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尚汇成新三板垂直电商第一股:又一波资本收割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10-20 09:15
在目前酒类电商都还处于大量烧钱的模式下,它却实现规模化盈利,怎么做到的?

就在上个月9月29日,深圳市品尚汇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品尚红酒”母公司)取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函。这标志其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成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首家酒类垂直电商及新三板垂直电商第一股。

深圳市品尚汇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品尚汇)主营进口产品业务,旗下共有品尚汇和品尚红酒两大品牌,此次股票发行总量为475万股,股票代码为833788。

持续盈利 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2.89%

近几年,中国电商平台角逐国际资本市场来势汹汹,前有麦考林、当当网、唯品会,后有“膀大腰圆“的聚美优品,京东以及“银河战舰”阿里巴巴。品尚汇则成为酒类电商的代表。特别是在目前酒类电商都还处于大量烧钱的模式下,品尚汇已实现规模化的盈利。

2009年,品尚汇公司于深圳成立,2010年品尚红酒网上线。据了解,品尚汇早在2012年便对外公布已实现盈利,成为首家盈利的酒类垂直电商。其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显示, 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390.55万元;2014年净利润为1,065.77万元;2015年1-3月净利润25.02万元,其中2014年度较2013年度净利润增长172.89%,

挂牌即做市 逆势募资9500万

截止至今年8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超过3300家,每月还在以数百家的速度不断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将会达到一万家。新三板吸引着各式各样的公司聚集在此。但有的企业交投活跃,更多的企业却处于无人问津或者停牌状态。

与新三板“挂牌容易,融资难”之势相逆的是,品尚汇在挂牌前就获得国信证券、齐鲁证券、华融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等9500万人民币优先认购。《说明书》显示,此次品尚汇非公开定向发行人民币普通股票475万股,每股人民币为 20元,定向发行股票对象为11名,2名为现有股东和9名为新增股东。其中,国信证券、齐鲁证券、华融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认购股份为做市库存股。

值得一提的是,品尚汇将员工持股纳入激励机制。其《说明书》股东结构中,品尚汇员工持股平台——深圳市汇创乐享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0.66%。这在目前已经披露的酒类流通企业中,品尚汇乃员工股权激励比例较大的公司。据品尚汇董事长兼CEO张辉军介绍,凡在公司工作一年以上的优秀员工即有可能得到股权激励。

重度垂直电商模式构建盈利能力

《说明书》显示,品尚汇是一家以葡萄酒为主的高性价比进口产品重度垂直电商,原产地采购和电商IT系统支持成为该模式中决定业务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品尚汇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辉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公司盈利能力与此不无关联。

品尚汇通过海外直采模式,与约80家国外酒庄/酒厂及国外食品厂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获得1855 年列级庄杜扎克副牌、圣埃美隆列级庄菲力苏正副牌等数十款各国品牌产品中国独家代理资质。

截止至2014年,品尚汇从国外直接进口葡萄酒的比例达75%左右,而因供货周期影响,当国外供应商无法及时满足采购需求时,公司向国内葡萄酒进口贸易商进行部分采购。据张辉军介绍,通过扁平化供应链操作,品尚汇采购成本比同行传统模式低10%左右。同时,其自建IT系统精准营销,又能极大控制了营销成本。因而,2013年、2014年品尚汇毛利率保持在41%以上。

品尚汇在销售进口葡萄酒的同时,并不断拓展啤酒、巧克力等高性价比进口产品电商销售以及酒类品牌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等业务。除葡萄酒外,品尚汇的其他业务营收比重正逐年上升。如,2013年度,葡萄酒营收占比96.6%,今年一季度葡萄酒营收占比下降为85.44%。据张辉军介绍,今年7月,其正式推出涵盖进口啤酒、生鲜、保健品、食品等品类的全新品牌——品尚汇,形成“品尚红酒”加“品尚汇”的双品牌业务格局。


张辉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公司借鉴“精益创业”快速尝新的思路,保持每年将 10%左右人力用于创新业务,在多次迭代尝试论证其可行性后,成立独立部门将商业模式放大。因而,在六年的时间里,该公司成功实现了从品尚红酒到品尚汇的品类扩张,从独立B2C到第三方(天猫、京东)运营再到线下体验中心(O2O)销售战略升级,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业务拓展,同时还最大程度避免了大规模投放线下广告、各城市自建快递、快速扩展品类等垂直电商易犯的战略错误。

张辉军表示,登陆新三板只是公司发展新的起点,公司从此打通了直接融资渠道。虽然目前新三板大多企业面临流动之困,但他相信,好的标的融资不存在问题。未来品尚汇将有几大发展重点:供应链深入整合;产品品类扩张;B2B平台建设及业务拓展等,争取两年内实现转板。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