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和携程牵手,这下子“新美大”更难过了专栏

/ 倪卫涛 / 2015-10-28 19:47
 “在一起”之后的携程和去哪儿在线旅游市场份额达到71.5%以上,而这也意味着拥有携程最大话语权的东家百度,迎来从OTA到O2O布局的爆发点。相对的,被资本“牵线”的新美...

 

  资本并购和生态布局,是互联网巨头的惯用战略手段。美团和点评联姻硝烟未烬, 本月26日,百度又宣布与携程达成换股交易。百度通过换股方式将持携程约25%的总发行及流通股,成携程第一大股东。

  “在一起”之后的携程和去哪儿在线旅游市场份额达到71.5%以上,而这也意味着拥有携程最大话语权的东家百度,迎来从OTA到O2O布局的爆发点。相对的,被资本“牵线”的新美大就难过了。

1 (1)

 

  百度换股携程 新美大未立壁垒先遇阻

  去哪儿和携程,市值将达250—300亿美元,超越前不久刚刚合体的新美大。正如业内尹生曾经提出,算上糯米和外卖,百度系将稳坐本地生活O2O交易规模头把交椅。

  2015年以来,百度发力自身的产品体系优势来巩固、完善目前摆在眼前的大蛋糕——O2O体系,以此构建自身的生态平台。此次百度对换股携程的对外通告中提到:“加速其实现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其他O2O业务板块的协调”。简而言之,就是作为百度布局O2O的糯米,在此次控股携程后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而受此影响最大莫过于未过蜜月期的美团和点评。

  糯米的O2O领域布局主要聚焦于餐饮、电影两大高频业务,生活服务壁垒已经日益巩固,今年又已经接入了去哪儿。此次换股携程后,酒店、机票等细分市场通过成熟的在线旅游有望进行整合和重构,也将直接带动百度糯米继续深耕旅游及周边细分领域。与此同时,携程分别占途牛和同程旅行网6%和30%的股份,平台协同去耗之后,旅游市场效应也将逐渐显示。

  而新美大的O2O困于重模式所累,高频业务尚未转换其烧钱模式,而作为核心业务之一的酒店业务遭迎头一棒,或受到严重的牵制。

  百度系产品O20矩阵成型

  在“新百度”战略中,糯米平台打通了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百度钱包等百度系移动端产品,而这种超级产品矩阵布局O2O的好处,在于能够实现巨量用户、平台、商户间的密切关系,实现大数据共享。

  百度换股携程后,更有望完善百度糯米在旅游领域和其他各细分领域的生态布局。尤其是携程的酒店、门票和商旅产品,辅助百度系在旅游出行领域全方位打通,进一步弥补百度系O2O的旅游拼图。

  与此同时,携程将接入百度地图和去哪儿一同打造一个超级OTA,携程和去哪儿庞大的旅游信息和大数据将与百度地图契合,基于百度地图LBS的本地化和强场景的移动化,百度的超级OTA生态体系实现场景化和大数据智能化。另外,携程和去哪儿接入手机百度,凭借百度在搜索技术、旅游直达号和移动端的领先优势,将构成百度OTA的另一个绝对入口。

  换股携程让百度在旅游O2O市场有这优于新美大的先天优势。除了直接带动的酒店业务核心竞争力之外,通过旅游带动周边各个细分体系,加速实现与百度糯米等O2O板块的全面协同。

  重塑糯米O2O格局

  糯米是百度布局O2O的核心阵营,结合百度系的优势资源百度地图、Uber出行、OTA(携程+去哪儿),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生活服务。

  百度换股携程占据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核心话语权,糯米将在旅游这一品类占据绝对优势,尤其是酒店业务的全覆盖将会给美团点评带来巨大冲击,未来美点与酒店的合作成本和门槛将受到阻碍。换股交易后,百度糯米消费场景无限放大,由酒店预订带动周边餐饮消费,将对O2O大盘的引爆效应只增不减。

  由于旅游亿万美元级别的大蛋糕市场,糯米全面覆盖的酒店业务将全面引爆O2O大盘。一方面酒店业务利润率高,另一方面,酒店可以和糯米的生活场景相串联,带动整个商圈的全面发展。酒店也曾是美团布局的核心战场之一,但美团的价格战和地推模式已然腐朽,美团点评受之前重模式所累,价格战模式也尚未转型,壁垒重重,百度的产品矩阵、强劲的技术支撑将全面打通糯米的酒店业务布局。所以实际上百度糯米对整个旅游和酒店细分领域是垄断性的,由于携程去哪儿刚刚联姻,这一效应还远未凸显。

  OTA是O2O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并且天然与搜索、地图息息相关,结合百度本身的技术和属性优势,有效全面地激活了百度的生态圈。换股携程,糯米至少垄断酒店和旅游等O2O垂直细分领域,随着百度O2O体系长城的进一步巩固,百度外卖、Uber打车等百度O2O体系,也必将为糯米输送全新的鲜血,全面激活糯米乃至整个百度平台的商业生态圈,势必重塑O2O市场格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