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创业者的“微店助农”之路专栏

/ 星佳 / 2015-10-22 23:49
张湘生,一名即将从厦门理工学院毕业的大四学生,虽然是一名90后,但他从帮助陕西富平农民卖滞销柿饼开始,成功发起了微店助农行动。通过微店平台,他让散布乡野的优质农产...

张湘生,一名即将从厦门理工学院毕业的大四学生,虽然是一名90后,但他从帮助陕西富平农民卖滞销柿饼开始,成功发起了微店助农行动。通过微店平台,他让散布乡野的优质农产品成功走出大山,沟通了乡村农产品和城市消费者,有效解决了信息剪刀差的问题。

作为微信公开课最年轻的演讲者,23岁的张湘生敞开心扉,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微店助农的历程。他分享的题目是《让互联网“+”更多人》。

90后创业者的“微店助农”之路

1、吃货走千里

张湘生是一名大学生创业者,更是一个吃货,曾经为了吃柿饼从厦门坐了42个小时的硬座跑到陕西富平。

大三的时候,西安的一个朋友给他寄了一种叫做富平吊饼的柿饼,他吃了一口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种柿饼,当时一口气吃了4个,应该说是只吃了4个,因为其他的都被大学室友一抢而光。

本来,他以为这种口味绝佳的柿饼一定很少见,但朋友告诉他,富平有的是这种柿饼,想吃多少有多少。这让张湘生很意外,决定要去富平吃个够。2013年寒假,他只身从厦门出发,坐了42小时的硬座火车加3个小时的大巴,在第三天中午到达富平。

90后创业者的“微店助农”之路

2、找到最好的食材

一进村子,张湘生就被深深震撼:满眼都是挂在架子上的柿饼,整个村子都被柿饼映红了,特别喜庆。随便走进一户人家,农户都很热情大方地招呼着吃柿饼。张湘生回忆说,在当地吃了第一口原汁原味的柿饼,那种幸福感没法形容,一路的辛苦烟消云散。

夕阳下,阳光照在柿饼架上,在静静的农家小院,果农讲解柿饼的制作过程:每年的霜降前后,农户开始采摘柿子,因为这个时候的柿子最甜,做出的柿饼也是最好的。柿子采摘后去皮,然后挂在架子上晾晒。大约七八天后,柿子的大部分水分蒸发掉,变成柿子干,这时农户要用手一个个去惗挂在架上的柿饼,碾碎柿饼里面的纤维,这样柿饼更容易出水结霜,糖分更均匀,口感更好。一个月后,把已经大面积出霜的柿饼从架子上拿下来,在地上铺一层干净的塑料布,把柿饼均匀地倒在上面,在柿饼的表面再盖一个被子,当地人把这种做法叫做“潮霜”,目的是为了让干湿不均的柿饼变得更加均匀,同时为了让柿饼内部水分蒸发后留在表面形成柿霜。

然而,张湘生发现,这里的柿饼虽然好,农户的加工制作工艺一流,却不懂销售。张湘生和小伙伴决定要帮柿农解决销售问题,同时把这种纯手工、无添加的地方美食分享给更多朋友。他们从农户家里挑了80多斤柿饼,连夜带回西安。他们在西安自己包装,并在微信朋友圈尝试去推广。没想到,80斤柿饼通过微信朋友圈当晚就销售一空。

从那天开始,张湘生走上了帮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道路……

90后创业者的“微店助农”之路

3、微店助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正式的微店助农项目是在2015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湘生从报纸上看到富平一家农户的6000斤柿饼滞销,当天就赶到滞销农户老张家里。老张因年前家里出了变故,导致6000斤柿饼全部滞销。柿饼因为纯手工制作、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天热会化霜,眼看越来越放不住了,老张被迫向媒体求助。核实情况后,张湘生拍了照片,在微店上做了一个商品链接,并在朋友圈发布了助农信息。

他当时想请一些有名气的朋友帮忙转发,但效果不好,很多人不太理会。他试着在微信上请微店创始人王珂帮忙转发,让这名90后大学生没想到的是,王珂当天就拉了一个微信群,并让微店负责运营的小伙伴联系上张湘生,发起了利用微店平台帮助农民销售柿饼的行动。当天晚上,订单突然暴增,活动上线2天订单就达到1100个,收藏量突破1300人次,滞销的6000斤柿饼全部售出。

90后创业者的“微店助农”之路

4、微店助农引发的思考

帮助农民卖完滞销的柿饼,张湘生开始思考:为什么农村这么多绿色的、健康的、纯手工的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而同时城里人却在担心自己吃的东西不干净、不卫生、不安全?为什么我们不去做一个平台,既能帮助农民解决滞销问题,又能为消费者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这样,张湘生决定把“微店助农”当做事业来做。

怎么保证“微店助农”可持续发展?张湘生坚信“产品即人品”的理念。“我们做微店助农,之所以有那么多人支持我,首先农民的柿饼确实好吃,而且大家知道我去过很多次富平农村,是个柿饼小专家,付出很多、很诚恳,他们吃过后也觉得味道非常好,所以愿意让他们的朋友都来买柿饼。”

90后创业者的“微店助农”之路

5、微店助农下一步怎么走?

第一:产品标准化。目前大家对农产品品质缺乏一个权威标准,要吸取先进经验,制定一个可控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同时要跟农户签订种植合约,鼓励农户按照标准来种植,例如不要农药、化肥等,果实成熟后进行保价收购,并对好产品进行奖励,从源头上保障品质。

第二:品类多样化。通过团队自发寻找、平台招募、媒体推荐的方式,增加“微店助农”的产品品类,发现各地乡村的好产品,在帮助更多农户的同时,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第三:平台品牌化。通过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把关,以及优质的服务体验,让客户充分信赖“微店助农”的品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90后创业者的“微店助农”之路

6、微店助农的两大使命

让市场认可农民的价值:每个农民都是一个农耕艺术家,就像富平柿饼一样,他们要经过纯手工12道工序历时2个月左右才能完成,每一个农产品都凝结着他们的智慧、汗水甚至泪水,优质的农产品应该市场中实现其应有的价值。

重建人与食物信任关系:以柿饼为例,采用合约种植和可追溯技术,让每个柿饼都能找到自己的来源:哪家农户种植的、何时浇水、何时采摘、经历哪些制作工艺……让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90后创业者的“微店助农”之路

7、“柿子红了”的美好愿景

微店助农后,张湘生和朋友成立了 “柿子红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要去做品牌农业战略。他们的想法是,每一种优秀的产品都应该有一个品牌。“柿子红了”后面一句话是“日子好了”,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柿子红了”的时候,农民不再喜忧参半,而是“日子好了”的时候。“柿子红了”,孕育着这名90后创业者助农的美好愿景。

最后,张湘生向现场近千名听众分享了自己的梦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每一个农民都可以悠然自得、不再担心自己种的东西卖不出去,每一个消费者都可以心无所忧、不再担心自己吃的东西不安全。

张湘生微店助农的故事,引发了南京年轻创业者的共鸣。分享结束后,他在微信上共收到300多个“加好友”的申请,公开课现场的听众小伙伴们纷纷围住这名90后,探讨未来一起“微店助农”的可能性。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助农为乐』让更多吃货们享受最安全最干净的农产品,微信:zhunongweil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