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任性也不是好事 OPPO再一次把千元机卖到了2500+专栏

/ 科技老周 / 2015-10-22 23:49
相对于R7,本次主角R7S主要在外观、续航、手感这三方面进行了升级,然后延续了OPPO品牌一贯的高价策略,其全网通版售价高达2599元。

都说10月份是手机厂商的发布会撞车月,每天都有厂商发布新产品,你家次世代、他家民主化、我家媒体沟通会。相对与擅长互联网传播消息的厂商,OPPO的发布会显然受关注程度不如小米、奇酷、乐视等。如果不是媒体圈有人讨论,笔者差点忘了OPPO在10月20号发布的新产品R7S,仔细查阅OPPO R7S资料后,请让我说说自己的观点:

R7S的升级空间有限

相对于R7,本次主角R7S主要在外观、续航、手感这三方面进行了升级,然后延续了OPPO品牌一贯的高价策略,其全网通版售价高达2599元。看其配置,笔者意外发现,居然与近期火热的360奇酷青春版的全网通版异常接近,再对比奇酷青春全网通版1499元的售价,笔者都有点不淡定了,OPPO还真是心很宽 。

123

奇酷青春全网通和OPPO R7S对比

简单做了一张对比图,可以很容易看出,除了分别采用MTK6753和高通615之外,差异几乎是很少的,奇酷青春版没有32G ROM版,而R7S有32G ROM版,作为硬件行业的创业者,笔者告诉大家,32G eMMC和16G eMMC的成本差价在100元人民币左右,以上二者的售价差距则接近1000大洋,匪夷所思好嘛!

针对近期的热门机,就拿以上二者对比吧(实话是,笔者也没那么多时间去找其他类似配置的来对比了)。

<o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外观篇

</li> </ol>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OPPO R7s造型和OPPO R7相同,只是把屏幕尺寸由5英寸增大到5.5英寸,分辨率是1080P,据称屏占比比上一代高8.5%,OPPO R7是66.2%,所以R7s则为74.7%。做工方面,该机延续OPPO系列的一贯做工,采用金属机身。

OPPO R7S的宣传图

OPPO R7S的宣传图

132423545

奇酷青春版的宣传图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再看360奇酷青春版,同样是5.5英寸屏幕,1080P分辨率,而且屏占比比R7s还要高,达到76.05%。它同样采用金属机身,但是请注意,这是一款定位于千元的手机,比同档价位的手机要更具质感和美感。

</li> </ul>

2.芯片篇

OPPO R7S选用高通骁龙S615,定位于中端移动设备,属与较老型号的CPU,在努比亚Z9 Mini身上也见到过,其性能以一直被消费者诟病为太应付,笔者也认为615的性能不足以支撑起2599元的高售价。

奇酷青春版选用联发科MTK6753,这款处理器集成CDMA基带,所以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全网通SOC,一般被用来设计在千元机中,性能也基本与615持平,联发科的优势在于其功耗控制较为出色。

3.续航

OPPO R7S由于提升至5.5寸,所以其锂电池的容量也达到了3070毫安时,比同样采用T型堆叠锂电池的奇酷青春版的3000毫安时多出了70毫安时,因此R7S的续航时间被标称为13小时以上,依然支持李易峰洗脑式的安利“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VOC闪充技术。

笔者使用过OPPO的手机,印象深刻的是其ColorOS的完成度并不高,优化程度也不够,耗电和后台程序优化并不优秀,在实际体验后,个人对OPPO R7S的续航能力依然不抱希望。

奇酷青春版的电池容量是3000毫安时,也不算大,使用系统为完整功能的360OS,本人在《你给周鸿祎的奇酷手机和360OS打几分?》的体验文中提到过,得益于可以获得系统最高全线,360OS具备对齐唤醒、APS决策系统和冷藏室等技术,即便启动超级省电模式,也可使用2小时以上。所以在续航方面,个人认为70毫安时的优势恐怕并不算优势。

4、拍照

OPPO和努比亚是两家主打拍照的品牌,各自在这方面的技术和积累都值得尊重。OPPO R7S前置800万后置1300万像素的组合,继承R7全局闪拍功能,最快对焦速度为0.1秒,拥有夜拍不光模式,前置摄像头支持美颜3.0版。

奇酷青春版不主打拍照功能,所以并没有像其旗舰版和尊享版那样搭配双摄像头,采用的组合也是前800万后1300万像素,支持单反常用的PDFA对焦方式,模拟人眼定位,智能精准识别焦距,对焦速度也是0.1秒,6P镜头、F2.0光圈、单反模式、FotoNation智能美颜4.0、水印相机、正方形拍摄等趣味的、专业的功能和模式都有。

从参数上看,二者也没什么明显区别,成像素质也可以预料地接近,这方面二者打平。

OPPO R7S的拍照界面相当简单,没有过多的设置

OPPO R7S的拍照界面相当简单,没有过多的设置

奇酷青春版的拍照界面罗列了多种拍照模式和功能选项

奇酷青春版的拍照界面罗列了多种拍照模式和功能选项

5.系统

OPPO R7S搭载基于安卓5.1.1定制的ColorOS操作系统,支持全网通双卡双待,该系统已在界面、主题、流畅性等方面具备自己的特色,但正如上面笔者提到的,其完成度并不够,优化也不够好,耗电量较高,对后台自启动程序的控制力偏弱,所以常发生程序切换有卡顿的现象,R7S升级到3G RAM后,这种现象应该能得以改善。

奇酷青春版搭载的360OS同样基于安卓5.1定制,主打“安全、轻快、省电”。360作为一家安全公司,把安全方面的考虑植入OS,能从系统层提升安全性,同样可以从系统底层控制程序的权限,对顽固程序的自启动控制,是360OS领先于国内其他OS厂商的压倒性优势。另外,基于360持续构建的号码数据库,可以智能识别和标记骚扰、推销电话等,用户也可参与其中,对新发现的此类电话进行标记。

6、其他

作为一款定位于2599元价位且定位于2015年下半年旗舰级产品的R7S,甚至连指纹识别都没加入,实在让人想不通,恐怕这才是情怀所在。这方面不得不说,奇酷青春版这样一款定位千元的手机加入指纹识别模块的做法,相对来说,诚意十足。奇酷青春版这枚指纹识别并没有因为千元机的定位有所缩水,0.5S解锁快速唤醒,可自定义快捷功能。

除此之外,奇酷手机家族拥有的系统级的隐私空间、双微信等特色功能,也是OPPO R7S这款产品欠缺的。

综合对比来看,OPPO R7S的性价比不如奇酷青春全网通版,将近1000块的售价差异也着实不是小数目。不过,在传统线下渠道后三四线城市,OPPO和VIVO这两个同根生的品牌的战略是一致的,他们大量青春活力的广告片,非常统一被人误会为国外品牌,所以三四线城市的销量应该不是问题。

</li> </u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