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浪潮席卷而来 互金行业抢人忙专栏

/ 中申网 / 2015-10-26 09:31
10月20日,一封关于百度停止招聘的内部邮件流传出来。邮件内容显示,“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对于极个别有特殊需求 的,需要Robin(李彦宏)和我特批后方可招人。”署名是Lee...

今年以来,各大行 业不断传来“大量裁员”的消息。近日百度宣布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更是将“裁员潮”推至风口浪尖。前有华为、联想,后有阿里、腾讯,裁员潮似乎愈演愈烈。但 是,与之相反,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年来却大手笔从各行业挖角人才,一线人员的工资也拉的很高但是却总是处于缺人状态。

一、BAT大规模缩招

1、百度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

据中申网 (www.zcifc.com)了解,10月20日,一封关于百度停止招聘的内部邮件流传出来。邮件内容显示,“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对于极个别有特殊需求 的,需要Robin(李彦宏)和我特批后方可招人。”署名是Lee,而这位Lee,则是百度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刘辉。

内部邮件

网传百度内部邮件

对于暂停招聘原因,百度公司给出的解释,“小团队成就大事业”是百度崇尚的人才观,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从而将重心放在吸引最优秀的顶尖社会人才上。此外,百度还表示“外界有一些误解和歪读,与业务之类的都联系到一起了。我们聚焦顶尖优秀人才,校招我们没有影响。”

中申网认为,百度 对于人才战略的调整早已经开始。包括任命“谷歌大脑”吴恩达(Andrew Ng)为百度首席科学家(CTO)、引入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任百度总裁,都是百度调整战略的一部分。暂停大规模招聘,意味着百度在人才战略层面 将更加聚焦在吸引顶尖社会人才和校招人才的体系内培养。

2、阿里大幅缩减校招名额

2015年9月1日,在百度宣布暂停招聘之前,作为行业巨头的阿里巴巴内部召开了一个人才策略调整的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由于集团人才战略调整,阿里巴巴2016校招名额确定将缩减”。

其实阿里巴巴缩招 并不完全是出乎意料的事情。在2015年4月阿里巴巴的北京年会上,马云就对阿里的人才战略定下了基调,他当时认为阿里现在的3万名员工已经足够多了, “我说阿里在102年关门那一天,我们的员工数不能超过5万名”,所以阿里早就开始打算采取人才“进一个出一个”的策略。而阿里巴巴集团在2015年1月 就透露过,截至2014年12月31日阿里共有34081名员工,同比增长63%,继续大幅度增加新人的可能性很低。

中申网认为,当一 家企业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人事结构臃肿,人员岗位重叠的这些情况。曾有文章写道,马云或许是担心阿里巴巴被拖入了“重资产+人力密集 型+重运营=低毛利”的负面商业趋势中去,毕竟阿里巴巴是一家以运营而非技术见长的公司。阿里的缩招实际上是在内部出现问题之间,提前对自身进行优化。

3、腾讯暂停外包招聘

10月21日,一封所谓“内部邮件”表示“腾讯暂停外包招聘”,邮件显示“总办会刚结束,接紧急通知给大家:从今天(10月20日)开始,公司所有外包招聘全部暂停。”“今天总办会审批15年人力预算,要求公司人力严控,外包不让增,而且存量要尽量降低。”

21日晚间,腾讯官方回应称,“腾讯正式员工招聘从来没有停止过,目前社招还有1000多个社会招聘岗位正在热招中,今年的招聘量与去年相比有40%的增长。”并且腾讯相关人士表示,上述曝光邮件系腾讯的一家外包公司发出,并非腾讯内部邮件。

中申网认为,外包 的通常是相对边缘化的业务,非核心业务板块或岗位。而腾讯员工大致由正式员工+外聘员工+外包员工组成。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腾讯逐渐开始将外聘员工 转化成外包员工,且迁移办公地点,主要集中在边缘和密集劳动业务。由于外包员工数量少,且所需的技术要求并不算高,因此,此次停止外包招聘并不会带来太大 影响。

