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中的宜人贷 - 宜人贷测评金融

砍柴网 / 曾令松 / 2016-03-25 15:46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线下借款为宜人贷借款主要来源,2015年出现较大变化,线上借款数量还不足线下借款数量的一半,宜人贷有往线下发力的趋势。反过来,如果这种局面没有...




                                                         作者: 曾令松    

宜人贷

上线时间:2012年3月

注册资金:3000万元[1]

所处城市:北京

累积成交额:139.88亿元(截至2016年2月29日)

贷款余额:126.84亿元(截至2016年2月29日)

投资人数:2016年1月份约13万人,2月份约11万人

公司背景:纽交所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股

宜人贷 (yirendai.com)是宜信旗下信用贷款与诚信理财咨询服务平台。于2012年3月推出,总部位于北京。2015年12月18日宜人贷(NYSE:YRD)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交易代码为“YRD”,开盘价10美元,与发行价持平。但是后来遇到美股下挫,一度跌至5美元以下,目前势头表现良好。

广发银行为宜人贷P2P资金托管业务方。

说宜人贷登录纽交所就是背靠宜信这把大伞一点不为过。实际上是华创资本孵化的宜信,唐宁是华创资本的创始人,也是宜信的创始人,华创资本和宜信现在是兄弟关系。宜信获得A轮融资为凯鹏华盈投资的500万美元,B轮融资为凯鹏华盈投资、IDG资本、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共5000万美元。唐宁还担任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会长。

除了创始人唐宁,宜人贷总经理方以涵,曾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学霸,随后赴美留学,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天文系和电子工程系双硕士学位。方以涵在2011年加入宜信之前,曾担任美国上市公司IAC旗下搜索引擎Ask副总裁,负责全球搜索与问答相关的战略、产品和运营工作。拥有在互联网、大数据和金融服务领域15年的工作经验。

宜人贷依托宜信多年风控经验,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为城市白领人群提供创新、安全、简单、快速的个人信用借款与理财咨询服务。

产品及申请体验:

借款极速模式——

宜人贷宣称为拥有信用维护意识的城市白领提供个人信用借款咨询服务宜人贷借款模式,通过宜人贷借款App来完成。笔者重点谈其中的一种宜人贷借款极速模式。

特点:

1、采用大数据决策引擎来对用户的还款能力和信用资质进行判定(主要是通过对申请者信用卡使用情况作出评估借款额度)

2、无需用户提交财产证明和信用报告;

3、审核速度快,审核时间大概十分钟。可在1分钟之内反馈预估额度,在10分钟左右完成审核。

注册体验:

笔者在注册过程体验到,额度预估时间跟审核时间都如平台自称的大体一致。宜人贷使用的信用评级系统,将借款人分为AA、A、B、C四个等级,不同的信用评级给予不同的利息和交易费标准。具体来看,AA、A、B、C四个等级对应的交易费分别为5.6%、18.5%、26.4%、28.2%,借款人贷款的年利率则为16.9%、27.4%、33.5%、39.5%。[2]

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8月发布《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年利率24%以下的民间借贷法院予以司法保护,年利率超过36%的民间借贷超过部分法院将认定无效。

而对于年利率在24%至36%之间的借款,提起诉讼法院也不会保护,但如果对方愿意履行,法院也不反对。按照司法解释,宜人贷除了A档之外,剩下的借款均存在风险。

宜定盈——

是宜人贷推出的一站式理财咨询服,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最低是6.6%,最高可达10.2%,1000元即可参与投资,封闭期最短是3个月,最长24个月,采用智能投标、循环出借的方式,提高资金的流动率和利用率。笔者看到,宜定盈通过智能投标、循环出借,帮助用户节约时间成本,增加资金利用率。宜定盈从收益上看,相对较低,笔者认为相对比较安全。从产品利率来讲,宜人贷的利率属于相对合理水平。其相对较高的精英标利率在10%-12.5%之间,且3个月封闭期后可转让。正常情况下,从提交体现申请到最终资金转至申请人银行账户下,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笔者投资过不少平台,陆金所收益率只有5%左右,最高不到9%,虽然有项目募集期及锁定期,投资时间较长,但因为背靠平安银行,安全性很高,如果相比于陆金所的投资项目,宜定盈的理财投资收益在9%左右,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与其他P2P平台横向比较,相比于专注车贷的P2P平台,宜定盈的收益要少3%到5%,与红岭创投、团贷网、Formax金融圈相比,收益率基本持平,在这一点上,其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会稍弱。

