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已无力回购 裁员或股票重创已不可避免专栏

/ 人称T客 / 2015-10-27 11:36

 

IBM 在美国股市 19 日盘后再度缴出令市场失望的财报成绩单,营收连续第 14 季呈现下滑,2015 年第 3 季年减 14% 至 193 亿美元,逊于分析师原先预期的 196 亿美元;排除汇兑因素不计则是下滑 1%。强势美元持续成为 IBM 的营运逆风,第 3 季侵蚀营收达 9 个百分点。

 

在 IBM 最大部门(服务事业体)当中,全球科技服务、全球商业服务第 3 季营收分别下滑 10%、13% 至 79.4 亿美元、42.1 亿美元。此外,IBM 第 3 季硬件事业体营收年减 39% 至 14.9 亿美元,软件销售额也下滑 10% 至 51.4 亿美元。IBM 19 日将 2015 年本业每股盈余预估区间自 15.75-16.50 美元下修至 14.75-15.75 美元,逊于分析师预期的 15.68 美元,全年自由现金流量也从“温和成长”下修为“相对持平”。

 

IBM 第 3 季各地区营收表现如下:美洲下滑 10% 至 91 亿美元;欧洲 / 中东 / 非洲地区下滑 16% 至 61 亿美元;亚太地区下滑 19% 至 41 亿美元;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营收下滑 30%。

 

在这份喜忧参半的财报公布之后,IBM 的盘后交易股价出现了明显的下跌。看来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来说,营收不足所带来的影响要高于轻微超出预期的利润。IBM 按照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得出的每股利润为 3.02 美元。


但是这份财报也不是没有好消息。作为“全线云端业务其中一部分”,IBM 的“云端服务”的全年营收为 45 亿美元,高于去年的 31 亿美元。


IBM 三季度的债务总额为 397 亿美元,略低于今年年初的负债。不过它的核心债务比今年年初上升了 20 亿美元,达到 137 亿美元。


总而言之,IBM 仍然没有走出业务转型的泥潭。虽然来自云端业务和面向未来的产品的收入正在上升,但是这家公司还远远谈不上已经完成转型。不及预期的季度营收,一蹶不振的长期营收,以及盈利能力的下降都表明了这艘巨轮还没有成功转向。

但是从整体而言,IBM 仍然是一家利润丰厚和市值巨大的公司。再损失 4%的市值也不会对它造成很大的影响,只是这次财报可能会再次加重投资者的忧虑。

 

IBM即使使用小伎俩也未能扭转亏损

我们从底部开始看,非公认会计准则计算的每股收益超过预期的3.30美元至3.34美元,但是要再次感谢其使用的是与两个季度前一模一样的伎俩:其再次减少其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有效税率降至18.2%,比一年前低了2.6%。没有这一减少和1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非公认会计准则每股收益就会跑偏。实际上,一个简单的数学模型表明,如果不是赶上18.0%的税率,IBM如果用一年前的20.6%的话,其非公认会计准则每股收益将为3.23美元。

 

至于公认会计原则底线,IBM的30亿美元收入比一年前低了14.3%。奇怪的是,该公司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而是指责迅速飙升的美元该为其收益的失败负责,即使是最没有经验的首席财务官对美元的趋势有所预判,所以很多业内人士不屑IBM怎么会搞如此小动作?

说到每个人都将其财报的糟糕表现怪罪于外汇,只要想想如果美国的CFO们少回购一个股份,而不是夸耀一本在高级管理层显然没人读的170美元一本的“对冲汇率风险:汇率风险管理”的书,SAP的净利润可能会更高,但显然IBM把责任推给汇率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

 

然而IBM在营收方面失败表现突出,IBM的收入为193亿美元,低于预期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9%,比09年13.3%的暴跌还要惨……

IBM收入年变化率表

……并且是2002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的财报收入:

I
IBM收入表

 

人为的运作,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因为IBM不仅发布了糟糕的第三季度收益报告,同时它也削减分析师对于他的预期:

IBM预计2015年全年GAAP稀释每股收益13.25美元到14.25美元之间, (非公认会计原则)稀释后的每股收益为14.75美元到15.75美元之间。IBM预计自由现金流相对同比持平。2015营运(非公认会计原则)收益预期不包括每股1.50美元购买费用摊销的无形资产,收购相关费用和其他与退休相关的指控。

这比从前的15.75 - 16.00美元要低, 一个季度前被期待看到一个“适度增加”的现金流方面也将有所减少。

提醒一下,此次大幅波动的发生是因为分析师对其操作不能得到任何的可见性,虽然巴菲特在2个月前购买了更多的IBM股票,但也不阻止IBM下跌的趋势。


原因如下: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IBM虽然业绩收益表现欠佳,但是股市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这缘于IBM一直在疯狂的回购股票,到2014年初达到顶峰,这也是其股票价格上涨的唯一原因,然而这些都是股市的假象,在下列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

IBM股票回购图表

 

……在过去的一年里,IBM已别无选择,除了调节它的回购和资本支出,因此业务增长已不再

IBM股票回购(Buybacks)vs资本支出(CapEx)对比表

而在未来几年IBM将无法再扩大回购,其原因很简单:其资产负债表已经在走下坡路直至垃圾级别。几个亿的净债务增加:

IBM净负债表

 

结果:股票再次栽跟头,已经跌至近52周以来的最低点。IBM很有可能做出调整应对危机,裁员也许是不得不做的通路。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