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看上去并不美:合并背后是吞并?专栏

砍柴网 / 王小琉 / 2015-10-20 09:16
O2O的战与和,均是为了过冬。美团与大众点评的牵手正缘于此。但新美大不仅内部面临狼羊之争的问题,还将在大环境面临更多的狼:百度200亿砸糯米、阿里 “复活”口碑网……...

新美大看上去并不美:合并背后是吞并?

从相杀到相爱,只用了一个长假的时间。这便是互联网的节奏与戏剧性特征。

大概没有什么比美团和大众点评更可以体现这一节奏和特征的,而随着闪婚事宜的落地新闻余温的退散,新公司接下来要进入很长时间的内耗了。依据规定,新美大将进入各家股东、共同股东以及双方管理团队核准的阶段。换句话说,双方将就各自利益判定、未来管理架构、业务未来如何整合,进行讨价还价了。而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涉及利益的地方总会纠缠不休、纠纷不断,近来已出现的员工内讧问题已摆在眼前,无论从短中长期来看,和其他合并案一样,新美大隐忧重重,看上去并不美……

蜜月期即内讧、裁员?1+1正小于2

根据惯例,巨头合并一般都是内耗两年,而在此期间1+1小于2。关于美团和大众点评接二连三的负面传闻似乎在验证这一规律。新美大成立当天,“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或将大规模裁员”的消息不胫而走;无秘、脉脉等小范围传播的“大众点评CEO张涛将离职”消息也正引发连锁效应;多位美团销售人员也发出朋友圈,强调美团将全权负责高频业务(如餐饮、按摩等),特别要求美团商户拒绝大众点评人员以“我们已经合并”为理由要求合作的请求,这也赤裸裸地为蜜月期的新美大泼了一瓢冷水。

如何整合相同的业务和产品线并围绕产品线进行整合和调整让新美大注定要渡过一段痛楚的动荡期。事实上对比此前在垂直领域重合度相对较高的滴滴快的、优酷土豆、58赶集等合并案,美团和大众点评无论从基因和商业模式来看,双方不匹配的程度均高一些。

在两位CEO的不同个性影响下,美团和大众点评团队风格迥异。王兴犀利、狠辣,美团团队一直被誉为手持狼牙棒的铁军,天生流淌着狼性文化的血液;大众点评就如同总部所处的上海城市文化一样,基因里就透着一种小资的气息,和豆瓣一直是互联网圈有名的慢公司,据传员工一周5天工作制雷打不动。

模式来看,美团知名的“T型战略”显示,以团购模式充当行业平台的横线,餐饮、外卖、酒店、旅行、电影等则是一条条竖线,其以收取佣金为主要收入来源;而点评的优势在于12年来积累的用户评价数据。张涛曾对外明确表示,大众点评每一步背后的逻辑首要原则便是,信息决策需求强烈并与品质生活相关的垂直行业,其以广告费为主要收入来源。

快美团,重视截留交易;慢点评,倾向服务商户。这种行业内的合并有优势互补的成分,但同时二者造成的文化与思想上的冲突在所难免。再者,在一个产品标准化的行业里,要达到“同类项”婚姻的稳固通常需要靠合并扩大用户量和商户量。而众所周知O2O本身水深不可测,新美大受众的市场、客户等资源特定和有限,内部竞争和倾轧当然也难避免。

权力游戏残酷 谁将是下一个快的?

短期内,新美大还面临新公司名字该叫“美大”还是“团点”,或联合品牌的问题?这将体现出新美大强强联合背后,谁强强弱,谁吃谁的格局。就像张涛在合并前一次采访中坦诚喜欢看美剧《权力的游戏》时所言,“很残酷,这是帝王之争,只能有一个皇帝。”

按照大众点评与美团此次战略合作的规定,双方5:5对等合并;王兴和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

但显然这和以前的合并案一样,依旧是一场“明面合并暗里吞并“的权力游戏。二元化共享权力结构并不适合中国国情,CO-CEO制度对于还在快速成长的创业型公司而言,无论在战略制定抑或团队执行力方面都是致命杀伤。所以有人指出,“最好的合并是一方彻底吃掉另一方,然后清洗”。CO-CEO的制度设计必定只是一个过渡方案而已。

那么,谁吞谁?

上海帮媒体多倾向于最终是大众点评吃掉美团,不过大多媒体的观点正好相反。笔者暂倾向于后者。从目前的平台交易流水及市场影响力来看,美团在很大程度上要优于点评,双方7:4市场估值最终在合并时美团拿出5:5换股的合并诚意,这已然蹊跷。合并后,二者谁是最大的受益方其实很明了。

根据张涛最近一次关于独立发展的言论,很可能他是最后一个知道美团和点评合并事宜的人。而当时优酷和土豆联姻时,古永锵和双方投资人是在达成共识之后才将交易告诉王薇。现如今,土豆明显在品牌价值上被稀释很多。

被同样稀释的还有快的。滴滴快的合并后,原快的CEO吕传伟很快就宣布退出,APP也变为了滴滴出行,囊括出租车、专车到代驾的所有业务。

谁将上演土豆、快的的弱势角色?暂时看目前主动权偏向美团,但最终还是要倚靠背后的资本与市场说了算。

O2O生态存短板 让阵痛期更绵长

短期要经历内部竞争与权力游戏的动荡期,从中长期看O2O生态缺陷则成为新美大硬伤。

美团和大众点评如今均已膨胀出最初起家的餐饮行业,搞定团购战场后,美团向电影、酒店以及外卖等垂直领域进击,大众点评则是通过高频的餐饮带动低频的美妆、婚庆等予以扩张,并通过设立垂直行业事业部、合作的方式来发展细分行业。随着细分领域的深入,美团和大众点评搭建生态平台的野望不言而喻。

然而,无论是前端的入口流量变现环节还是闭环末端的支付工具,新美大均要依赖背后的投资方腾讯及阿里,由于电子商务、支付、社交、搜索、地图等流量入口都已经被巨头占据,自身也欠缺支付工具作为护城河,在整个生态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存在短板的新美大生态野望或将成失望。

O2O的战与和,均是为了过冬。美团与大众点评的牵手正缘于此。但新美大不仅内部面临狼羊之争的问题,还将在大环境面临更多的狼:百度200亿砸糯米、阿里 “复活”口碑网……倘若上述短中长期已有或潜藏的痼疾不除,新美大或仍在寒冬到来时缠绵病榻。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