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分体式电视3?别闹,明明就是小米盒子!专栏

/ 科技老周 / 2015-10-22 23:49
小米分体式电视3这种用小米盒子塞进音响+接口不全的液晶显示器的做法,实在是不够资格称得上是次世代产品。

10月19号小米所谓次世代发布会结束后,有媒体朋友问我:老周,你是硬件行业里创业的前媒体人,你对智能电视产品的发展大方向以及小米电视3这种分体式电视有没有什么可说的?

 

小米电视3发布会海报

小米电视3发布会海报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智能电视的发展方向分析

</li> </ul>

电视、冰箱和洗衣机,是传统家电三大件,不管你家电视现在的打开率多低,你家买新房、装修后添置家电都必然要买一台放在哪,而且要气派颜值高。所以,电视这些家电,已经开始往家装装饰家电的方向在发展,它已经逐渐具备与家里的吊灯、墙纸、地板相似的装饰作用。所以,电视机还有足够长的生命周期,加上如今智能电视的普及,更延长了电视的生命周期。电视行业的利润如今已经薄得像纸,特别是像乐视、小米这样以软件端、资源端收入来补贴硬件成本的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崛起,让传统电视厂商的利润更薄了。

电视已成为装饰类家电的代表,即便打开率越来越低,多数家庭都会购买。

电视已成为装饰类家电的代表,即便打开率越来越低,多数家庭都会购买。

电视到底应该发展到怎样的阶段,业内也在讨论,各方观点都有。超轻超薄的装饰性家电观点持有者认为,电视机就应该回归电视的本源,就是为了收看视频节目,接上机顶盒、安卓盒子,如果需要更智能,就加一个小型UPC类型的主机构建家庭试听娱乐中心,本身不需要多智能,反正智能电视的使用体验也非常不好;智能家居论观点持有者则认为,电视机作为家庭中最大尺寸的显示屏,除了承担传统电视的显示功能外,本身也应该具备足够的智能,以能应付用户随时可能的智能化需求,虽然现在体验不够好,但一定能越来越好越来越智能,如果有足够的资源能放大电视作为大屏显示设备的优势,那智能电视的发展还是不可阻挡的。

之前的小米、乐视以及几乎所有的智能电视品牌几乎都是第二种观点的持有者,视图放大电视的大屏显示器功能,加入系统提升智能化程度,辅以完善丰富的资源。然而广电总局关于电视盒子、第三方视频APP的封杀令,让没有资源的厂商魂断“拦桥”,最后剩下真正具备资源和生态的,只有小米和乐视等为数不多的厂商。这也是小米和乐视被其他厂商集体攻击和唱衰的原因之一,毕竟这个市场被你们几个给独霸了别人分不到羹发点牢骚也很正常,这恰好说明小米和乐视电视的路走的是正确的。

小米和乐视在电视方面的区别在于:小米是花钱去买合作买资源,而乐视主要以自己构建的资源和生态来支撑电视和手机智能硬件产品链。前者取决于砸的钱多少以及合作方的合作程度,这点在合并收购多发的资源提供方市场存在极大的风险,一旦原先的合作方发生主体变更,砸进去的钱就打了水漂;乐视这种以一家之力去构建资源生态链的勇士精神不知道能不能抵得过外界的集体唱衰,但如果构建成功就可以获得更稳固的资源优势,如今乐视在体育节目方面已经形成了足够的资源优势,接下来恐怕就是一个一个类型节目的完善优化了。

小米可能也意识到智能电视行业的竞争多数情况下已经成为了资源和内容的竞争,光靠买内容确实还不能形成竞价壁垒,于是想破头在电视产品本身上做文章,紧接着我们就看到了小米推出了海尔几年前就推出的模块化电视的变种版:小米分体式电视3,号称次世代的智能电视。

小米电视3的显示屏与主机分体式设计,通过唯一的米线连接。

小米电视3的显示屏与主机分体式设计,通过唯一的米线连接。

这样的转变,一方面坐实了小米电视实质上承认在内容方面的短板和不确定性存在相当的隐患,另一方面也凸显小米擅长概念包装的优势以及品牌积累的号召力还是给了小米一定的信心去推新类型的产品。所以现在来看,小米又变成了上述两种观点中的前者,它把显示屏和智能主机进行了拆分,而包装的概念则是:分体式智能电视,显示屏可以用10年,而主机却可以做到随意更换。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小米分体式电视3其实就是一个小米盒子

</li> </ul>

从产品形态来看,小米电视3只不过是把小米盒子的硬件配置进行了升级,塞进一个柱状的音响系统中,再通过一根画蛇添足的米线(真的不是云南过桥米线吗?)连接显示屏,完成所谓的智能电视构建。

