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艾莉森在云计算重视和轻视的两家巨头怎么了专栏

砍柴网 / 一氪度 / 2015-10-28 10:50
不管我们承认或者否认,这都是一个旧势力与新生力量大混战的变革时代,在云计算领域尤其如此。正如Larry表示,云计算对于传统的IT世界带来了令人震惊的影响,微软是唯一一...

“过去的20年,我们一直在于IBM和SAP展开竞争,但今天我们再也不关注这两家公司了。”这句话是甲骨文掌门人在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10月25日举办的Oracle OpenWorld 大会上所说的,同时他还认为甲骨文在云计算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微软。

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企业,IBM一直是整个科技行业的风向标。许多今日耳熟能详的行业名词都是来自这家企业,比如智慧地球、电子商务等。不仅如此,如今很多科技巨头的诞生和发展都和这家公司有关,微软、Oracle或SAP的创立都曾受益于IBM;SAP五位创始人中有四位是IBM前员工;Oracle的传奇故事起源于IBM的关系模型理论的发布;微软的成就发轫于对IBM个人电脑的思考……

但是,在移动互联时代,IBM的转型缓慢和笨拙。

转型 IBM其实一直处于转型进行时,但是这种转型是抛弃传统的硬件利润,转向高利润的IT咨询服务。

甚至,在云计算方兴未艾之际,IBM也曾在无数场合喊过向云计算转型的声音,但实际上,IBM要么抱着传统的硬件业务不思进取,要么继续扮演IT咨询服务的角色,这些举措都没有真正抓住云计算的本质。相比较而言,不论是微软还是亚马逊、Google等,都在大力发展云服务,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起码,目前微软的主要收入来源早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操作系统;亚马逊的AWS尽管还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其增长速度却是显而易见的。

在云计算市场布局的相对缓慢往往被认为是IBM受资本市场的影响所致:在云计算不能切实为公司带来较高的营收之前,对其投入都将是谨慎的。而这种谨慎则导致公司布局的迟缓,在真正的市场浪潮到来之后没办法迎头赶上,甚至会让公司错过新一代的技术浪潮。这对于科技公司来讲可以说是致命的。

不仅如此,IBM在实际的运营中也受到了类似的影响。

不管是服务器、存储等硬件产品也好,还是咨询服务、云计算服务等相对软的一些服务也罢,其本质还是“产品”。这里的产品指的是互联网时代的产品:互联网时代,做产品最关注的是用户价值、用户体验,以及与用户体验相关的所有事情。这些都需要传统做产品的企业重点关注,服务作为一种“产品”,自然也离不开这种模式。但是反观IBM,则一直延续其传统做法:上来先是给客户讲一通新的理念和做法,接着是产品推荐(自然是自家产品为主),然后落地执行……

比较深陷泥潭的惠普和艰难转型的IBM而言,微软的云计算转型可以说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而就其今年年初的表现来看,可谓赢得了开门红。

在1月底微软发布的第二财季的报告来看,微软以Office 365、Azure和DynamicsCRM为核心的企业级云服务,收入上增长了114%,年收入已达55亿美元,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事实上,作为一家即将40岁的老牌IT巨头,微软在减少对PC过度依赖的同时,正在努力追赶大数据、移动和云计算的浪潮。

在我看来,微软的这一可喜变化源于几年前公司坚定向云计算转型的决心,尤其在熟悉相关业务的纳德拉执掌微软之后,提出了云+移动的公司整体战略,并持续贯彻之,更为微软的转型注入了强大动力。2014财年,微软在云计算服务方面的营收已经达到203亿美元,直追在云计算方面基础雄厚的IBM公司。而且,有意思的是,微软在云服务相关业务的拓展上,同样也在与Salesforce、Citrix等加强合作,甚至不排斥与IBM、甲骨文、SAP等的合作。因此,从转型的速度和效果来看,微软无疑是众多传统IT巨头中最成功的。

不管我们承认或者否认,这都是一个旧势力与新生力量大混战的变革时代,在云计算领域尤其如此。正如Larry表示,云计算对于传统的IT世界带来了令人震惊的影响,微软是唯一一家跨越了鸿沟成功进入云计算领域的传统对手,并在IaaS、PaaS和SaaS三个公有云和混合云层面积极展开竞争。而尽管IBM曾是一家伟大的公司,SAP曾是最大的应用软件公司,但这两公司都没出现在云计算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