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令红包:年轻人的奇思妙想专栏

/ 杨君君 / 2015-12-29 22:30

文|杨君君

或许再也没有任何一个产品能像“口令红包”那样,以如此简单的功能就能够在QQ里掀起如此汹涌的巨浪。

2015年倒数第三天——12月29日,手机QQ更新了属于2015年的最后一个版本。在这个版本中,手机QQ将重点放在了口令红包、泛社交、移动办公、个性化产品和智能硬件的更新上。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承上启下,手机QQ在这些领域的发力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其未来的发展重心。

简单看一下QQ的更新内容,或许对从事同业的人带来一些些启发。

口令红包,从之前只能针对群和讨论组发放,加入了针对个人发放,此举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春节红包大战中,手机QQ的厉兵秣马、重点布局;

泛社交,用户可以向“附近”的人赠送鲜花,以此来增加年轻人对“陌生”事物的探索的趣味性,反应出QQ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的不断发力;

移动办公,讨论组可添加“事项”,用于提醒用户参与会议或者讨论。这已经不是QQ第一次发力移动办公领域,QQ出色的音视频能力,再加上一再完善办公场景,已经不再掩饰颠覆移动办公领域的野心;

个性化产品,推出“搜索”功能,方便用户可以及时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个性化装扮。联想到QQ在不久前提出的“娱乐社交”概念,以及QQ近年来不断与哆啦A梦、小黄人等等影视、明星联动,可以预想,QQ在新的一年,一定会更多进行娱乐化的跨界尝试,搜索功能是在为未来铺垫;

智能硬件,QQ物联和鞋厂联合推出儿童智能防丢鞋,一旦儿童走失,QQ后台将为儿童鞋所在城市的QQ用户推送求助消息,加上QQ之前的“全城助力”,这不仅展示了互联网给公益带来的科技之光,还向外宣誓,QQ连接智能硬件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这些功能中,最为值得关注的是QQ口令红包。

据了解,在QQ口令红包推出之后,立即在QQ上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QQ产品内部透露,因为口令红包,QQ红包的用户使用量“增长惊人”。虽然官方没有透露更为详细的数据,但从QQ整个产品的兴奋度上来看,这种“惊人”的确是超乎他们的想象。

为什么?一个如此简单地功能——发红包时预设一句话,要求领红包的都必须发同样的话,才能领取,就能够让那么多用户趋之若鹜?

有人对此解释,QQ口令红包,其实模仿的是新年拜年,领红包的人对发红包的人说祝福语的场景,因为极端贴近现实,所以能够引发用户共鸣。并且用2013年,微信首次推出红包功能时,也是某一个产品经理偶然的尝试作对比。

诚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口令红包确实符合这个逻辑,但这并不是其流行的唯一因素。一个重要的证据是,尽管领口令红包的人都在“说话”,但是他们所说的并不都是“感谢”,很多情况下,他们不是在玩”红包“,而是在玩”口令“。利用口令红包抛砖引玉,起哄老板发红包、恶搞某个人、统一团结喊口号等等。在我个人的QQ上,使用口令红包玩出的新花样就不在少数。

实际上,口令红包之所以能在QQ上大行其道,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条是,QQ上又众多的年轻人,他们对于这种简单的玩法,会保有更多的价值认同。跟一个朋友聊天,他将这种现象描述为,极简带来极丰富,年轻人往往可以利用这些简单地功能,玩着一些他们觉得有趣但是大人们又看不懂的事情。

”就比如说,小时候大家都会玩过家家,小孩子们聚在一起,模仿大人,做爸爸、妈妈,喝空气茶,用积木做饭……这些在一个正常的成年人看来,绝对是异常乏味而且幼稚的,但是,这种游戏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消亡,现在小孩子们仍在玩。为什么?其实只是当事人,也就是这些小孩子们觉得有趣而已。这就是一种极简带来的极丰富的体现。“

套用在口令红包身上,以学生为主的年轻人,可能就喜欢传个谁的八卦、对谁起个哄,他们对此乐在其中,外人可能看起来无聊,但身处游戏内的人,能够感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刺激。一个最简单的场景是,”王小华,陈江喜欢你“,像这种最简单地口令排队,就能够在整个群体内部带来异常的欢喜。

或许,我们身处的时代,有太多已知、未知的元素,这使得互联网的产品不断的挖掘人们更深层次的需求,甚至想要去刺激用户产生一些新的需求。尤其是对于年轻人,前所未有的思想颠覆,让成年人感到恐慌,最终带来的就是与年轻人之间有一种越想靠近、越远离的情况。有时候,年轻人的奇思妙想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那可能只是一种简单地、发自内心的欢乐而已。

在我所在的所有QQ群里,很多人对于口令红包的玩法,已经不再将诉求放在金额上,而更多的是真正的去奇思妙想各种口令。你能想象,现在的群里,大家是选择性的领红包么?这种现象,放在以往,简直是不可想象。这就是所谓“一块钱红包引发的血案。”利用的不过是大家抢红包的习惯,再融入趣味化的口令而已。

这就是年轻人的欢乐,理解他们或许没有想象中得那么难?这就是属于所谓年轻人的奇思妙想,也不过是发于现实的最为基础需求?

《百年孤独》里最感人的一句话是,“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包括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当人们对那些被神化的年轻人充满所谓的敬畏和恐惧的同时,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是一种带有理想光环的自我意淫。

当对年轻人回归平视,会发现,“噢,他们玩得也不过如此,我年轻时还怎么样怎么样……哈哈”。

不过,关于QQ的口令红包,有一点蹊跷的是,这个名称与去年支付宝的“口令红包”相同。这让人不得不去猜测,这是腾讯的有意为之。这不仅仅是因为相比较于后者利用口令去微信朋友圈打擦边球,前者更像是利用社交裂变玩法的“口令红包”。

或许腾讯连这个名称都不想让支付宝占到任何便宜。

作者微信公众号:yangjunjun4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