存而言,泛娱乐业的布局也是最为重要的。其他领域的布局,可以说是工具性的,而娱乐业,对于广大用户而言,是普遍层次的目标性的,是最直接创高情感联系并获得更高冲动型消费的高利润业务。

《商业秀》一书(作者,美国著名商业演说家斯科特·麦克凯恩)指出:公司本质上就是一个舞台,你要在这个舞台上,为你的客户、员工,也为你的潜在客户,“秀”出你要卖的东西。客户有无限的选择,员工是自由代理人。精明的业主和管理者意识到,留住最好的客户和最棒的人才,关键就在于创造情感联系,抓住他们的注意力。

所有的行业都是娱乐业,因此,从马云在各种场合的种种表演来看,马云本身就是制造娱乐热点的高手,阿里是最懂得娱乐造势的。在已经完成了影视内容、音乐、体育等的布局基础上,再进一步强化影视发行传播渠道的布局就不奇怪了,一些都是围绕泛娱乐业的布局。

强化娱乐业的布局,个人认为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娱乐传播的方式对一个企业的愿景、价值主张、舆论引导等具有更长远的影响。我们总是感慨好莱坞大片能够在其精品内容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受众,而我们那种说教式的方式只会引来反感。马云在多个场合主张的未来与贫穷、饥饿、疾病进行斗争的情怀理想,这不是某些人的事情,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尽管马云个人很有影响力和号召力,但也毕竟是有限。通过影视文化作品等大众化娱乐传播的方式,显然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因此,泛娱乐化业务布局,能够给阿里带来的是多目标的实现。

因此,在看待阿里要约收购优酷土豆这一事件,不是单纯的看待资本运作,不是看可能是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也不是现金支付这种土豪方式。更多的是对阿里产业布局的影响和价值,是巨头们下一步竞争走向的影响。在个人看来,BAT们的竞争,未来都是围绕泛娱乐业来进行的,目前的一些业务布局,或是工具,或是辅助性手段,最终都是为了大众休闲娱乐服务的。因此,围绕精品内容的生产制作、发行、传播,是核心。

不过,对于阿里要约收购优酷土豆,我见过的的最好最精练的评论其实就是一句话:以后,中国就归三个马管了:马克思、马云和马化腾!如此来说,百度的李厂长要加油了。娱乐业,其实是一个更加烧钱的行业,一点也不必电商O2O烧的少,但是所带来的回报,也往往是高倍数的。因此,谁的娱乐帝国基础更牢靠,则会拥有更加好的未来。当然,对于阿里而言,仅仅是计划收购一个本身就处于发展困境的优酷土豆而已。

(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