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网红长什么样?自媒体

NewbeeRen / 陈野 / 2016-02-24 13:52
在这个满天遍地都是网红的2016年,你还记得八年前网红刚刚崛起的时代吗?这些网红简直就是一个大写的“污”字!前方高能,别怪我没提醒你!

在这个满天遍地都是网红的2016年,你还记得八年前网红刚刚崛起的时代吗?这些网红简直就是一个大写的“污”字!前方高能,别怪我没提醒你!

前两天,在移动硬盘里发现八年前写的一坨PPT。

作为PPT等身的职业treenewbeer,我一般对PPT都是写完讲完就弃之如敝屣。

但这个不是一般的PPT,对我来说有特别意义。

因为它,我才进的奥美。

事情是这样的:

那是2008年的春天,偷菜还没开始,微博还没影子,更不要说微信了。

星巴克里还没人谈创业、O2O、融资、social network、四大神兽和独角兽,职人们顶多聊聊web2.0如何让世界变平,就这都找不着什么听众。

而我当时还是个刚接触digital的小朋友,正呆在北新桥一家名叫亚状态实则状态很仙儿的互动工作室里。

这工作室有个内部分享机制:

每月选一人上台主讲,谁都躲不过去;题目、形式不限,跟互联网有关就行。轮到我时,我决定说说“网红”这种生物。(当然,那会儿还不这么说,都喊全称——网络红人)然后我花了足足三周时间——连找资料带写——最后成品是九十多页PPT。

分享完之后,这个PPT便被当时刚实现人生终极梦想——进奥美——并决心以AE之躯老死在奥美——然而最后并没有实现这个诺言——的猫总给拷走,并用邮件方式在她同事中间散播了。

一来二去,传到当时北京奥美互动的总经理Angel Chen(陈蓉)那里。

Angel就跟猫总说,让我过去面个试。

其实当时我在亚状态待得挺舒服的。一般的4A,并不想去。但奥美不是一般的4A,所以我就去华丽大厦面试小文案职位了。

面我的人,本来应该是个香港出生美国长大日本工作过好几年的art based(美术出身)华裔创意总监。

但他因为中文极其不好兼之性格极其羞涩内向怕生,就委托team里的资深文案 Marcus Zhu(现在是上海创意热店karma的合伙人)来面我。

可我跟Marcus俩人性格也都外向不到哪去,所以整个面试过程相当尴尬。几乎每隔十秒钟就冷场一次。而且该聊的几乎都没聊到。

面试完了之后,我惴惴不安地回到家,觉得九成是搞砸了,谁知第二天TRC(即奥美的HR)就给我打电话……再然后我就开始成为华丽上班族了。

以上就是我进奥美的过程。

而下面,就是我当时写的那个PPT。有部分删节。另外,里面有些观点并不代表我如今的立场,有些说法我现在觉得太刻薄太想抖机灵太用力,但并没有改动,请批判着看缅怀着看唏嘘着看。

下方超多图预警

*这些是当时的主流网站

*说话框里的字,都是人家的原话,下同。

*这是后舍男生的第一个作品《As long as you love me 》,不知你还有印象没?

(这一块其实表了好几个人,他们后来大多转型公知了,具体是谁就不在这里说了)

*我现在并不这么看

*上面是个跟某位影帝同名的女留学生,因为表态支持国内某独立势力,而被全网人肉、PS、人身威胁,甚至有网友到她父母家门口涂鸦扔大便。

*以上都是当时激起网友义愤的一些网络事件当事人。有的已经事过境迁,有点可能会引起不适,所以我都给打上马赛克了。

·EN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