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加码互联网保险 阿里腾讯另起炉灶欲单干专栏

/ 中申网 / 2015-10-22 12:21
6月底,保监会相 继批准发放三张互联网保险牌照,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分别是易安财产保险公司、安心财产保险公司和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都为10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可谓占尽先机。同时,众安保险是由“三马”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和中国平安马明哲发起设立。作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公子哥,众安保险的未来看起来前途无量。

中申网(www.zcifc.com)认为,现在的众安保险正面临着危机,尤其是大股东蚂蚁金服打算另起炉灶,单干保险。已感觉到危机的众安保险正在努力寻求改变。

一、众安保险正面临危机

1、互联网保险公司不断增加

6月底,保监会相 继批准发放三张互联网保险牌照,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分别是易安财产保险公司、安心财产保险公司和泰康在线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都为10亿元。中申网获悉,京东金融也已向证监会申请互联网保险牌照,有望获得第五张牌照。未来,将有更多的民营资本掘金互联网保险,不再是唯一的众安保险将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 者和“分食者”。

2、保险公司谋“互联网+”业务

此外,作为互联网 保险代表的众安保险还要面对传统保险公司的反扑,保险公司也正在顺应时代趋势积极互联网+。平安保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险企纷纷出资自设电子商务平台 外,此外还有更多险企选择通过官网、联合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保险产品。虽然目前来说它们在互联网保险产品上的创新不足,但它们本身有丰富的产品经验和已培 育好的客户和市场,假以时日,它们在互联网保险上的发力对于众安保险来说也将是不小的威胁。

3、阿里腾讯另起炉灶欲单干

作为众安保险的两 大股东,阿里和腾讯对保险的野心并没有止步于众安保险。虽然腾讯表面上并没有露出什么蛛丝马迹,但业界早有传闻腾讯已联手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在山东发 起设立和泰人寿保险公司。而阿里巴巴对互联网保险的野心更加明显,以增资扩股方式控股了台湾国泰金控在沪全资子公司国泰产险。从近日蚂蚁金服在媒体开放日 上传递的信息来看,阿里巴巴计划“平台+牌照”两线并举,与其他保险公司共同打造保险生态圈。

阿里巴巴都不甘心把众安保险当做保险领域的“独子”,都想培植自己的势力,这让众安保险很受伤,却也不得不接受现实。所幸,众安保险并没有被以往的幸福冲昏了头脑,它注意到了现在的形势,正在积极谋求转变。

二、众安保险近期动作频频谋转型

大股东蚂蚁金服另起炉灶,另一位股东腾讯也在悄悄布局,这对于众安保险形成了不小的压力,众安所能做的就是尽力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和合作范围。之前众安保险的产品主要依托股东资源,现在的众安保险正在积极谋求转型,这从众安保险近期的动作就可以看出来。

1、扩张产品业务

中申网获悉,众安保险计划将业务将拓展到寿险、返还型保险(投资型)、车险、保险资产管理、保险中介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

10月20日传出 众安保险正在筹备互联网寿险,众安在线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共商总局第11952号的预核名。此外,众安保险还于近日获批试点容易形成保费的投资型保 险,保监会10月9日批复同意其试点经营四款投资型保险。而在车险领域,保监会近日批复了众安保险车险费改新品,同意它在车险费改的首批6个试点地区经营 车险业务。

2、拓宽销售渠道

谋求转型的众安保险今年除了依托股东资源与渠道,也与积极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拓宽自销渠道。比如,众安保险已经与百度、小米、携程、蘑菇街、美团外卖、智联招聘和小赢理财等达成合作来拓宽市场。

中申网(www.zcifc.com)小编认为,保监会在政策上还是支持众安保险的,有着先天优势的众安保险若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是完全有能力成为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一霸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