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云市场战火再起,腾讯云让行业竞争进阶专栏

/ 路北 / 2015-11-30 07:12
腾讯云近期针对视频行业发布两大新品:直播和云通信,加上已有的互动直播和点播,组合成首家提供全方位视频解决方案——腾讯云视频解决方案2.0,在多个领域,可实现直播、...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与云计算整体大环境的火药味大体相近,视频云市场竞争也渐发紧张得多。继2014年在公有云市场的价格对拼,今年5月份,阿里、腾讯又率先进行CDN降价,随后引发业内普遍的价格战,乐视云平台甚至直接宣布采取免费模式。

价格比拼暂告一段落,腾讯云近期针对视频行业发布两大新品:直播和云通信,加上已有的互动直播和点播,组合成首家提供全方位视频解决方案——腾讯云视频解决方案2.0,在教育、娱乐、游戏媒体社交金融、医疗等多个领域,可实现直播、点播、通信、互动直播的全部互通。

视频云市场两端的干柴烈火

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传统的IT模式已无法满足多变的业务需求。随着网络带宽环境的越来越好,终端用户观看视频的门槛大大降低,信息承载的优势令视频迅速取代以往受器重的文字和图片,视频获得越来越多行业的关注。

但昂贵的带宽与服务器成本,以及视频系统构建、转码、存储、分发等相关视频技术研发和随之而来的运维成本,使得大多数开发者向云视频服务商寻求技术支持。作为背后的技术提供商,视频云技术在提高效率、降低视频领域创业门槛,大大丰富在线视频的产品供应和形态方面,也逐渐被认可。以从事云计算服务的网宿为例,其股价在1年时间内由30元暴涨至130元;在美国上市的同类公司蓝汛股价也从2.5美元左右暴涨至16美元以上。

在这个流量即流水的时代,视频这个流量大户早已被各大云服务商盯上。优酷、乐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直接参与视频云服务争抢,腾讯、阿里、百度等大佬也都涌入进来。自2014年底正式推出以来,依托在即时通讯领域16年的经验技术累积,腾讯云视频提供高弹性、高可用、低成本、广覆盖、快接入的云视频服务;同时,立足大腾讯生态,联合搜索、广告、支付、分析等与视频服务相关的业务能力,为视频行业用户便捷、高效的视频服务。

腾讯云给视频行业的彩蛋

视频行业巨头合并、市场风云诡谲,加上连年的内容版权竞争带来的财务报表压力,即便如腾讯、阿里和乐视等国内横跨视频行业和云计算的主要方,也迫切地需要借力云计算深耕视频领域。以腾讯为例,刚刚发布的腾讯视频2016年发展战略中,除了版权内容规模化覆盖和抢占更多顶级IP资源外,自制内容和多元化的交互体验也被提到战略高度,这也直接影响到腾讯云在视频行业的行动步调。

腾讯云视频解决方案在“1.0”时代就已为视频行业的各类应用场景提供技术支持,此次腾讯云视频解决方案2.0的发布,是对产品体系做的重新规划和技术更新。

直播

此番腾讯云直播对外发布的方案,凭借自研的引擎算法,实现加速传输、超低延迟,其Sharp引擎更能通过云端流控策略的平衡,实现智能选路、秒连、全球网络加速。难怪腾讯提出能提供10TB的带宽,并有400多个覆盖全球的发布节点和与超过17家运营商的合作,实现百万级直播并发和亿级日均播放量;低至2秒的快速直播延迟,实时提供给PC用户和移动端用户,并支持200款以上的手机机型分析适配,凭借高性能的视频编码能力和高可用的网络传输能力,用户可以借用手机APP随时随地畅通直播。

而作为直播应用最广泛的游戏行业,关注点非常明显地转向怎样使直播画面更流畅、覆盖更广玩家、用更先进的录制技术制作出更精良的视频效果、在直播过程中加入互动性及浸入性等。腾讯云此番强调的直播技术,自然包括自身体系中举足轻重的游戏直播,尤其是其近来沸沸扬扬对斗鱼的投资和其极具代表的客户案例——龙珠直播。

回头看看亚马逊去年对Twitch的9.7亿美元大收购(这也创下亚马逊收购交易的最高值),就能更多理解腾讯云的视频直播LVB(Live Video Broadcasting)解决方案的价值。正如日前龙珠直播CTO谭振林做客“腾讯云会客厅”时谈到的,腾讯云的音频信号处理算法有效确保了龙珠直播终端玩家流畅的观看体验。长期合作中,腾讯云更为龙珠直播提供了超过5Tb的出口宽带,并可根据需求不断扩容、配备了超过10000台的计算集群网络。同时,腾讯云为龙珠直播解决了视频点播业务中繁重的转码、分发等底层基础业务,节省了大量的服务器成本投入和人员投入,其自身能够更加关注核心业务的发展。

除游戏直播外,还有广电新媒体、在线教育,智能安防等行业,教育行业用户捕捉教师桌面、摄像头以及白板视频等将教学内容实时发布到任何角落,企业展会用户让不能亲临展厅的消费者通过移动设备收看与现场同步的展会内容,人人都能成为内容的生成者和播放者。

云通信

场景化社交时代的来临让人们对即时通信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也将即时通信推至更高地位,此次,腾讯云对外开放的云通信能让用户享受和QQ同样完美的通信功能和服务,实现IM可用率高达99.99%,做到消息零丢失,图片上传下载成功率达99.9%,其中在超低延时和信息秒传的能力保证下,70%的图片消息可以在0.5秒内触达,PSTN线路接通率高达98%,此外还支持千亿级消息并发量,百万级音视频同时通信,解决高并发、高可靠性难题。更为重要的一点,腾讯云通信解决方案提供简单易用的SDK,开发者只需要几行代码就可以轻松打造QQ级别的企业IM解决方案。

目前腾讯云的云通信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获得齐齐互动视频,ABC360、富途证券、泰道看医生,甜蜜恋人等客户的大力认可。

视频云市场新战局敲响战鼓

如果将进入云计算行业的原因分为三层:一是“摆摊”,租服务器收费;二是吸引开发者的“圈地”运动(腾讯的目标主要是游戏、社交等开发者);三是获取数据,挖掘数据结果优化自身战略。不得不说,腾讯云这一系列的动作会将视频云的竞争带入新的层次。

价格战应该算是对市场的直接抢占,阿里云的思路更倾向于此:转租基础设施。如果考虑到面临站队时往往选择独立第三方,收购优酷土豆的阿里,除在视频云的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和市场经验并不足外,思路转变的挑战会更大。

腾讯云视频解决方案介入视频云行业战局,称得上是亮出家底的竞争。QQ月度活跃用户8.43亿,同时在线用户2.33亿,微信月活跃用户6亿,QQ空间月活跃用户6.6亿……一连串的数字,按腾讯的话讲,这些都是腾讯的云技术在服务。此次视频2.0新品矩阵发布不但开放接入灵活及转换可靠的技术,腾讯云更是全面开放腾讯在视频直播、视频点播、IM通信等方面积累的、全球领先的能力,让开发者轻松拥有腾讯视频、QQ、微信级别的视频能力。

如此来看,视频云新的战局擂鼓已经敲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