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有信?阿里Yun OS和微博把它视为不二之选专栏

/ 何轶谦 / 2015-12-11 17:18
网络通讯的市场,不缺少弄潮儿,但这片星辰大海依旧保持着蔚蓝色,没有任何一个玩家形成绝对优势的行业领先态势。

写在前面:还记得曾经喧嚣一时的微信电话本么?在火爆一时之后也归于沉寂。而至于来电,以腾讯向来左右手互博的出牌规则,或许最大的敌人是企鹅帝国自身,其它诸如kc、3G免费电话等产品,在没有背靠大树的背景下,这一点或成为发展中的一个软肋。

网络通讯的市场,不缺少弄潮儿,但这片星辰大海依旧保持着蔚蓝色,没有任何一个玩家形成绝对优势的行业领先态势。我们现在常调侃道,行业老大和老二在一起了,最受伤的是老三;那么在一个没有领头羊的行业领域,各家都处在一个“增量积累”的阶段,谁把握住机遇,认准了方向,谁就最有可能成为率先“存量释放”的先行者。

在这个前景广阔却仍旧混沌的市场中,有信似乎是更加深谙游戏规则的那一个。

接连联姻微博、阿里Yun OS,有信的聪明选择

    说这是有信聪明的选择,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理解为什么两大巨头青睐有信?

昨天,阿里巴巴发布YunOS5.0版本,宣布将携手有信集成Yun OS的拨号盘,给用户提供超越普通电话的体验,这也宣告有信将正式入驻阿里Yun OS生态链。

那么阿里Yun OS为什么选择有信?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无论怎样发展,通讯终究是无可替代的应用热点。在手机功能服务无限同质化的今天,有信率先在国内提出新通讯概念,让传统移动通讯的固有模式具备行业的意义。

手机厂商及操作系统集成商的拨号盘通讯录等多少有些“落伍”,比如通讯录无法实现智能管理与云端备份、不支持手势拨号、姓氏缩拨号等人性化快速拨号,还有最大的一个痛点就是受制于传统移动通信的高资费等等,用户体验的差强人意让更多的手机用户渐渐失去体验的动力。也就是说,现阶段的阿里Yun OS亟需一个通讯能手的合伙人,而立足于功能端打造优质用户体验的有信,恰好可以满足以上不同的需求,而从产品痛点的解决维度考量,立足于打造免费通讯功能的有信亦是不二选择。

当然,不仅仅是阿里,稍早微博也宣布战略投资有信,同样是看重有信的价值,而且看上去微博比阿里更需要有信,如果说阿里联手有信是补足短板,提升服务体验;那么微博与有信的合作则是深度的战略布局,具备行业意义。

正如微博CEO王高飞公开表示的,O2O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大量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通讯需求,互联网和通讯的连接成为趋势。微博垂直化战略的深化,势必产生不同领域的场景化用户需求,例如育儿、医疗、法律等专家的咨询量不断飙升。这背后潜在的通讯需求,是网络通讯中典型的使用场景,有信对接微博生活服务场景,延伸双方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布局,之于双方都不止于一次普通的产品打通,双方更希望看到的是1+1>2的化学反应。

深耕新通讯,有信的产品逻辑

需要解答一个问题:新通讯是什么?

不夸张的说,新通讯或许是未来移动互联网最后一个入口,它能够改变全民通讯方式,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联网+通讯”体验,是未来商家必争之地,看看微博和阿里的重视便可见一斑。

随着4G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通讯领域正面临升级的契机。工信部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我国4G用户突破2.7亿。同时,通讯仍然是用户的“刚需”。而O2O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则催生了大量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通讯需求,与通讯的无缝对接成为趋势,我们可以把当下定义为——新通讯时代,正是通讯领域和互联网行业深度融合的产物。

在移动化、碎片化、场景化的大趋势下,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新通讯的价值所在:拿智能手机来说,所有人都公认它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满足用户的社交、消费和O2O生活服务等需求上。每一个用户、每一个商家,在“连接一切”的风口上,都需要将需求和功能最大限度的得到满足与覆盖,手机承载的应用正是连通用户和商家之间的纽带,而新通讯不仅仅是工具,更像是更原生的天然服务,不可或缺。

公认的是,通讯本身就承载着传递情感的功能。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不但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也使传递情感的方式更丰富、互动性更强,通讯将变得更有故事。有一个数据,50%以上的有信用户每天打开有信超过3次,并且通话时间保持稳定。这意味着用户很有可能衍生出其他通讯功能的需求,新通讯时代,这种需求是“一定”要被满足的。有信在做的便是使通讯过程中的信息形态、沟通方式更加丰富多样。除了持续提升通话体验之外,今后用户使用有信通话时,还可以尝试更多超越传统电话体验的功能,例如发送语音表情,一起听一首歌,甚至与明星通话。

    做个比喻,如果说传统的通讯功能是马斯洛需求的最底层,那么新通讯时代赋予产品的使命便是满足马斯洛理论更上一层的需求。

商业模式面前,有信的答案是什么?

不妨重新认识一下有信。成立于2012年有信,用互联网企业的标准衡量,仍然是一位少年。截止2014年底,有信用户规模超过1亿,DAU也达到近千万。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电话应用市场监测报告》显示,有信的活跃用户覆盖度达到27.4%,用户常用度达到25.2%,均位居行业第一。前文提到这是一个混沌不明的市场,这里数据不难看出,有信的覆盖度仍然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有了足够的体量和增长的空间,商业化自然是有信要考虑的事情。有信给出的答案是:

首先基于新通讯打造超越普通电话的体验,以用户增值付费服务为方向,例如搭载群呼群聊功能,发弹幕、表情、聊天中发图、背景音乐等,利用以上业务形态,构建出创新及流畅的用户体验,匹配相应的应用场景。其次,从O2O入口,面向B端企业,从语音社交、新通讯体验中提升会员转化;另外,利用数据积累,挖掘用户需求,推送精准广告。自我看来,O2O行业的蛋糕是摆在有信面前最诱人的金矿。打通服务双端的网络通讯服务场景,帮助企业实现其面向最终用户的服务落地,借此进一步扩大最终用户规模,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双赢对于有信的未来更具想象力。

结语:有信给我们讲了一个可以预见的故事,这个故事我们已经见证了开头,至于结尾是怎样,就看有信如何演绎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