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双降 P2P会否降低利率?专栏

/ 网贷315 / 2015-10-27 19:37
2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

2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 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降息降准,接连三次降息降准对网贷行业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P2P网贷的高息还能否继续昔日的辉煌呢?


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式影响,央行此前的信贷资产再贷款和本次双降,都是旨在提高资金流动性,刺激实体经济增长,同时央行接连双降也是希望能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然而,传统银行贷款利率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大P2P网贷平台在优质资产端的竞争程度。


央行双降P2P网贷年化收益率走低


目前平台年化利率在13%左右的较为普遍,相较于银行而言偏高。然而,受到央行相继双降的影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在业内从业者眼中持续走低或成趋势。以陆金所为例,在今年8月央行双降后,陆金所对“安稳盈e”标的年化收益率进行相应调整。


无独有偶,在今年8月份央行双降后,积木盒子也对平台内理财产品利率进行调整,在8月27日将平台项下的产品利率全线降低1%。


从之前双降的情况来看,或许会促使平台对利率进行调整。本次央行双降后,陆金所 “稳盈安e”服务达成交易的年化利率于2015年10月24日零点开始执行新利率。


受双降影响P2P理财用户或迎爆发


相继三次的双降,银行存款利率下降,储户手中多余的资金或是用于消费,或是用于理财,双降后理财市场收益率集体走低,但P2P网贷相对其他的理财产品来说具有低门槛高收益的天然优势。虽然,P2P平台降息成必然趋势,但是从理财收益上来看,也远远超过多数理财产品。对于投资人而言,P2P会是不错的选择。此时,无疑是吸引投资人的时候。


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P2P平台数量还在不断增长,行业内平台总数不断攀升,而且随着互联网金融“基本法”等规范的出台,网贷行业发展日趋规范化,投资人对P2P网贷信任度持续升高,也更加愿意选择P2P理财。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认为,本次双降对于行业内平均利率这一块会有较大影响,投资人收益会降低,这对平台来讲是控制资金端的好机会。但借款端所承受的资金成本不会变化太大,政策效果会比较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