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魅族离媒体最远,离用户最近专栏

砍柴网 / 路北 / 2015-11-29 20:24
魅族每一次发布会,煤油总是坐在场地里的黄金位置。在其他地方,魅族显得有些“木讷”,或者说相当“不会做生意”,不会为自己代言。

QQ图片20151130162823

2015年,撕逼已经成为手机营销和竞争的重要手段,而“友商”这个词也基本被糟蹋掉了。早些时候,人们还觉得魅族和小米之间的矛盾是手机业界的主要矛盾。然而随着曾经的战斗主力退居二线,新来者奋力撕逼,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哪一家都希望自己的嗓门足够大。

仅仅在2015上半年,手机圈里就出现了诸多撕逼盛况:董明珠携格力手机强势来袭,周鸿祎号称“对不起,我给手机圈添堵了”之后转头和酷派相爱相杀,雷军团结众多视频内容提供商共同进攻乐视,贾跃亭啥都不说光顾着享受“美到窒息”的快感,还给手机业界带来了“ID无边框”的新概念……

魅族兑现承诺抢下春晚最后广告位

这些厂商当然不是对着空气喊话,都希望媒体能够多多注意他们。所以不同的厂家争抢着在对方召开发布会的日子自己也来一场,为了能够邀请媒体前来报道,占用他们的注意力,也真是煞费了苦心。媒体在不断的疲劳轰炸当中,只感到一阵又一阵的难过。跟大家一起报道不同手机的参数,成为他们必须执行的任务,然而手机与手机之间却再也不会有任何的不同。

这种焦虑和厌倦的情绪传导到了报道上,以至于普通的消费者在搬凳子看戏的同时,也认为哪家的手机差不多都一样。现在很多手机都号称有自己的粉丝群体,魅族作为最早拥有“煤油”群体的品牌也不例外。不过在这样的环境当中,煤油们未免会觉得有点落寞。

就说前几天,央视开始对2016年的广告资源做招标,小米高调宣布自己在春晚当中抢到了黄金位置,然后很多人跑到黄章的微博下面去转发。黄章此时发话了,说如果转发过10万,就会答应煤油的请求,去抢一个春晚广告的黄金位置。在很多人不论是好意还是恶意的传播之下,这条微博的数量爬上10万,黄章兑现承诺,最终夺得春晚最后一个广告位。

“广告都是骗人,媒体偶尔真相”

尽管魅族自做MP3回到手机领域以来,就一直被人们看作是跟小米对标的主要“友商”,然而魅族却鲜有主动的挑起战争,只是保持着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态度,在媒体和社会公众面前保持着最基本的礼仪接触。然而,要说黄章拿出真心对待的,那就是以煤油为代表的用户了。

魅族每一次发布会,煤油总是坐在场地里的黄金位置。虽然黄章本人一般不会出席,但他一直活跃在自己的微博和官方论坛里面,非常积极的和煤油进行互动,记者们也只能自己跑到论坛和微博上去找新闻。就这样,黄章带领魅族始终保持着和最热烈的粉丝之间的紧密联系。

在其他地方,魅族显得有些“木讷”,或者说相当“不会做生意”,不会为自己代言。他们在电梯当中贴出的广告曾经被奉为奇葩,那上面说“广告都是骗人,媒体偶尔真相”,几乎同时得罪了广告公司和媒体。在那张广告上面放置了一些记者在使用过魅族手机之后,货真价实的内心感受。

以真心换真心才是对用户的最大关怀

其实,媒体作为一个有很多记者编辑组成的群体,其态度取向可能千差万别。要说对于某些说好话的媒体和说坏话的区别对待,可能其他厂商会这么做,但这绝对不是魅族的作风。

还记得有一次发布会,魅族给媒体送了一些精选的黑胶老唱片,这些唱片都是一张一张的挑选的,给每一位记者的都不一样,而且其中所附带的推荐语也是针对每一个人都专门写了一份。应该说,记者并没有从这种邀请函当中得到什么“有价值”的商品——无法把她放到二手网站卖钱。然而“礼轻情意重”,这凸显了魅族把记者们本人看作是魅族产品的用户和潜在用户,从这个角度体现了能对用户施以的最大关怀。

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不仅体现在黄章本人的所作所为上,也深刻地影响着公司的战略决策。魅族推出魅蓝子品牌,使得优质的设计和高端的配置,变得离大家不再遥远。魅蓝本身有着青年良品的口号,而最新的魅蓝Metal手机,更是掀起了将金属全民化和普及化的浪潮。不断改进的操作系统Flyme也在用户的建议扶植之下变得越来越贴心和人性化。

可以说,魅族所走过的每一步,都不是为了迎合媒体换来那么几篇正面报道,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广大用户着想。这样的手机厂商,才是离媒体最远,离用户最近的手机厂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