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游戏:改编为COC式游戏可以吗?专栏

/ 光速追猎者 / 2015-10-26 11:51

自《三体》小说获得雨果奖后,外界对这个开创了中国科幻文学领域新纪元的里程碑式作品充满了期待,如何挖掘《三体》作品在泛娱乐时代的最大价值,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展现这个大宇宙背景下的故事,对于每一个创作者来说都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从目前的作品进度来看,《三体》电影已经杀青并进入后期特效制作阶段,电视剧的制作也已经进入招商阶段,但游戏作品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除了宣布开放《三体》IP合作外,至今没有披露任何详细信息。

《三体》难还原

不可否认,《三体》的确是优质IP,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均是对小说的二次创作和还原,但是对游戏来说,先不说一个曲折动荡的科幻故事究竟在游戏中如何表现,单单就一系列晦涩难懂的理论问题就让游戏设计者头疼。如何将故事背景穿插到游戏中?如何将剧情与游戏的成长性捆绑?希望玩家能在其中得到什么体验?是解决科技问题的益智类游戏?或是注重战斗养成体验的重度游戏?甚至是高大上的VR游戏?

对于《三体》这样的硬科幻作品来说,改编为能够互动的游戏确实是一个难题。难度一,主线剧情不具备足够的战斗元素。原著中虽然存在地球文明大三体文明的史诗级战斗,但是两千多艘的地球超级战舰,被三体舰队一个侦查舰性质的水滴探测器在一瞬间内全部击毁,战斗双方的文明层次和军事力量实在是不对等,因此在游戏中无法体现相应平衡,也意味着游戏采取战斗的方式存在很大风险。难度二,游戏中的三体问题、费米悖论等理论问题,很难在游戏中体现,用益智类玩法的游戏会弱化其科学性。难度三、作为一个更高层次的文明,在原著中披露的信息有限,进行二次创作空间也不大。目前只大概知道,三体文明经历了数百次文明的毁灭,采取的是类似罗马帝国时期元首独裁的政治体制,科技水平及其发达。单就凭借这些信息,在游戏中能还原到何种程度,需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COC式文明战争

《三体》小说是一部以宇宙为背景的史诗级作品,原著虽然花费了很大篇幅对叶文洁、罗辑和程心等主要人物进行个人描写,但更深层还是着眼于地球文明与宇宙文明的接触,探讨不同层次和维度之间的文明会发生的行为。在原著中作者好借此提出了“黑暗森林”理论,即宇宙是一个黑暗森林,每一个文明都是带着武器的猎人,也是随时可能被猎杀的猎物。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思考,那么SuperCell出品的著名游戏《部落战争》(以下简称COC)和《海岛奇兵》倒不失为一款理想的三体式游戏。

COC中的每个玩家都可以看做是宇宙黑暗森林中的一个文明,在COC中玩家对基地进行建设,就是为了去攻击其它玩家,可以说,COC的世界地图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微缩宇宙。玩家必须强大自己,提升自身的文明层次,游戏中可设置不维度的文明,比如地球文明为三维文明,三体文明为四维,对太阳系进行二向箔攻击的未知文明为五维等等。玩家所要做的就是不断建设,抢掠他人的资源,以提升文明层级并发现更多维度文明,游戏中的重要规则是高维文明能发现低维文明,但反之则不行。

在游戏中,“文明发展—提升维度—文明发展”会形成完善的游戏成长体验,不同维度的文明具有的建筑兵种均不同,能保留COC游戏的战斗策略体验,同时给予设计者足够的发挥空间。不同层次文明之间的战斗,有过《帝国时代》游戏经历的玩家自然可品尝一二,文明碾压在游戏和现实中都是活生生的存在。

如果《三体》被改编为COC式的游戏,登陆移动平台自然也不存在问题,唯一的问题是,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欢迎关注微信公号cvx2000,给你一个懂产品的游戏自媒体人的视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