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APP都被谁给干死了?专栏

/ 喻拓 / 2015-11-19 13:49
互联网金融走到现在,竞争愈演愈烈,各方厮杀不止。整体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评判标准复杂,涉及到企业背景及运营实况等等。那么,选取单单一个点,仅从金融类APP着手,又...

互联网金融走到现在,竞争愈演愈烈,各方厮杀不止。整体来看,互联网金融行业评判标准复杂,涉及到企业背景及运营实况等等。那么,选取单单一个点,仅从金融类APP着手,又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吗?

评分尚需围绕标准

行业发展到现在,围绕互联网金融的相关评论及评级文章已不在少数,相关的垂直行业媒体也趋于良好发展。例如,P2P垂直媒体网贷之家的相关行业数据和评级报告已行业认可。整个平台的评级,需要详尽的参考企业实力、信誉度及平台实时的运营情况,另外还有用户体量、成交额,等等。然而,从APP端来讲,评测可能来的相对简单得多。

IOS自不必说,苹果强势的闭环生态,独家标准,无论愿意与否,他们的APP都必须按照苹果制定的标准去开发。如此,评判标准也简单的多,除了微信、微博等常用的APP,更多的APP都还是在统一的标准下,站在统一起跑线。

而对于安卓应用来讲,情况就来的相对复杂一些,各家应用市场都有自己的一套APP评分标准,每家推荐的机制也有所不同。现如今,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如火如荼发展,相应的应用市场也会随着手机品牌走强。

总的来说,任何一家平台,想要低成本的获取推荐渠道,还是得从开发源头去下功夫。不过,鉴于渠道众多,行业没有统一标准,APP开发成本无形增加。

目前,安卓应用端,已有相关公司在着手建立统一标准,意欲联合各大应用市场共同搭建行业标准。从Testin发布的AppBase系数来看,影响APP的发展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产品开发,另一个是市场运营。产品开发方面包括产品的质量、产品的迭代、产品的持续性,这三个是决定产品是否能够在市场上受欢迎的基础,只有建立了这个基础才有可能借助市场运营的力量获得更好的发展。市场运营维度主要通过下载、安装、活跃三个反映用户运营效果的用户系数数据,社交网络、媒体,特别是移动媒体的影响力反映市场方面效果,而APP的发行渠道则根据全球各大APPstore以及第三方商店、应用分发平台等反应效果。

数据会说话

从Testin的银行TOP500 AppBase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广大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工行手机银行、掌上生活、民生银行、动卡空间(排名不分先后)分别为排名10大银行APP。

众所周知,工商银行是世界第一大银行,最赚钱、网点最多的银行,然而,这并不能决定工商网银成为最受欢迎的银行APP。另外,招商银行作为起步相对较晚的商业银行,招商网银客户端算是最受欢迎的银行APP,满意度、用户规模等维度均在银行业遥遥领先。普遍来讲,不少银行APP如同鸡肋,并不能起到实质性意义。

从Testin的互联网金融TOP1000 AppBase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借贷宝、手机贷、你我贷、指尖贷、盈盈理财、陆金所、鑫合汇理财、玖富微理财、融360贷款、万得理财分别排名前十(排名不分先后)。

相对来讲,互联网金融企业APP总体表现尚好,出身互联网,对用户体验还是保持在比较高的敏感点。其中,宜人贷、玖富等APP用户体验上佳,整个用户购买流程非常简单。

金融APP糟糕的用户体验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对于银行来讲,当下网银功能发达,转账、付款不在话下。另外,更有支付宝、微信等强力的移动支付产品,越来越多的用户都再频繁去到银行网点。银行APP过于糟糕,带来的直接影响可能会是该行全线业务慢慢被用户抛弃,想想银行网点那糟糕的体验吧。对于互联网金融APP来讲,日益热烈的竞争,迫使他们的拉新成本不断攀升,任何一个用户的流失,对于他们来讲,都是莫大的损失。互联网金融APP的体验不佳,留给他们的恐怕是灾难时的打击。

金融APP如何更好的活下去?

一个APP的好坏,其实并不能单单从APP本身来讲,需要配合品牌、业务、用户及功能来讲。但是,这并不妨碍,在诸多维度之外,开发者为用户提供一个好的APP。

首先,放下身段,提升用户体验好感度。金融类APP,背后无一不站着一个个大型、巨无霸型企业。以银行为例,多少银行因为体量大,漠视中小用户,压根不会去考虑什么用户体验,更谈不上好好的去琢磨自家APP。曾经,我在工行一家网点请教网点行长如何使用工行手机网银,折腾半天行长先生居然直接告诉我不会使用。至少,银行类APP应该让自家的用户不用三天两头为了开通一个简单的手机银行功能而频频跑到网点。至少,让自家APP在汇款转账时能更稳定点。银行APP,不接地气,不围绕用户需求开发,将是死路一条。

再者,贴合应用市场,积极配合开发标准优化产品。Testin王总讲,IOS和安卓是不一样的,APP里每一行的代码可能都存在很多不同。对于IOS,简单粗暴,直接匹配标准,除非你不玩了。对于安卓,只有尽量去匹配各大应用市场APP开发标准优化产品,最小开发成本内顺利上线各大市场,并获得良好的推荐位置。毕竟,似乎许多银行不太热衷推介自家APP端产品,比如平安银行。

最后,需要标准化的扩大覆盖面。无论银行APP也好,金融APP也好,用户群体层次分布不均,各类用户兼而有之。既然要开发APP,自然也是要尽可能覆盖更多的用户。如上文所言,除了IOS,不同的安卓市场可能都有自家相应的开发标准,整体开发成本无形增加。现如今,借助Testin的标准化,企业可以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开发优化安卓产品,提升开发效率,节省开发成本,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去围绕用户体验下功夫。

总之,银行也好,互联网金融也罢,移动APP产品端能干死他们的,只有他们自己。

喻拓的最新文章可以在百度百家、搜狐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界面、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网站同步阅读。

喻拓的微信公众号:yutuoorg

喻拓的QQ公众号:yutuom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