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钱包加入2016红包大战,BAT三足鼎立暗藏玄机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5-12-29 09:42

20150225113742790

 

今年的红包大战,注定不平静,BAT三家已部署启动。

曾经我玩过摇一摇抢红包、也体验过输入口令拼运气领红包,今天我试了一种新的花样——在手机百度里喊语音”新年快乐“,然后点击“红包雨“领红包,用领到的5块钱现金券充了话费,体验非常好。如今,BAT每家红包的新动向都挑动着人们的神经,打开手机百度,对着手机说一句“新年快乐”就能抢红包,这是百度钱包的新玩法,令人眼前一亮,讲真是有些兴奋的。领完红包的我不禁想到:看来虽然春节还没到,但红包大战已经提前上演了。

先是支付宝和央视春晚宣布在互动平台上达成独家合作,然后微信透露,今年除夕前后5天朋友圈的广告收入都拿来发红包。就在支付宝和微信的红包大战一触即发的时候,百度宣布加入战局,除了常年返现1%起的活动外,“胡歌好礼”的宣传海报也从平安夜开始登陆百度系产品,此活动将持续到2016年1月15日。但是目前看到最为重头的还是百度钱包推出的“新年十亿开运红包”,在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上将会和全国亿万观众互动。

百度杀入红包大战,BAT再聚首

与支付宝的口令红包和微信的社交红包不同,百度此次的红包活动的排兵布阵非常多样化。

首先,伴随百度在外卖、团购等O2O服务上的深度布局,百度钱包被强力植入百度系产品,用户在百度糯米、百度外卖、Uber、中粮我买网、e袋洗等商家消费时,可以使用百度钱包提供的多重优惠:无限期“单单立返现金1%起,最高免单,随时提现”活动是现金层面的,还有各种代金券优惠券大礼包,覆盖外卖、电影等多领域。

其次,本次“胡歌好礼”活动联手当红明星胡歌发放组合优惠券大礼包,还有为粉丝提供了探班胡歌拍摄广告和胡歌见面会门票的机会,调起粉丝胃口的同时有效利用了粉丝影响力,为红包活动制造话题。

其三,联手浙江卫视选择跨年时间点集中发力,从目前的报道看,在12月31日的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现场,百度钱包的“新年十亿开运红包”互动活动,将会背靠浙江卫视的巨大收视率,一次性覆盖全国用户。

最后:不同于摇一摇和输入口令的方式,此次红包活动百度拿出作为技术派的优势——语音抢红包,欢聚一堂的时候喊出“新年快乐”极具人情味,也要比摇一摇及打字输入简单很多,全新玩法自然引人关注。

这说明了什么?百度将红包大战的时间提前了,当支付宝和微信盯着除夕夜时,百度来了个提前截胡,这种抢先布局无疑可以吸引眼球和关注,提前将用户抢过来。还有,百度的红包是“现金+优惠券”的组合拳,无论从优惠券打通百度旗下O2O平台,还是百度红包的发放平台利用了几乎所有百度系产品,都可以看出百度这次对红包大战志在必得的决心。另外,据称春节期间,百度钱包依然会有红包大动作,将会开启更新、更有趣的红包玩法。百度钱包与微信和支付宝在春节期间的红包玩法有什么不同?值得期待。

所以,今年的红包大战不再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强相争,而演变成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三国演义,BAT在红包大战上再次聚首。从之前爆出的资料来看,阿里已投入2亿多未来还未可知,腾讯也拿出5天的朋友圈收入,而百度更是拿出十亿发红包,可见今年的红包大战竞争层次大大提升了,几乎上升到BAT三家的最高重要等级,甚至说BAT是倾整个公司之力在红包大战上也毫不为过。

红包大战背后,是互联网金融加速发展的转折点

红包大战看似只是抢抢红包,但实际却是互联网巨头间的金融大战。

百度之所以在今年强势杀入红包大战,也是其金融深度布局的体现。今年百度在金融上频繁出手,包括与中信银行联合成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向钱包用户提供1%起的常年现金返还计划、联手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发起成立百安保险公司等。12月14日,百度更是宣布公司进行重大架构调整,新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百度副总裁朱光任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互联网金融上升成为百度的战略业务。

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度介入红包大战,不难看出其在金融布局上的决心。无论是优惠券红包还是现金红包,都能大幅提升百度钱包的用户数、激活率。从营销成本上来说,红包是非常超值的移动支付拉新方式,因为你即使只抢了1块钱红包,如果想使用或者真正落到自己囊中进行使用,都需要绑卡、激活支付账户。所以,就不难理解为何BAT都不惜花费重金投入到红包大战中,我也可以预计,今年的红包大战,将能让互联网金融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必将成为加速发展的转折点。

BAT的红包大战,各怀心思暗藏玄机

BAT虽然都很重视红包大战,但从各自的情况来说又并不相同,可以说是各怀心思、暗藏玄机。

腾讯的思路很清晰,借助微信、QQ的社交链来实现红包的快速扩散,拉动微信支付或者QQ支付的激活用户数;支付宝虽然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上排第一,但一则是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二则抢红包这种游戏是一种强社交行为,有望能补足支付宝的社交短板,三则可以与商家联动对电商有促进作用。

百度的思路也非常明确,从现在来看新百度的两大核心支柱业务是O2O和金融,两者中移动支付都是核心环节。在O2O方面,百度快速布局,在流量、场景等方面在BAT实现领先,此次借助红包大战,可以快速实现移动支付的扩张,加速完成最后的支付环节闭环,让百度在O2O的链条上实现完整布局。在金融方面,百度走的是与传统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的“互联网+金融”的路径,而支付也是实现两者重要连接的关键。这一切都决定了百度对红包大战的重视程度。

BAT聚首红包大战的本质是对金融核心领域的争夺战,所以,就不难理解三家互联网巨头会不惜重金,举整个生态体系之力投入其中进行搏杀。

从胜负面来看,三家公司也是各有优劣。腾讯的最大优势是社交,所以微信红包、QQ红包可以快速进行扩散传播,但今年腾讯失掉央视春晚这个平台,如果只靠自己玩亟需创新;阿里巴巴的优势是有央视春晚这个平台,可以将很多传统线下人群拉进来玩,但其最大劣势是支付宝缺乏社交属性,依靠口令的玩法传播受限;百度的强项是强大的搜索流量,以及百度系各种产品所拥有的庞大用户数,百度在大数据、语音识别等的技术优势也能让红包更好玩,再加之强大的粉丝IP为其站台,用户数不成问题。

BAT聚首红包大战,到底谁能笑傲群雄,只能拭目以待了。不过,可以预测的是,当红包大战演变成巨头的大碰撞,必将对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是一场绝好的普及运动,经过此役后,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必将更加深入人心,这对BAT可都是大好的消息。因此,这场红包大战,一定没有失利者。

南冥一鲨:科技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