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电商节后遗症将爆发自媒体

砍柴网 / 艾瑞克 / 2015-11-21 19:13
双11电商节激增的成交量给平台、商家和物流行业乃至于银行都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平台需要保证整个平台的交易可以正常进行,不至于因为数据的爆涨而崩溃;商家和物流需要及时...

29C58PICFqf

伴随着天猫大屏幕数字的终止,双11这天总成交额定格在912.17亿元,再一次刷新了天猫双11的成交记录,同时也宣告了双11天猫欢狂节的落幕。然而对于电商以及与之相关的行业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与之相关的电商后遗症将在未来一个月集中爆发。

互揭老底的群撕混战开幕

围绕着双11从来少不了开撕的戏码,除了打击对方更多的是为了给自己的平台和产品增加爆光率,而对于观众来说谁和谁撕都不重要,最终谁给的实惠多就认谁。今年双11最热闹的互撕大戏当属天猫、京东和苏宁的三国杀。

京东和天猫的恩怨由来已久,自从京东崛起之后,就一直视天猫为眼中钉,而天猫也视京东为肉中刺,互相都欲除之而后快。而自从京东钉上天猫打造的双11之后,两方的矛盾更是不断升级,最终阿里方面甚至是直接将双11注册成为了独有商标,希望借此打击京东在双11这天的活动。

京东方面则直接将整个双11电商节的时间拉长至11日前后整整11天,希望通过提前消耗市场购买力来实现自己双11的逆袭。虽然这招从一定程度上能够拉升京东的成交量,但是从市场占有率来说并不能对天猫造成实质性的打击,毕竟两家的体量摆在那里。

今年双11京东方面举报阿里胁迫商家在平台中间二选一,希望通过扰乱自由市场竞争来完成打击其他平台的目的,正式点燃了双11电商节大战的序幕。就在京东举报阿里不久,苏宁的加入将整个战火推上了高峰。苏宁方面通过海报暗讽京东靠奶茶上海,京东毫不示弱迅速推出新海报反击。

今年8月阿里通过一项百亿级的相互投资入股苏宁,于是这次苏宁讽刺京东事情被外界解释为苏宁替干爹出头。但是从最后的效果来看,无论是京东苏宁还是阿里方面,都实实在在的刷足了脸,最终呈现出来一个三方共赢的局面。

就在天猫、苏宁和京东的三国杀结束不久,双11电商节之后双立刻爆出了小米华为的榜首之争,两方都极力宣称自己是电商节的品类第一,同时在微博上互相指责对方刷单造假。榜首之争实质上是一场公关大战,小米华为为了拿下这个第一不惜互揭其短。

你刷还是不刷其实用户不CARE

其实无论是节前还是节后,无论是三国杀还是榜首之争,阿里有否逼商家二选一,还是小米华为有没有刷单,对于用户来说都是不重要的。对于买家来说只关心一件事,那就是双11这天你给出的折扣诱不诱人。

只要不涉及到切身利益,商家之间的互撕大战对于用户来更像是一场大戏,平台和商家演的卖力,观众看得也很嗨。平台和商家获得了自己要想的曝光率,观众打发了时间同时也获得了一些相关的信息,看起来谁都得不到好的互撕大战最终结果却是皆大欢喜。

刷单这事其实并不新鲜,自有依托数据的互联网企业诞生便已经有了,从最早的时候游戏公司到后来的电商企业再到现在的O2O平台,为了给业界给资方一份漂亮的答卷,为了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刷单这个事已经从最早的隐晦不可说,到现在成为大家默认的共识。

围绕着双11电商节来说,无论是平台还是商家,都希望可以交出一份能够让业界亮眼的交易数据。而对于底层一众小商家新商家们来说,双11这天整个平台数据爆涨简直就是天赐的刷单良辰,绝大多数小商家都会选择在双11这天混水刷单。

对于商家来说刷单是找死,但是不刷单又是等死,这基本上是个无解的问题。电商的体系结构决定了商家需要良好的信用才能经营下去,但是随着电商平台商家的过载,大量的商家产品没有机会被展示,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刷单来提升自己的排名。

然而随着刷单的情况被平台所知晓,阿里方面在最近一年对于平台的算法也在不断调整,目的就是为了遏止这种情况的出现。但是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平台算法的不断更新优化,刷单组织的刷单方式也在同步升级,面对海量的刷客入侵,平台方面很多时候也是有心无力。

