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Blade A1发布在即,这款指纹手机会有哪些惊喜?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5-12-02 16:24

94928989351878494

11月24日,在一场以情怀为名的发布会上,小米发布了红米Note3手机,这款手机最大的卖点是指纹识别,这也是小米首次推出具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手机。

小米的这款指纹手机可以说是姗姗来迟,因为其他很多手机早已经具备类似功能。今天,@中兴通讯智能终端 官方微博发博说,,会“发布一款人人都用得起的指纹手机”。这部手机很有可能就是这两天屡屡露出“真容”、预计12月3日会发布的Blade A1。既然敢于称为“人人都用得起的指纹手机”,想必身手不凡,那么就让我们在发布会前夕,猜想一下其能带给我们哪些惊喜?

 QQ截图20151202160435

QQ截图20151202160447

  猜想之一:这款指纹手机的价格将击穿底线,加速指纹手机的普及?

老实说,指纹识别功能在智能手机上还属于比较高级的功能。记得当年iPhone 5S发布时,很多人热衷于用指纹识别解锁,也是一种典型的高帅富的装B行为。小米的红米Note3手机虽然很晚才进入指纹手机阵营,但其899元的售价非常亲民,在业界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现在,中兴说要“发布一款人人都用得起的指纹手机”预计可能要比红米Note3的价格更加亲民。我记得中兴的很多手机都具备了指纹识别功能,而且价格也很亲民,例如带指纹识别功能的中兴威武3只要999元,11月24日发布的具有指纹识别功能的中兴小鲜3也只需要990元。中兴此番可能要击穿价格底线,促进指纹识别功能的普及。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价格足够亲民,Blade A1将加速指纹识别功能在智能手机上的普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话,Blade A1的出现,很有可能是指纹功能大爆发的引爆点,会促使指纹功能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猜想之二:指纹手机的体验更进一步,让指纹成为重要的用户界面入口?

除了价格引爆指纹功能在智能手机的普及之外,我猜想中兴Blade A1的指纹功能在用户体验上也能更进一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加速指纹功能的普及。

指纹功能中,最重要的在于指纹识别,其性能的好坏可以用识别速度、准确性和安全性来衡量。这三个指标对于用户体验都非常重要,识别速度决定了解锁等指纹操作的便捷性,准确性直接决定了用户体验,因为如果老是无法准确识别的话,用户将不胜其烦。安全性对于指纹识别也生死攸关,试想如果无法保证安全的话,指纹识别将变得没有任何意义。如上所述,中兴在指纹手机上经验丰富,这次显然是有备而来。可以预计,这款手机在指纹识别速度、准确性和安全性等方面上将有进一步的突破。

我对Blade A1的期待不止于此,在我看来,指纹功能一定不仅仅是用来做识别解锁,而是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手机界面入口,成为用户生活、工作和娱乐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连接点。例如,是否可以将很多快捷的功能内置在指纹中,如用指纹一键快拨常用联系人的电话、用指纹快速启动相机拍摄等等。如果这些能够实现的话,将是用户与手机操作界面的一个革命,相比键盘、触摸屏、手势等现有的界面入口更加快捷、安全。Blade A1是否能够超越单纯的指纹解锁功能,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呢,只有拭目以待了。

 猜想之三:中兴与京东将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指纹手机的普及?

中兴和京东还玩了一把暧昧。@中兴通讯智能终端 官方微博用“12.03我愿意”向@京东手机通讯 高调示爱,@京东手机通讯 则回复“12.03 Yes I Do”来回应,两者你来我往,卿卿我我。

 

QQ截图20151202160359

这是否意味着在Blade A1上,中兴和京东将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指纹功能在智能手机上的普及呢?众所周知,京东是中国最大的手机零售商,在手机零售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话语权。如果中兴、京东此番携手,在Blade A1的销售和推广上将如虎添翼。

中兴作为老牌的通讯厂商,在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拥有极强的实力;京东则在手机销售、推广上实力突出,尤其擅长互联网的操作手法。中兴+京东,堪称是传统加互联网的典型,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事实上,中兴和京东一直有比较深入的合作,2012年,中兴Grand U970在京东上市,短短几个月便跃居热销排行榜TOP3;2013年3月29日,中兴与京东签订20亿元的战略采购协议,中兴Grand S、Grand Memo在京东独家首发,取得了突出的市场成绩;2014年1月,中兴与京东再次达成总额为35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进一步深化。两者高调示爱,是否意味着中兴将与京东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启自己在电商上的新时代?

如果以上猜想成立的话,中兴Blade A1将和小米的红米Note3有一场PK的好戏。如果Blade A1的价格比红米Note3亲民,用户体验比红米Note3更强,红米Note3又岂是其对手?

南冥一鲨:科技自媒体  联系方式: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