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之上难逢敌手,三星S7系列向前作发起挑战专栏

/ 郝小亮 / 2016-03-09 20:47

00001

00001

00001

三星在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正式向外界公布了Galaxy系列的两款新品,Galaxy S7与Galaxy S7 edge,并于3月7日登陆中国大陆市场。在讨论这两款手机之前,我们有必要先看看业界对它的前作S6系列不加掩饰的赞许。

“必须承认,我们疯狂地爱着S6 edge的前卫设计”科技博客phonearena如此评价S6 edge的曲面屏幕设计。在《福布斯》评选的2015年度十大最好用智能手机榜单中,S6系列位居榜首,而iPhone6则排在第四位。国内媒体则称S6 edge是“三星近些年来最出色的一款手机,无论从任何方面它都有资格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之一”。

毫无疑问,三星S6系列以其前卫的设计、优秀的性能成为三星的巅峰之作,高颜值的曲面屏幕设计成为其力压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也正因为此,巅峰之上的三星,最大对手不是别人而是其自己。S7系列若想赢得市场认可,首先要证明比它的前作更出色。

作为三星S6 edge+的用户,我丝毫不掩饰对这款手机的喜爱。现在,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它的下一代产品S7系列,我认为是“美的部分更美了,但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拼实力。”它带来的惊喜足以让2016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充满看点。

具体来看,S7系列带给我的惊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背部摄像头凸起不再明显。

与前作相比,S7系列机身背部的摄像头凸起不再那么明显,对于强迫症患者或者完美主义者而言,这个变化可以说是最大的惊喜。手机的轻薄化趋势与摄像头的拍照性能二者之间存在一定冲突,手机厂商一方面要迎合轻薄化趋势,另一方面又要保证拍照性能,凸起的摄像头设计事实上是不得已而为之。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能够看出三星S6系列为了保证机身的整体美观和拍照性能而牺牲了部分颜值。但在S7系列上,三星重新找到了冲突双方之间的平衡点,达到拍照性能与颜值的高度统一。国产手机厂商在提到拍照性能时常常对标iPhone,但三星S6系列在拍照体验和效果上足以碾压iPhone是有目共睹的,而S7系列则延续了这一优势。

2、支持防水。

虽说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收集进水的情况并不多,但为了防止意外这个功能还是有锦上添花的作用,同时从心理层面上讲能够让用户对手机的品质更加放心。支持防水这个功能实际上凸显出的是S7系列的密封效果,目前市场主流智能手机都采用不可拆卸的机身设计,所以机身内部灰尘清理是个问题,但在手机密封性足够出色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3、常亮屏幕。

三星S7系列的屏幕支持在熄屏状态下显示时间、日历、电量、消息提醒等信息,有媒体称这个功能勾起人们对诺基亚手机的回忆。到了智能手机时代之后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约耗电量,常亮屏幕的设计被取消了。但对于那些频繁掏出手机点亮屏幕只为看下时间或者有无未接来电的用户而言,这个功能还是很有必要的。

智能手机耗电量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频繁点亮屏幕导致手机无法完全进入睡眠状态,所以常亮屏幕功能的初衷想必是为了减少用户点亮屏幕的次数。而且S7系列熄屏界面采用了黑色背景白色文字的省电设计,有点儿类似墨水屏的感觉,降低了耗电量。

4、侧屏功能更强大。

S7 edge的侧屏功能相较于S6有两个明显变化,一个是支持的快捷应用数量从5个扩展到了10个,从之前的单列变为现在的双列,可利用的区域更大了。再一个是加入了对第三方应用的支持。侧屏功能的更加强大给我的感受是,原来在S6 edge+上,侧屏的使用率并不高,现在S7系列的改变还是十分实用的。

S7系列展示出三星的进取一面

的确,S6系列的成功让业界不得不对三星怀有几分敬畏,它所引起的市场反响足以让其成为三星史上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产品,而现在S7系列的发布则让业界看到三星进取的一面。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以来,三星始终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的手机厂商,它的对手早已不是其他厂商,而是其自身。

2016年,手机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三星的处境可谓“高处不胜寒”,如果不保持一颗进取之心,在产品设计与研发上投入重金和精力,将会面临被对手迎头赶上的危险。产品不会说话,但它会用性能和体验培养与用户的友好关系从而立足于市场。相信,S7系列的发布能够帮助三星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