笔者曾经接触过一些刷客,他们在刷单过程中的手法简直可以乱真,为了更好的为商家进行刷单服务,刷客们对于买家的行为和心理都做了全方位的分析,在整个刷单的过程当中无限逼近一个真实的买家行为。而双11对于刷客们来说简直是一个天赐的盛宴,因为这一天整个平台的数据是处于波动状态的,平台算法在这一天可以说几乎无效。

平时由于每一家店的数据都是处于一个衡定的状态当中,刷单过程当中的数据异常很容易被后台捕捉到,操作风险极大。然而到了双11这一天,整个平台的数据都处于暴涨的状态当中,平台方面很难区分处哪些数据是因为促销而来,哪些是因为刷单而来。

平时买家购买东西可能还会慢条斯理的精挑细选,然而双11这天几乎都处于抢购的状态当中,这也为刷客们提供了方便,可以很大程度降底工作难度,刷单的工作量可以是平时的好几倍。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客观存在的原因,双11的数据水分一直都被外界诟病。

双11电商节都是哪些包裹在途中

双11电商节的盛大落幕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尤其是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整个快递业将在双11这一个月迎来最大的挑战。对于天猫来说双11的主要工作已经结束,但是对于商家和快递行业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从部分买家反馈可以得到一个事实,双11结束之后的将尽一个星期的时间内,依然有大量的包裹处于待发货的状态当中。这个现象基本与往年双11是相同的,据一些网友反应去年双11过去近半个月,还是很多包裹依然在途中。

双11电商节这个月在途中的快递基本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正常的交易包裹,第二类是商家为刷单组织专门发出的空包,第三类是冲动消费冷静后的退单包裹。可以说双11电商月这天整个物流快递行业的人力物力是将会被极大的浪费掉。

空包裹是刷单组织为了应对电商平台锁定物流单号而专门想出来的办法,最早的时候电商平台判定一个网店是否刷单,主要是看这个商家是否有实际有效的物流单号,这个算法直接催生了大量倒卖快递单号的灰色产业。

而随着平台和快递业大力整治这一块之后,刷客和商家们索性开始发真的包裹来刷单了,只不过发出的是空包裹或者“狸猫包裹”。所谓“狸猫包裹”即是掉包,比如拍下手机给你发个牙膏之类的,这样做的目的是应对一些检查较严的快递。

双11电商节的消费当中,很大一部分消费是不理智的冲动消费,很多人在凌晨零点的时候守在电脑前,时间一到匆匆忙忙的将购物车里的东西付掉款。双11这一天很多人都是处于一个冲动消费的状态当中,但当满足了自己的病态消费欲之后,当东西真的寄到自己手上的时候,又失去了原来的那份占有欲,于是双11结束后一个月左右将迎来全年最疯狂的退单狂潮 。

去年双11大量卖家收到了买家的退单,部分卖家的退货率甚至达到了64%,足以可见整个双11的冲退消费占比有多大。高退单量一部分是因为冲动消费,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商家备货不足所导致的客怨投诉,很多产品在下单近半月后还处于待发货状态,最终商家不得不为买家协商退款。

客怨投诉将迎来全年历史新高

双11电商节激增的成交量给平台、商家和物流行业乃至于银行都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平台需要保证整个平台的交易可以正常进行,不至于因为数据的爆涨而崩溃;商家和物流需要及时有效的安排包裹的排发;银行也需要保证资金可以正常流转,不至于像双11电商节初办时那样致使银行系统崩溃。

而在这整个交易流程的过程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导致客怨激增。除了备货不足导致大量定单待发货之外,很多小的商家混水摸鱼,希望利用消费者的冲动消费在这一天货销库存的次品杂货,这类商家的行为将直接损害到平台的信誉。平台方面如果不能有效的打击这类行为,将极有可能流失自己的用户。

备货不足、假货横行、物流延迟等等问题,将会导致未来一个月内整个平台和商家接受到的客户投诉将达到全年历史新高点。虽然电商节已经结束,但是围绕着整个双11的引发的一系列后遗症才刚刚开始。

作者范子龙微信:iseric,同名公众号:艾瑞克自留地(ID:zwlp520),微博:@艾瑞克自留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