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温情发红包,春节营销背后不一样的华为专栏

砍柴网 / 郝小亮 / 2016-02-18 17:17
节日是企业绝不会错过的营销时机,华为此次在春节期间通过一整套包括预热、爆发到总结的营销手段,让消费者在节日气氛之下和抢红包的愉悦中感受到华为品牌的张力和亲和力,...

4

猴年春晚抢红包大戏着实让人民群众过了一把抢红包的瘾。支付宝搭了台子,唱主角的却有另有其人,科技巨头华为便是这场大戏中的重要角色之一。不过同样是发红包,华为却有着与众不同之处。早在除夕夜之前,华为便已通过采用AR技术的拜年神器、巨型福气猴以及温情红包漫画为除夕夜抢红包活动预热,总体来看,华为在这次春节营销中既不失科技范儿,又展示了品牌温情接地气一面。

事实上华为的转变并非“画风突变”而是早有迹象,过去一年华为频频亮相于时尚盛典,余承东也曾多次表示要将科技与时尚相结合,将人文、美学等元素注入到品牌和产品中,这使得华为的品牌一改过去高冷的理工男形象,变得更加饱满而富有人情味儿,这种转变也同样体现在了此次春节营销活动中,通过可爱的华为猴结合前沿的AR技术,华为在给消费者拜年中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品牌形象。

科技范儿拜年,AR技术展示华为进取一面

在科技界,华为向来以重金技术研发投入著称,即便从世界范围来看,华为的技术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也排在各大科技巨头前列。长期以技术形象示人的华为这次拜年也同样充满浓重的技术色彩。

为了这次春节,华为特别推出了“拜年神器”应用,这一应用使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用户通过这一应用扫描新旧版百元人民币或者华为Logo,一只可爱的立体感十足的福气猴就会出现在眼前。晃动手机,小猴子还会做出跳动、散发红包等动作,喜感十足。

华为用这样一种科技范儿的方式给消费者拜年并告知华为春晚将会发红包,符合其一贯的科技公司品牌形象,另外也传递出两方面的信息:

一是用前沿的AR技术拜年,表现出华为在技术上与时俱进,积极进取的一面,传递出华为在技术上永不停息的决心;二是用一只可爱的福气猴代表华为的形象,传递出华为试图打破消费者对其品牌固有认知的努力,让品牌更具人情味儿,血肉更加丰满。

巨猴儿送福,让社会化传播自然有效

华为“福气猴”不仅出现在采用了AR技术的手机摄像头下,还出现在真实的现实生活中。深圳华为科技城内的天安云谷,也被这只萌呆呆的福气猴攻占了。福气猴身印华为Logo,手拿HUAWEIMate8,华为员工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布到社交平台。

“天安云谷事件”是一次成功的社会化传播,通过巨猴本身的吸引力和华为员工的传播行为,引发社会关注,同时通过巨猴的形象传递出华为品牌的形象转变,从单一的科技形象中跳脱出来,与人文、时尚、美学相结合,让品牌形象更加饱满。

此次事件同样也是华为整体春节营销中的一部分,通过自然有效的社会化传播渠道为春节期间的集中营销行为预热。巨猴形象因为此次营销也深入人心,让华为的品牌形象更具亲和力。

大打温情牌,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

除了萌呆呆的福气猴之外,华为官方微博还放出一副抢红包温情漫画,通过对一代人童年记忆的追溯,将红包这一事物符号化,唤醒人们心中对于童年的美好记忆。通过一张温情牌,让华为品牌与消费者更加贴近。

科技公司打温情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方式,许多企业都试图赋予品牌与旗下产品的形象以情怀,最终转化为消费行为,但关键在于情怀本身能否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利益价值,华为将温情牌与红包绑定在一起,在与消费者产品情感共鸣的同时,为消费者送上实实在在的红包,让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接受度更加牢固。

节日是企业绝不会错过的营销时机,华为此次在春节期间通过一整套包括预热、爆发到总结的营销手段,让消费者在节日气氛之下和抢红包的愉悦中感受到华为品牌的张力和亲和力,向消费者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华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