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与去哪儿联姻 旅游金融待发力专栏

/ 中申网 / 2015-10-29 10:13
携程与去哪儿网已经陷入完全同质化的竞争。在线旅游价格战造成的烧钱大战已让双方吃不消,去哪儿巨额亏损,携程也几乎不赚钱了。资本寒冬的到来使得众多互联网企业抱团取暖...

携 程近日发布公告 称与去哪儿网合并,双方之间久已存在的绯闻终于成真。此次合并是携程与百度通过股权置换交易方式进行,交易完成后百度拥有的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 程总投票权并成为携程的最大股东,而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网总投票权。百度可谓是其中最大的赢家。

双方的这次合作,也让不少网友又开始开脑洞。中申网(www.zcifc.com)小编盘点了一些,大家也一起乐一下吧。“好吧,手机App少一个图标”,“都上市了还闹腾什么劲,一点不让媒体省心”,“携程和去哪儿也要合并啦,合并后叫驱邪?”,“携程收购去哪儿之后会取名叫什么呢?鞋去哪儿了?”。

一、各自独立运营

不过说起收购后的名字等事情,携程和去哪儿都表示合并后双方将各自独立、切磋并进。在商业合作与发展方面,百度和携程还将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同时,百度将继续和去哪儿网现有的商业合作。具体要怎样保持独立,又将怎样合作,中申网小编也很好奇。

二、为何合并?

1、资本寒冬,减少成本消耗

携 程与去哪儿网已经陷入完全同质化的竞争。在线旅游价格战造成的烧钱大战已让双方吃不消,去哪儿巨额亏损,携程也几乎不赚钱了。资本寒冬的到来使得众多互联 网企业抱团取暖,如58同城和赶集,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在这种形势下,携程和去哪儿的合作也是大势所趋。借与去哪儿合作,流量成本消耗巨大的携 程可以通过傍 上百度的大腿,减少成本消耗。

2、竞争加剧,在线旅游加速整合

阿 里旅行的强势崛 起,已成为携程与去哪儿的一大竞争对手。阿里旅行则一直坚持平台化经营,借助阿里系统内淘宝、支付宝等两大流量利器导流,在近几年迅速做大,开拓出了保 险、信用住等产品。途牛在5有了京东当靠山,京东将提供广泛的运营支持,包括大数据、金融服务、流量及其他经营资源等。同程网也宣布年内重启A股IPO计 划,驴妈妈6月也获得了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的战略投资

在线旅游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携程与去哪儿已不能无动于衷。与其搞内战坐看渔翁得利倒不如携手一致对外。中申网认为,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有望改变未来的在线旅游市场格局。

3、百度或成最大赢家

作 为携程与去哪儿 “联姻”的媒人,百度或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随着O2O领域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腾讯与阿里已选择联手对抗百度。同为互联网巨头,百度在O2O领域已显得 有些落后。而位居在线旅游市场第一第二的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使得百度有望打造一个巨无霸的旅游生活领域O2O平台,成为与腾讯、阿里竞争的利器。

三、旅游金融大有可为

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交易规模为19.7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21.9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是非常具有前景的市场,而百度、携程、去哪儿形成的三方同盟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那到底什么是旅游 金融呢?Analysys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专题研究报告2015》指出,互联网旅游金融服务是指旅游业依托支付、云计算等互联网及 移动互联网工具,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一种新兴金融服务。旅游服务提供商不仅为旅游者提供理财、支付、贷款、保险等旅游金融服务,也为旅 游供应商提供保理、预付款理财等金融产品,从而实现旅游金融产业链的资金流动闭环。

在理财上,携程和 去哪儿可以和百度金融合作推出旅游理财产品;在贷款上,双方可以和百度有钱合作推出旅游信贷等消费金融产品;而在支付上,百度钱包则可以成为携程和去哪儿 的支付工具。百度的流量和金融资源,携程和去哪儿的在线旅游产品和市场份额,通过三方资源的整合,在旅游金融上大有可为。

中申网小编认为,旅游金融将成为在线旅游抢夺的市场。携程、去哪儿与百度的联盟,在这一领域将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