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吧出征脸书:表情包里的战争自媒体

砍柴网 / 陈泽然 / 2016-02-17 14:00
如此热闹的网络事件自然惊动了国内的媒体。《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等中央媒体也纷纷发声,阐述对这场表情包里的战争的看法。

帝吧出征脸书:表情包里的战争

黄安、周子瑜风波持续发酵,再加上“深绿”的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大胜,让台海关系再度成为两岸舆论场的热点。1月20日下午,百度第一大吧、拥有超过2000万成员的“李毅吧”(也称帝吧)宣布开展“FB圣战”(Facebook圣战),组织“帝吧观光团”刷屏三立新闻、苹果日报等台独媒体的脸书粉丝页,“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帝吧出征:分工明确,让台湾网站风声鹤唳

据参与了本次出征的网友介绍,行动组织严密,“7:00开赴脸书战场,7:00-7:15三立新闻,7:15-7:30苹果日报,往后是蔡英文的脸书页”。

对于“交流”的言语,组织者也制定了“负面清单”:出征前,主帅明确,言论文明!言论文明!言论文明!简而言之,“此次帝吧出征——只打台独,不打台湾”,同时禁止使用侮辱性语言,杜绝谩骂和人身攻击。

此外,帝吧出征军团的分工细致、明确:

凯迪网友@猫粪的克星甚至还调侃到: 

——第一纵队,先锋部队。他们冲在了战场的最前方,不论对方有多么强大的兵马,这支队伍从未惧怕! 

——第二纵队,情报部队。他们耐着浑身上下的不适,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文章,所有的td言论和图片,不断涌向他们可怜的硬盘! 

——第三纵队,宣传部队。一切战争都是人民的战争,只有更多的人民子弟兵,才能形成反分裂的浩荡声势。在学校,在网吧,在街上,他们招兵买马,吸引更多青年! 

——第四纵队,装备部队。现代战争,比的是科技,靠的是装备,正是这支队伍制造出的海量武器,确保了这场战争最终走向胜利! 

——第五纵队,联络部队。反td不是一场自说自话的战争,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朋友,就要让世界人民听懂来自中国的声音!多语种,全时段,这支队伍有理有力有节! 

——第六纵队,后勤部队。非死不可山头上,举报和赞是人们常用的武器,过去,主要满足小资产阶级的捧臭脚和小心眼,然而在青年们手中,这是能引爆战场的武器!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就是这样一支“正规军”,从晚上7点开始,就开始“抢攻”目标。表情图片和标语成为了“最常规的武器”:

当然,三立新闻也并没有让帝吧远征军们经过的地方“寸草不生”,而是选择了欢迎和回应:

甚至现学现用,以表情包进行答复:

三立捏造消息称“挪威承认台湾是国家”,这种“不地道”的做法让人家大使馆都坐不住了,于是三立被打脸了:

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也连夜通过微博回应,更获得了内地网民的集体点赞:

蔡英文也不能幸免。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的脸书20日被大陆网民洗版,一则“国会议长中立化”的贴文引来4万则回帖,贴文“反台独”的大陆网友与台湾网友展开论战。

对此,民进党发言人表示欢迎帝吧网友“光临民主自由的台湾”。蔡英文也在脸书贴图,图中有人手持英仁配竞选旗,有人绑台湾团结联盟头带,有人拿支持时代力量的旗子,并配上“这个国家伟大的地方就在于,每一个人都有做自己的权利”的文字,统一回应远征军们:

台湾TVBS统计称,20日晚三立新闻的FB留言量,“比三立新闻一年的留言量还多”。虽然民进党和蔡英文一度表示“不会删文”,但最终蔡英文顶不住大陆网友们刷屏的压力删文。同样,三立新闻已将2016年的所有FB博文全面删除。可以说,台湾网站已经“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了,甚至有台湾网友感慨“嘲笑人家没有网络自由,放开了又在崩溃”。

外媒:反应平淡,立场多样

帝吧十万网友依靠海量标语和表情图片成功“攻陷”FB后,他们在知乎的官号上宣称“狂欢了、胜利了”。那么,其他外媒又是怎么看的呢?

观察者网直言,外媒反应平淡,“只有少数媒体进行了报道”。

经济学人》以《开启新一轮两岸互联网交流》为题,报道称,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引起中国大陆不满,“网络上的爱国主义情绪爆发”。拥有超过2000万成员的李毅吧是本次行动的组织者。发起人号召中国网民用反“台独”的评论刷屏,认为这将“展示中国年轻人的爱国情怀”,“互联网的主战场属于年轻人”。“帝吧出征FB”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其后,《经济学人》也关注了本次行动的严明纪律:“用户本可能想使用更过激的言辞,但行动组织者制定了一系列规则以维护阵营的形象,包括禁止使用谩骂的语言,或过多的恐吓。”

而在线新闻网站Quarts也报道了帝吧“出征“,但立场却显得“异样”。Quarts认为,这些印有“帝吧专属“字样的食物和风景图片“更奇怪”(odder),文章称:很难确定有多少认真的成分。

最终的结论是,整体看来,这场爆吧行动“有点讽刺”,“台独”二字在中国大陆只能以“TD”的形式出现。中国大陆网民想要发出反“台独”的声音,只能冲到台湾的网络战场去。

央媒:相信90后,并提醒注意分寸

如此热闹的网络事件自然惊动了国内的媒体。《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等中央媒体也纷纷发声,阐述对这场表情包里的战争的看法。

《人民日报》首先指明“我们的外交部并没有出动”,没有让事件复杂化和政治化。随后,文章直言,通过这次“网络大战”,双方综合素养高下立判:在这场网络较量中,与中国内地这些90后的青少年们相比,一些持“台独”观点的人显得笨拙、无知、狭隘和自大。最后,《人民日报》选择了相信90后,肯定了“他们充满阳光和自信的表现”,最终会将“台独”势力踩在历史的脚下,并“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环球时报》也在22日刊发了题为《不必夸张“帝吧出征”的两岸负效果》的社论。社论指出,整个过程无官方的影响,“它更像是一种网上狂欢”,其价值观基础是爱国的。它是大陆90后青年受到外部政治刺激时的自然反应,是那些年轻人情绪的呈现。同时,“帝吧出征”应被看作网络上的一件“普通的趣事”,它挺新鲜,还让人看到大陆设的所谓“网墙”并非密不透风,也让90后们玩得“挺开心”。《环球时报》也直言不讳地指出,90后小青年似乎比年长的一代人更自信,“更有能力直接参与到全球化时代的各种跨境事件和热闹中去”。我们要做的是应提醒他们注意分寸,别吃亏,而“不应从政治功利的角度细究他们言行与国家某个具体计划之间的利害关系”。(云情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