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政策不是滴滴抢占代驾市场万能的钥匙专栏

/ 何轶谦 / 2015-10-27 19:37
互联网时代,靠一招鲜走遍天下不可能,而O2O行业中单靠补贴政策打天下更是已经被证明没有长久有效的作用。

互联网时代,不是光烧钱就可以赢得用户的,尤其是最终真实消费用户。艾瑞《中国在线代驾行业2015Q3季度监测报告》显示,7月28日进入代驾市场的滴滴,靠一贯的补贴和红包,8月拿下23.1%的市场份额,不过随着9月各企业推广活动与关注度降低,滴滴代驾以及其他代驾订单都有所下降,令人惊讶的是,而e代驾却持续增长,订单量占比增至84.2%。

 

1

 

2015年8月可谓在线代驾最火爆的时刻,滴滴杀入代驾市场率先开始“首单0元,百元内全免费”的橙色风暴,作为互联网代驾行业创领者的e代驾在“干杯星期五”百元免单的基础上,又祭出“举杯星期三,全天免费”,并推出“8.08快计划”,即每晚20点至22点,代驾司机8分08秒无法抵达用户指定位置,用户即可享受免起步价优惠。双方可谓使尽浑身解数,展开肉搏,而其他代驾公司也迫于压力,跟进开展优惠活动,8月可谓全民免费体验代驾,从市场效果来看,确实培育了更多的用户,代驾订单量也从7月的680万单暴增至8月的1010万单。

8月的激战为刚进入代驾市场的滴滴代驾赢得了23.1%的订单份额,与此同时e代驾订单量从7月的80%回落到67.3%。尝到甜头的滴滴代驾乘胜追击,9月使出“半价起步价”的杀手锏,这一次e代驾和其他代驾公司没有跟进,在各种优惠的基础上,依然保持了原有36-39元不等的起步价。不少人本意为这次滴滴代驾将可能凭此斩获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结果却出人意料,滴滴代驾订单量由8月的23.1%减少至9月的14.6%,而e代驾却持续增长,由8月的67.3%飙升至9月的84.2%。这一结果令不少人尤其滴滴代驾本身大跌眼镜,出了什么问题?相当于竞争对手一半的起步价,订单量不增反降?

如同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先期靠优惠和红包争取到的到用户一样,这些用户转化为最终消费用户的比率极低,尤其代驾,代驾不同于出行服务,代驾用户对价格并不敏感,更看重的是服务体验和服务质量。这从《中国在线代驾行业2015Q3季度监测报告》数据可见一斑:在线代驾用户选择代驾平台看重的是,“快”:服务响应速度快、支付快;“好”:司机技术好、服务保障好是车主对代驾服务平台的最主要诉求。在线代驾用户选择代驾平台看重的是互联网带来的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的提升、以及信息的透明化,价格因素并不是用户主要痛点。

2

所谓隔行如隔山,这同样适用于代驾市场。滴滴靠资本和补贴在出租车、快车、顺风车、专车等出行领域大获全胜的同时,为什么在代驾领域突然失灵了?我们来看看,代驾用户跟出行用户有本质的不同:30岁以上,高知高收入男性商务人士是在线代驾行业的主要用户群,男性用户约占7成,近6成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上,一半的用户是企业管理人员; 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为在线代驾用户最多的群体,8成以上的用户学历在本科及以上。这些代驾用户群体对价格不敏感,不会因价格低而选择谁,相反他们觉得价格低会认为服务的水平和保障“大打折扣”,他们更看重在线代驾服务品牌的长期声誉、服务水平、安全保障。

 

3

随着新用户免费体验代驾过后的理性回归,真正使用代驾服务的用户,沉淀下来,据以上两点,由此可见,滴滴不懂代驾,没有深入了解代驾用户的需求,对代驾行业的理解有偏差,故而滴滴代驾发动的价格战折戟也就不足为奇。

反观9月的e代驾,没有参与价格战,而是进一步夯实技术和服务优势。e代驾CTO李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e代驾经过多年积累,在互联网代驾领域从技术上生成了三大体系,大量司机招募培训是第一点;第二点是司机的调度体系,即,如何让大规模的司机接到订单;第三是派单体系,订单如何派发到相应的上线司机手上。而在服务层面,e代驾6月底推出了业内最高的1000万代驾险和首个司机意外险,再加上原有旗下司机的培训和严格审核,消除代驾用户安全疑虑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而长达4年代驾市场的深耕,司机、用户的良好口碑,也为e代驾的服务进行了有效的背书。

 

4

代驾不同于出行服务,代驾实际连接用户和司机两端,缺一不可,除了用户,首要的是司机。滴滴代驾推出的超半价起步价,看似对用户有利,实则有害。因为超低起步价损害了司机的利益,当司机一天赚的钱比原来减少了一半,而且基本无法养活自己甚至家庭的时候,他们就会抛弃这个平台,那带来的后果就是滴滴代驾司机严重流失,没有足够的司机,谈何服务?更别谈好的服务!最终结果是:用户等待时间更长,半天叫不来司机,司机服务质量差,没有保障,这样的服务俨然已经成为恶性循环,对比十几元的优惠,对相对高知高收入的代驾用户群体而言,可谓得不偿失。

互联网时代,靠一招鲜走遍天下不可能,而O2O行业中单靠补贴政策打天下更是已经被证明没有长久有效的作用,相较于e代驾而言,滴滴对代驾行业的理解和推行措施存在偏差,滴滴代驾或许还需要交更多的学费,走更多的路来摸索和矫正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