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开车:车险行业的Uber式入侵者?专栏

砍柴网 / 八号工坊 / 2015-10-24 00:02
在这种模式的推广上,何崇中打算再玩一把互联网思维:与保险公司捆绑合作,做免费安装,好好开车的第一个合作方是联想旗下唯一的保险服务企业--联保投资:5月底,好好开车...

在过去的10年里,出租车一直是一个庞大而陈旧的传统行业:尽管整个市场的容量高达每年数千亿,但乘客抱怨价格贵,出租车司机抱怨不赚钱。这种僵持直到以滴滴快的为首的打车软件切入市场而得以改写,当整个租车市场被打车APP以互联网化重构改造之后,用APP叫车已经成为如今人们生活习惯。

同样在过去10年间,车险行业也是一个体量庞大,却人人喊亏的传统行业:从数字上来看,2014年中国车险市场规模达到5500亿,并且保持了每年10-15%的增速;但从盈利状况来看,除了人寿、平安、太保三大车险之外,市场上的其他险企均处于亏损状态。行业同质化程度高,客户忠诚度低以及价格战是造成这样局面的主要因素。

车险行业有没有一条类似于出租车的颠覆之路?答案很可能在杭州。有一家叫做好好开车的新兴企业刚刚完成千万级的Pre-A轮融资,业内有人称其为“车险行业的Uber”:何崇中,这个40来岁的中年男人,打算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手段改写这一市场。

他的秘密武器是智能驾驶和大数据,这都集中在一个叫做那狗的小盒子里。

智能驾驶:

提前2.7秒预警能减少90%的事故

 

那狗的学名叫做ADAS,作用是提前2.7秒提醒用户:会有危险了,把注意力放回到前方来,而据国际汽车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提前2.7秒预警就能减少90%的事故。

在中国每年会有20万人死于车祸,车祸死亡率这一数字是日本的200倍。何崇中介绍说,一方面中国是全球交通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另一方面交通事故也是国内非正常死亡原因中的占比最高的原因之一。这是促使他们研发那狗的主要动力之一。

统计表明,在交通事故发生的诸多原因之中,驾驶员的操作失误占到了75%以上。有三组数据可以证明:在驾驶过程中平均每位司机每小时查看短信微信3次,平均每次使用3.7秒;找东西2.4次,平均每次耗时4.4秒;还要调试广播5.1次,平均每次耗时2.1秒。”80%的撞车和65%的险些撞车都是发生在这些时间段内,事发前3秒司机都没有专心看路,这是来自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数据。”

如何解决?争取2.7秒的提前预警就能避免90%的事故,而那狗就能准确地提前2.7秒:那狗的原理是通过在汽车前方挡风玻璃上安装一个面对前方的摄像头,用模型匹配来辨识前方的物体是车还是人,哪里是红绿灯,哪里是双黄线,然后根据前方的人或车移动的速度以及自身车体的速度来判断经过多久会发生碰撞,何崇中说,”一旦这个数字小于2.7秒,那狗就会就通过蜂鸣声和警告灯提示预警,假如车子行驶偏离了黄线轨迹,那狗也会通过另一种声音和警告灯预警,告诉司机,回到车道上来。“

尽管在国内还没相关强制性规定,但在美国欧洲都以已出台了强制车辆安装ADAS的法案:从2014年开始,没有安装主动防碰撞设备的卡车,在欧洲和美洲是不能上路的。

ADAS是否真的有效?在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工程卡车领域,荷兰交通部在2008年给2000辆卡车安装了ADAS,1年内他们发生的事故次数为零。

 

大数据库:

让保险从按车定价到按人定价

 

那狗的意义还不仅仅是行车安全和预防事故,它同时也是驾驶行为统计的大数据终端。

何崇中介绍说,在如今的车险行业存在着一个二八原则:80%的好司机缴纳的保费在为20%出险的坏司机买单,而保险公司的痛楚在于无法辨别出那20%的坏司机,那狗却也许可以做到。

事实上,在提醒用户危险驾驶行为的同时,那狗还是一个记录驾驶行为的数据库,通过一定时期的统计,就可以知道这个司机的日常驾驶是否有高风险的习惯。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以从中评估司机的事故概率,从而可以通过不同的危险系数来差异化设置保费,业内称这种产品被称为“UBI车险”。