小米电视3把主机拆分设计,使得屏幕的边缘非常薄,但实际意义并不大。

小米电视3把主机拆分设计,使得屏幕的边缘非常薄,但实际意义并不大。

小米电视3的主机与音响结合在一起,需要占用额外的桌面或墙壁空间。

小米电视3的主机与音响结合在一起,需要占用额外的桌面或墙壁空间。

      雷军在发布会上宣称,这样的做法可以降低成本,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作为硬件产业链的创业者,我本人表示不敢苟同,将主机部分跟显示屏分开设计,需要设计两套模具,成本远比一套模具要高很多,何来降低成本的说法?另外,雷军和小米还玩了个把戏,千万别以为买个4000块的60寸的4K显示器回去当普通电视就可以,小米把所有的接口全部放在了主机上,所以不买主机,你是没办法用其他接口来接驳显示器的,换句简单的话说——如果不买主机,这个显示器只有电源键,连AV插口、HDMI甚至VGA都没有,任何视频显示都必须借助外置的主机并通过唯一的一根米线完成,然而这根米线就是非常画蛇添足的设计好嘛!

小米电视3后背只有电源线和唯一的米线接口,基本的HDMI、AV等接口都需要主机接驳

小米电视3后背只有电源线和唯一的米线接口,基本的HDMI、AV等接口都需要主机接驳

这里不是要说分体式设计好不好,而是说小米这台分体式电视3的设计思路发生了很严重的问题:分体式电视还是一体式电视,其本质应该就是一台电视,就应该承担电视最起码的显示责任,而不是鸡贼地逼用户使用它自己的主机,即便美其名曰升级换代主机更方便,然而,作为智能电视,我想问的是:大众消费者会去升级主机吗?

如果非要说分体式电视的优势,确实也可以罗列一堆,比如可以把显示器部分设计得足够薄,虽然个人认为电视机的厚度在10毫米、6毫米、4毫米之间已经没有明显的区别了,挂在墙上谁也不会去在意厚了2厘米还是4厘米。另外,分体式设计的另外一个特点被小米也玩坏了,出来的怪胎就是非要用米线来连接(不知道会不会有厂商推出面条来连接)。把主机设计成可更新换代,本质上也没什么可指责的,但只是把小米盒子塞进音响中就称之为次生代产品,是不是太应付了点?

国产平板厂商伟彦2014年6月推出的ZPC通过HDMI接驳在显示器上即可变成纯PC,功能更强大。

国产平板厂商伟彦2014年6月推出的ZPC通过HDMI接驳在显示器上即可变成纯PC,功能更强大。

英特尔出品的电视棒则体积更小,便携性更甚,可谓分体式设计的有一种形式。

英特尔出品的电视棒则体积更小,便携性更甚,可谓分体式设计的有一种形式。

按照这样的逻辑,伟彦2014年6月12日在鸟巢推出的ZPC难道不也能称之为次生代分体式电视主机?难道英特尔随后推出的电视棒不能称之为次生代分体式电视主机?这些小主机甚至可以达到准PC级,采用的X86架构芯片搭配上Windows系统,使用蓝牙键鼠配合,操作体验恐怕要比小米这样用小米盒子+MIUI+遥控器的操作模式好几条街了。话说,小米电视3的设计说不定也参考过上述两个超小电视主机的概念。有人可能会辩解,小米电视3的主机是设计在音响中的,音质那是一个爽,你那种电视棒也好ZPC也好本身不带音响的好嘛?上面我说到:智能电视,首先得是一台电视,有电视就得有扬声器,所以加装额外的音响设备通常并不是大众消费者的硬需求,在音响玩家眼里小米这套带主机的音响简直就是玩具,而在大众消费者眼里,非要多花999去买个音响放在电视底下发声(虽然总价也算有性价比,但在消费者潜意识里是花了两份钱的),总会有怪怪的感觉。更何况,作为智能主机,那么大的体积显然并不方便随身携带,而ZPC和电视棒这样的产品则可以随身带走插到显示器上就可以变成震惊八百的电脑,远不是小米电视3这样的产品可以对比的。

综合来说,分体式电视的发展也会是一种趋势,只是目前还没有到它最合适出现的时机,假设有这样的分体式电视:1、首先是一台功能正常、接口齐全的电视;2、分体式的主机可以做到便捷的升级换代且成本可自有控制,就是说可选配置多;3、可接驳各种家庭娱乐设备,并提供足够容量的存储空间,能参与构建家庭音影娱乐服务器;4、具备自有、可控、优势的资源,且合作资源方数量和质量上乘;5、价格便宜,设计风格简约百搭,能尽可能与大众消费者的家居风格保持协调。那么分体式智能电视也会是一种有趣的产品类型,只是现在来看,小米分体式电视3这种用小米盒子塞进音响+接口不全的液晶显示器的做法,实在是不够资格称得上是次世代产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