可能存在的风险

尽管宜人贷是上市公司,但从其招股书显示,目前宜人贷的借款人主要来源于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对于线上,宜人贷声称通过在线渠道,如搜索引擎营销、搜索引擎优化和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等方式挖掘借款人。而线下借款人则来自宜信的推荐。

根据招股书上显示,2013年宜人贷从网络渠道产生的贷款为98,512,000元人民币,线下产生的贷款为159,810,000元人民币;2014年从网络渠道产生的896,003,000元人民币,线下产生的贷款为1,332,559,000元人民币;2015年从网络渠道产生的贷款为1,189,978,000元人民币,线下产生的贷款为2,514,767,000元人民币。

招股书还显示出,其投资者主要来源为线上平台,其中2014年,线上投资者25,093人,线下投资者9,434人。截止2015年6月,线上投资者50,193人,线下投资者8,992人。

但其招股书上显示出,其借款人线上人数和线下人数差距不大。其中2014年,线上借款人20,422人,线下借款人18,922人。截止2015年6月,线上借款人30,393人,线下借款人31,738人。

这只能说明宜人贷线下借款人借款数额巨大,线上投资者的钱还是通过线下的形式进入到借款人的账户。

还应注意一点,宜人贷的其未偿还贷款本金呈爆炸式增长,2013年为237,796,000元人民币,2014年为2,132,447,000元人民币,2015年为5,038,881,000元人民币。待收余额增长了将近20倍。

可以得到结论,从获得借款人数量上看,其在2013年、2014和2015年前三季度线上获得的借款人数量占比分别为45.8%、51.9%和49.4%,少于一半比例。

从金额上来看,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前三季度,宜信推荐的借款人贡献的借款金额分别占总额的61.9%、59.8%和67.8%,基本呈现向上增长的趋势。

从招股书上显示内容来看,线下仍然为宜人贷资产端主要来源。这与很多P2P平台一样,线下开店,通过质押或者抵押等形式,获得资产。但最近国家政策不再允许P2P线下营销,有部分P2P平台关掉了所有的线下实体店,遭受了损失,宜人贷在这一政策压力面前能否寻找到新的借款人来源值得继续考察。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线下借款为宜人贷借款主要来源,2015年出现较大变化,线上借款数量还不足线下借款数量的一半,宜人贷有往线下发力的趋势。反过来,如果这种局面没有改变,宜人贷过度依赖母公司宜信的线下渠道,会产生大量关联交易,而关联交易行为的不确定性和交易价格的非市场性、多样性,使其定价政策既是交易的核心内容,也是一些上市公司借以进行资金转移或利润包装的主要手段,违规的可能性会增大。

以上为笔者个人看法和体会,不作为投资理财的必要参考。近日,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于P2P网贷、众筹、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等普惠金融的形式健康发展提出了期许,同时也要求行业自律规范,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和行业准入标准。这一要求与之前12月28日出台的P2P网贷征求意见稿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

注:

[1]网贷之家

[2]和讯新闻《宜人贷逾10亿市值蒸发 招股书暗藏凶险》

(注:本测评以提示风险为主,旨在期待平台继续完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P2P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记者眼中的理财平台系列稿件——金评媒通过一笔app写稿平台邀请一百位财经科技记者,以记者第三方的角度测评一百家理财平台,让读者看看专业记者眼中的理财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