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炒作,请散户慎入!专栏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5-11-09 19:44
总之,对于股市散户投资者而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在国有企业改革层面的意义,那都是写在决策方案的一般理论分析层面的。关键看的是股市的表现,如果你一直保持关注,...

 笨手蛇/文

在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形势下,电信行业作为国企改革的行业排头兵,其重组一直是热门话题。在A股上市的中联通,一段时间来股价震荡便与电信联通合并传闻紧密相连。个人提醒散户投资者面对合并传闻务必慎重。

在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优化资源配置的新形势下,围绕国有企业的并购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电信行业作为国企改革的行业排头兵,围绕电信行业改革的话题更是反复进行着,对于机构而言,这其中最炙手可热的无疑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合并与否的动向。而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一段时间来的股价震荡便与合并传闻紧密相连。在此,个人提醒一些散户投资者,面对这样的合并传闻,务必慎重。

  一、2015年中国联通股价围绕合并传言起起落落

稍微回顾一下中国联通在A股的股价走势就可以发现,在2014年及之前联通股价总体上长期在3字头的价位(不复权)波动(在2014年的尾声上到4字头),在2014年也有小范围的小道消息传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合并。

随着这一次关于电信联通合并传言的更大规模的传播,进入2015年,从2月16日的第一个涨停开始,从2015年目前年内最低价4.27元快速上涨到4月28日的10.74元价位,股价翻了一倍多。这期间上证指数也是一路上涨,这很大程度上可以掩盖中国联通这种大盘股是受市场总体行情影响而不是合并传言的影响的原因。

但随着合并传闻的消化,4月底到6月中旬上证指数继续高攀的时候,中国联通的又股价急速的向下调整了近25%的幅度。在6月上旬,还是合并传言有关的内容又出现涨停情况,直到6月中旬开始的股灾。这期间因为合并传言着实让中途跟进者有切身之痛。

从6月到11月的期间中国联通的股价在6到8元的范围内波动,这期间有因为是不是被机构和媒体翻炒的电信和联通合并话题而出现几次涨停的情况。尤其以11月5日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回答有关合并传闻为最,备受关注。在所谓“谣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的反向心理作用下,当天中国联通股价又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从2014年尾声开始,到2015年,中国联通的股价一直紧紧围绕着合并传言而起起落落。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少量所谓先知先觉提前量打的好的散户之外,其他的估计都因此而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吧。是股灾惹得祸,还是因为听到了合并传闻惹得祸?

  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合并传言:不排除可能,但若操作还有诸多问题待解

正所谓事情往往并不是空穴来风,特别是当一些所谓的可信度极高的说法指出合并的动向的时候(例如中国电信原董事长王晓初调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强化4G网络资源共享等),似乎在去讨论合并会不会进行已经没有意义了,而是应该顺着合并什么时候进行以及会怎么样进行的思路去猜想了。同时,尽管有不少业内专家从目前的电信业竞争格局、优化电信业资源配置等角度认为合并不可能。

但是,还是有不少人相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合并不是没有可能,只是现阶段涉及到的问题太多,例如作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电信和在国内上市的中国联通如何处理资本市场反应的问题、在铁塔公司成立的情况下如何优先处理好存量基站资源的清查交接问题、行业竞争格局如何进一步调整的问题,等等。

因此,但就合并的实际操作层面来看,要解决这些问题短则需要2-3年的时间,长者3-5年甚至更长时间。在这个期间,再继续反复以合并为概念进行炒作的意义不大。有想法的机构再打这个主意,那顶多也是机构与机构之间去互博。作为散户投资者,机会和空间不大。

  三、即便合并,在新的竞争形势下,是否有利于估值也是存疑的

再进一步分析,即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现在就进入合并操作阶段,理论上合并是为了促进资源的进一步优化,促进竞争的更加有序进行。但是,我们也必须首先要确定合并是否就一定能够有利于合并后的企业估值的提升,如果把合并放到“互联网+”国家战略和电信业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铁塔公司成立后的新电信业分工等背景下去分析,有利于提升估值的判断也是存疑的。

首先,电信业最近几年收入虽然还有增长,但整体利润的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合并可以释放节约一部分分散重复的投入资源,在收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对利润的整体改善意义不大。其关键还是在于电信业已经失去了传统话音时代的产业话语权,从而伴随着的是进一步管道化和价值下降的过程。

其次,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提出,电信业是互联网业的基础,一方面要服从“提速降费”这个大局,另一方面又受到了互联网行业企业的巨大冲击。这种冲击不仅仅是对收入上的,更直接的是团队信心上的。因此,即便合并之后,仍然要受到这方面的冲击。

第三,特大型国有企业的合并,首先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合并之后要经历人员整合、业务调整等多方面的新的阵痛,是否能够顺利度过?这个过渡期会持续多久?

总之,对于股市散户投资者而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在国有企业改革层面的意义,那都是写在决策方案的一般理论分析层面的。关键看的是股市的表现,如果你一直保持关注,建议继续关注。指望在合并的事情上跟机构斗智斗勇,那主要还是看运气了,个别高手请忽略!

(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新浪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