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来了天猫和京东谁更“多、快、好、省”?专栏

/ 蚂蚁虫 / 2015-11-09 14:13
只要真正谁能做到更“多、快、好、省”,产品和服务出色,自然就会赢得大家更多的喜爱。其实双十一网上购物有选择,对于消费者而言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情。

京东天猫

京东天猫

今年的双十一,京东和阿里之间的舆论战越打越白热化。近日,天猫超市再次在北京地区媒体发布新一波广告,又喊出“更多、更快、更好、更省”的口号,以吸引消费者。当然还是针对竞争对手京东而来,连广告词都和上次一样,在“多、快、好、省”前加上一个更字。

不过舆论战归舆论战,广告归广告,最终竞争还是靠产品和服务来说话。天猫超市对标京东超市,能否真正做到“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就得与对手放在一起来实际比拼比拼才行。

下面就结合实际购物体验、BTV所做的电商测评、电商模式分析等对京东超市和天猫超市进行一一对比。

热销产品:谁更多?

天猫超市和京东超市,两家谁提供销售的商品更多更丰富呢?

具体到产品线上,没有天猫超市和京东超市双方后台的上架产品数据,谁都不好轻易下结论,只好从经营类目上来比较。

这两家线上超市经营的商品类目,主要集中在食品、生鲜、酒饮、母婴、美妆、个人护理、清洁等类目上,与传统的线下超市经营范围基本相当。目测天猫超市SKU最多的是饮料,而京东超市则比较均衡,各类目产品都不少。

另外,天猫超市还经营了少数生活小家电产品,而京东把这块业务统一划给了新成立的家电事业部,京东超市自然没有售卖。

但由于京东超市的前身是京东日用百货采销部门,今年8月升级成为消费品事业部,之前的所有相关类目均归其负责。诸如手表等百货商品,京东超市均有销售,甚至横跨全球购等业务体系。而这些类目,天猫超市都没有涉及。

基本经营范围相同,天猫超市比京东超市多了生活小家电,但京东超市比天猫超市多了手表等百货商品。综合比较,在商品类目上,京东超市比天猫超市略多。

BTV测评:电商送货谁更快?

要搁在以前,天猫超市可能不敢喊出这个口号。毕竟在国内电商行业,京东自有物流的速度优势不仅得到消费者的公认,同时也获得了供应商的认可,特别是效率和安全上。

天猫超市的倚仗就是菜鸟物流网络在北京地区的初步建成。据报道,7月底起,菜鸟网络为配合此次天猫超市的北京推广活动,将“当日达”的服务专用配送站点数量扩充两倍,并增加发货频次。还有消息称,菜鸟网络计划在北京周边再启用一个天猫超市“巨无霸”仓库。

但即便如此,天猫超市的送货速度就真的“更快”了吗?今年8月,BTV做了一次电商服务测试,上午在天猫超市、京东和一号店同时下单购买生鲜虾仁。最终的测试显示,京东最快、一号店其次,都在当天下午送到,而天猫超市送货速度不但没有达到更快,反而是三家电商中最慢,迟至次日中午才送达。

当然这只是一次抽查的结果,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整体业务的送货速度。天猫超市配送的难点在于,从仓储到拣货出库、分配物流、配送等环节,要经过多家不同的公司主体和站点承包商,信息传递层次多,整体效率和安全性想要提高,整合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另据亿邦动力网消息,目前天猫超市在配送方面主要通过与各地落地配公司合作完成,没有与快递公司合作。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落地配很多方面不如快递,但菜鸟依然坚持。如果发展顺利,最终效果会比快递更好。”

也就是说明知落地配公司的专业素养不如第三方快递公司,比起京东、一号店等自有物流更是差了不少,但还是坚持使用。实践中逐步优化的想法很好,关键是现在用户能有多大的耐心来容忍你的试错。尽管扩大了5倍的仓储面积,但在这种情况下,天猫超市的送货速度又怎能达到更快呢?

商品质量:谁更好?

天猫超市和自营的京东超市、一号店不同,走的是平台模式,各商家按照标准入驻,把商品入到天猫超市在菜鸟的库房,统一以天猫超市的名义向外销售。产品的所有权属于商家,天猫超市的模式,其实更像线下的商场,各卖家包租一个店面或柜台,但收银台是统一的。

对于超市类目的商品而言,众多的类目、庞大的SKU、不同的批次时间、复杂的储存方式等,都对商家的管理水平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自营体系之下,所有商品在一个企业内部来执行统一的品控管理,或者称之为供应链管理,环节少、效率高,信息传递准确,对产品质量的管控更加容易一些。加上产品属于经销性质,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相对高。

平台体系之下,虽然也有统一的管理模式,但由于涉及到众多的商家、仓储外包企业,管理环节多,复杂程度高,导致执行上更繁杂。不过好处也很明显,那就是运营成本相对较低、风险基本上为零。

两种模式各有长处和缺点,但归结到产品质量哪个更好的结论上来说,实际两个平台的供应商很可能是同一家,通常情况下自营商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双11优惠:谁更省?

这四项中“更省”指的自然是优惠力度。今年双方的优惠力度都还不错,特别是在主战场北京。

京东超市率先喊出了11月11天的口号,每天最高满199减100的促销力度,还可与满199减111优惠券叠加使用,此外一些特殊类目如母婴还有不同的优惠促销。效果据说很好,仅11月3日,母婴品类同比去年增长356%,个护清洁品类单日销量超过了去年双十一和今年6.18,创下了新的最高峰值,

而天猫超市也迅速调整,跟进了京东11天每天不同产品类目优惠活动,从常规的优惠一天拉长到与京东超市相同的11天大促。同时也推出了每天分类目,部分商品满188减100元再返100元券的优惠活动。看这情形,明年的双十一,电商全场难道是要扩展到11月11天的节奏吗?

双方在双十一优惠促销上都投入了重金,据一些日用消费者供应商根据其商品供应情况估计,京东超市的订单体量要比天猫超市大得多,实际优惠的总金额显然也不少。

两者优惠的玩法上虽然各有不同,但优惠力度基本相当,双方打成了平手。双方的消费者都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双十一即将到来,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哪个线上超市来购物并不难,只要真正谁能做到更“多、快、好、省”,产品和服务出色,自然就会赢得大家更多的喜爱。另外话说回来,其实双十一网上购物有选择,对于消费者而言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情。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