二、裁员潮席卷全球 中国企业未能幸免

1、通信行业大规模裁员

除了BAT,通信行业也被避开此次“裁员潮”。

9月25日,多家媒体爆料“华为将发起大规模裁员,总人数达3-5万人”。虽然,华为后来澄清并未开展大规模裁员,是内部在进行人事调整,但是裁员却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除了华为,今年8月份,联想集团在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时也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

同是8月,HTC官方也宣布年底前裁员2250人,约占总员工数的15%,涉及所有部门。

2、媒体进入转型年

9月1日,凤凰网 CEO刘爽发出内部邮件宣布裁员及转型事宜。关于凤凰网的瘦身,刘爽毫不客气地指出凤凰网人浮于事、架构臃肿、岗位重叠的情况比较普遍。最然内部信没有明 确凤凰网裁员人数,不过有传闻称“裁员规模可达40%”。目前凤凰网共2000员工,如果传闻为真,将裁掉近800人。

除了凤凰网,还有不少媒体也进行了“瘦身”:3G门户2014年年底进行了大规模裁员;搜狐在今年年初裁员2000人;彭博社9月宣布将裁减最多90名编辑人员,专注突发新闻报的和新编辑产品开发……

3、科技企业裁员潮

除了中国企业,今年国外也掀起一股“裁员潮”,像IBM、微软这样的老牌科技巨头也不能幸免。

今年1月,有报道称IBM将在全球方位裁员11.8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26%;ebay宣布分拆旗下支付部门PaypPal,并宣布将在全公司范围裁员2400人,约占员工总数7%。

2月,索尼宣布将在2015财年年底之前,对移动业务裁员2100人;西门子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员7800人,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5月西门子再次宣布裁员4500人。

3月,特斯拉中国区大幅裁员,人数占中国区总员工的30%左右;爱立信宣布,将在瑞典削减2200个工作职位;雅虎于今年3月18日宣布将关闭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涉及200多名员工;日本电器及电子公司夏普,被传全球范围裁员6000人,其中日本约3000人。

5月,老牌智能手机厂商黑莓放弃手机业务,并在全球范围进行大裁员。

7月,微软宣布将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最多裁员7800人,约占员工总数7%。

高通在发布三季度财报同时宣布裁减15%全职员工约4500人,并减少临时雇员。

9月,惠普宣布将在全球范围裁减2.5万-3万员工。

10月,Twitter宣布将削减336个岗位,占公司总员工的8%。

中申网认为,随着资本市场降温,在急速扩张之后产生了巨大泡沫的企业也受到影响。裁员或减招的原因各种各样,但可以肯定得是,各类企业都在控制员工规模。大公司都在控制规模,一些初创企业裁员就更不奇怪了。

三、互联网金融挖人忙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与之人才大战随之掀起。

就拿时下比较热门的P2P行业来说,目前P2P平台有1900家。按照1家机构平均需要10个IT工作人员的配置,就会有一个巨大的人才需求量。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5年人才缺口或达2000万人。

互联网金融产业紧缺人才一览表

互联网金融产业紧缺人才一览表

而且,互联网金融 行业薪资水平普遍较高,类似风险控制等核心岗位或者中层干部的收入可达每月4万元至5万元,即便是运营管理岗位,月入3万元也是正常的事。而新入行的应届 毕业生的总体薪资水平要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此外,近两年比较火的P2P在人才引进上更是不手软。据中申网了解,“某P2P平台从腾讯挖来一个产品经理,年 薪300万!”

P2P行业的领头 羊陆金所目前阵容也是强大,现有高管团队中一半为2015年新的空降成员:来自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的副主任杨晓军,任陆金所任副董事长;现任总经理叶朋 则是阿里系空降而来;新任陆金所常务副总经理的陈伟原为平安银行的执行董事、副行长;还有来自兴业银行的黄文雄和来自浦发银行的杨峻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

此外,浙商银行、微众银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是纷纷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高薪挖人。

中申网认为,相比 互联网、通信等行业,互联网金融算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的人才一般分为四类:“典型”的传统金融人才、金融产品的研发人才、互联网技术人 才和互联网运营推广人才。但是一般专业对口的高学历人才又要具有一定金融或互联网业的工作经验的人才实在目前很少,所以很是稀缺,这也导致这类人才薪酬比 较高的原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