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O2O火热的背后:烧钱容易赚钱难专栏

/ 博互网 / 2015-10-28 10:22
阿里早年要收购美团,美团却直接无视了巨头的青睐,一直倾向于独立发展。后来阿里自己打造外卖平台“淘点点”亏损几个亿之后黯然撤出市场,成为O2O领域的反面教材。之后阿...

博互网(优秀的互联网+媒体,http://bohutmt.com/)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餐饮O2O的火热程度一直都不减,从大企业资本争相入局到小企业纷纷创业,各方势力争相角逐的背后仍然没有看到餐饮O2O市场有什么飞速发展的起色。餐饮O2O发展不起来一方面是因为大环境竞争过于激烈,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企业自身存在很多问题。

烧钱容易赚钱难这句话一直都被市场上的人唱响,但是就目前的资本寒冬以及经济衰退的现状来看,似乎融资烧钱也比较难。即便是BAT也不能在这部分市场之上捞一把,而很多中小企业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BAT主导餐饮O2O下的难题

百度,O2O生态入口难以打造

百度有百度外卖和百度糯米,一直希望能够进军餐饮市场,增加自己的业务项目,但是百度线下入口端也一直都没有打造好。一方面是因为缺乏像QQ和微信这样的社交工具,还有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合理的运营模式。虽说如此,但是百度还有拥有庞大的搜索用户的客户资源,这部分资源就可以成为利用的资本。但是,对于一个O2O平台而言,如果没有打造良好的入口,那么将浪费很多资源。

阿里,没有一款合适的运营产品

阿里早年要收购美团,美团却直接无视了巨头的青睐,一直倾向于独立发展。后来阿里自己打造外卖平台“淘点点”亏损几个亿之后黯然撤出市场,成为O2O领域的反面教材。之后阿里巴巴又相继投资了几家外卖平台但是无一例外都是反响平平,这不由得很令人怀疑,阿里巴巴是不是在外卖领域完全没有天赋或者能力,或许只是缺一款模式比较好的产品罢了。

腾讯,客户资源不知如何运用

腾讯,专注娱乐几十年。有社交软件,QQ微信等等,有手游平台,太多了就不说了。拥有如此庞大的客户资源,腾讯在O2O上面却一直都没有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之前拍拍的失败以及一系列商品交易的失败都仿佛在说明腾讯只适合经营娱乐业。但是,这不就是浪费了腾讯庞大的客户资源吗?或许腾讯应该好好反省,思考自己应该如何去经营餐饮领域,而不是拿着钱疯狂投资。在此,希望巨头的失败案例可以给其它正在创业的企业作为参照而出现。

餐饮O2O背后隐忧

线上对决火热,成功还得靠口味

餐饮O2O的线上平台一直都在火拼当中,然而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还是线下的菜品如何。一方面需要线下实体老板的努力,另一方面需要平台多做监督和宣传。因此,藏在餐饮O2O背后的隐忧有很多,最关键的还是口味和线下实体建设。因此,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然而,加强自身建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企业一定要积极地应对挑战,明白自身弱点在哪里,此外还要加强对市场以及竞争对手实力的调查和了解,否则一切都是虚无缥缈的。

食品质量依旧存在问题

食品质量依旧存在安全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一直都被提上议程,一方面随着我国食品健康安全的监督力度的加大以及线下规范的不足,所以很多O2O平台的线下实体都充斥着无照经营的窘状。因此,如何解决食品安全卫士问题一直都是很棘手的问题。并且,许多大型的O2O平台,类似于饿了么,美团这种企业,其线下的餐馆有很多都暗藏着食品安全问题,以至于有消费者反馈说引起了健康问题等等。

没有合理的盈利模式

O2O平台没有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是一直被宣扬的问题,为什么说企业容易在一夜之间崩塌?就是因为之前一直靠烧钱度日,而企业又没有稳定的盈利模式来维持一个可以高效运转的资金流,所以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而企业崩溃。这对于O2O餐饮而言无异于是一个定时炸弹,一方面我们要引以为戒,另一方面需要注意,参照别人的发展模式也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只有两者兼备,或许才能够成功。

博互网(http://bohutmt.com/)优秀的互联网+媒体,微信关注bohutm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