”那狗会将车险行业从‘按车定价’的模式转变到‘按车+按人定价’的新道路上来。而这种模式将从根本上改写整个车险行业。“何崇中说,车险是一个每年高达万亿级的市场,三大车险目前只是依靠规模来赢利,未来通过数据优化一定是这个行业未来的方向。数据化改造的结果将是:大多数的消费者保险费用下降,而少部分的危险司机的保费则会上升。

在这种模式的推广上,何崇中打算再玩一把互联网思维:与保险公司捆绑合作,做免费安装,好好开车的第一个合作方是联想旗下唯一的保险服务企业--联保投资:5月底,好好开车刚刚与联保投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在国内有2000多家线下保险门店。

双方计划在3年内打造一个45万车主的智能驾驶平台,成为国内最大的基于智能驾驶的保险车联网平台,而UBI车险产品正是双方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

 

免费安装:

工程车与校车的推广先行

传统的ADAS销售渠道无非两种:要么与汽车厂商合作预装在汽车上,要么作为配件销售。 何崇中则打算另辟蹊径:除了保险公司之外,他选择了工程车和校车作为两个合作的主攻方向。

何崇中说,工程车作为最容易闯祸的车种,一旦产生事故,赔偿都已数十上百万计算,同时工程车的司机流动也更为频繁。如何在短时间内辨识出司机是危险还是安全对工程车队本身的运营是极为重要的,“那狗的嵌入在某种程度上就相当于一种实时监控,除了能及时提醒偏移和刹车之外,他还能实时告诉车队运营方:司机是否疲劳驾驶,以及是否有违规行为。

与工程车类似,校车因为承载的是儿童或者学生,责任特别巨大。”为校车安装那狗不但可以增强校车的安全系数,更重要的是可以打造出一张实时监控的校车联网来。“何崇中说,在校车在线这个领域上,他们不但能做到实时查询校车的地理位置和状态,还可以通过安装摄像装置实时查看校车内部的状况,一旦校车发生事故,系统会在第一时间自动向110、119和120发送地理位置信息,确保公安和医疗队伍能在第一时间到达。

在那狗的校车应用上,好好开车今年与嘉善县政府联手在当地合作试点,在明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民革浙江省委会打算把”校车联网“作为一项重点提案提出。

 

未来方向:

无人汽车的改造方案提供商

 

”好好开车“并不是市场上唯一看准了”智能驾驶“这一领域的公司。事实上,就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一个月,有一家名为Mobileye的以色列公司刚刚在纽交所上市,创下了以色列史上最高IPO纪录,他的业务方向几乎和好好开车一模一样: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在汽车厂商阵营中,Mobileye已宣布与特斯拉联手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江湖上也一直传言特斯拉的Model S系列将搭载Mobileye的 SADAS半自动智能驾驶甫助系统。“未来的特斯拉会在前后左右安装5个视觉传感器。ADAS会成为未来智能汽车的汽车之眼。”何崇中说,而在民用的方向上,欧美的发达国家很可能会强制要求上路的汽车都安装辅助驾驶系统,这将带来海量的成长空间。

事实上在“ADAS驾驶辅助系统”和“集中式控制架构”这两项未来无人汽车的核心技术上,作为国家865计划交通领域专家的何崇中都是国内当仁不让的技术领导者:何崇中本人在中电海康集团任副总多年,直到去年离职创立了好好开车,同时他还是国家科技部863技术专家与央企电动车联盟汽车安全技术专家。海康集团曾为国内大量的汽车厂商提供过ADAS的产品配套,集团旗下的海康威视则是国内最大的安防监控设备生产厂家,其图像处理技术原理与ADAS也颇为类似。

要将一辆传统的汽车改造成为互联网化的无人驾驶汽车,通常要完成这么几个步骤:向汽车输入一个目标地点,计算出行驶的路径,通常是依靠google地图,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地图厂商完成;

汽车开始启动,需要辨识出马路上的行驶路径,左右前后的车辆间距,以及路口的红绿灯,这就是ADAS驾驶辅助系统的原理,

最后智能驾驶系统根据路况做出了指令,需要汽车的十几个主要部件能统一协调执行转弯、加速等一些列原本由人操控的动作,就需要用到”集中式控制架构“,而目前绝大部分汽车的架构还是分布式的,何崇中正是国内第一个在实验室实现” 集中式控制架构“的科学家。

”一旦这一系列的系统研发成熟,只要把整套系统嫁接到现有的汽车生产厂商上面,就能诞生多种多样的无人驾驶汽车。这也是好好开车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