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创业指南:请先成为一名“海盗”!VR

砍柴网 / VR日报 / 2016-04-01 11:22
在当今这个商业时代里,无论在什么领域,想要构建一个全新平台都是一场事关生死存亡新旧交替的残酷权力战争。你会遇到比你弱小的对手,但也会有像Facebook这种拥有着比你更...

作者:熊白白 

oculus-facebook-pirate-ship2-810x457.jpg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论是“VR元年”也好,“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新一代平台”也罢,在VR概念火光冲天的2016年,即便是最谨慎最小心最保守的互联网人也不可避免的被当前VR领域风生水起的局面成功洗脑,心中想着——“兴许这次就真发了呢?”

不过,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光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人们只看到这个行业拥有的种种光明前景与美好未来,却忽视了任何一个领域有其成功者,便一定会存在其失败者,如果仅仅只是凭着一腔热血与冲劲,显然无法笑到最后。

接下来,笔者将为大家带来一篇由外国行业人士撰写的指导性VR创业评估指南。尽管这篇文章中的很多内容与我国国情并不相符,甚至有些偏颇,但对于国内那些有志于VR产业的创业者而言,却未必没有一丁点儿的参考价值。

VR创业资格审查——你是一名海盗吗?

完美答案——必须是的!

link.jpg

作为一名VR创业者,你首先得弄清楚你要去哪里获得你的用户和客户——而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将自己武装成一名狡猾的“海盗”,不断的通过各种途径从这片“海域”的在位霸主Facebook那里偷取、掠夺供自己成长的重要“资源”。

不过,在适当的自嗨之余,认真说起来,这的确是一个悲伤的话题。

因为无论大家承认与否,就当前VR领域的势力分布而言,无论是从传统印刷还是到在线视频内容,Facebook几乎已经打包、传输乃至分配了所有与用户有关的项目,举目望去,Facebook和Oculus的旗帜几乎插满了如今绝大部分VR海域,其统治面之广(即社会分布)足以让任何初创公司感到绝望。

即便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某些初创公司获得意外爆发从而一发不可收拾,但Facebook仍旧能够挥舞着“收购”这根金棒槌通过砸晕或砸死你来收复之前“丢失”的领海控制权,一如当年Apple公司为控制整个移动手机产业链所做的那样,Facebook必须确保自己在这个生态系统永远占据主导性地位。

所以,如果你是一名正在苦苦寻找用户的VR创业者,那么你就不可避免的面临着由Facebook创建并控制的庞大生态系统的围追堵截。

不过遗憾的是,现在的很多VR初创公司大多似乎只愿意沉浸于自己的一厢情愿中,而有意无意的忘记了这一点,因此我们也只能很遗憾的说——非常对不起,用户并不会神奇的自动出现在你家门口!!!

20160326170305 (1).jpg

就一般观念而言,我们认为在过去存在着3个曾占据了主导地位的网络传播平台阶段,即web最早的存在形态——门户网站时期,2000年代中期以Twitter,Facebook和Instagram为代表的社交推送平台时期,以及最近几年以生荤不忌的鲸吞之势将一切囊括其中的移动互联网信息平台时期。

那么,VR的出现,又将为这个变幻频繁的互联网世界带来怎样的新格局呢?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看下面这三类由本文作者带来的互联网VR创业模式评估报告——

1、门户网站(类AOL与Yahoo)

优点:

a.目前最容易构建并实现的互联网创业方案。

b.具有VR特质的门户网站异常贴合人们对于“第二虚拟人生”的期待。

c.能够将VR的三维空间属性干净利落,并且简单直接的充分展现出来。

d.建立一个VR版的“YouTube”网站,更容易获得风险投资家的青睐。

e.一旦批量产生用户黏着性,想要失败都难。

缺点:

a.这是一种极难获得的即时收益和用户的发展模式,就好像一家新开的餐厅,直到产生口碑之前,很可能将一直持续处于残酷的无人问津状态。

b.极易被Facebook限制或截胡,Viddy和Meerkat就是例子。

c.经常会遭遇来自于传统行业,并有着雄厚财力的搅局者

2、社交推送平台(Twitter和Instagram)

优点:

a.与普通人的生活相当贴合,易被接受。

b.很容易从其它领域获得发展的突破口。

c.Fcacebook和Oculus会鼓励那些增长最好的VR初创企业提前使用这种模式——他们需要一些让自己不显得那么“自私”的人生赢家(笑)。

缺点:

a.由于Facebook是他们的主要内容供应商,所以非常容易被把住发展的脉门,仍旧以Viddy和Meerkat这两只倒霉鬼为例。

b.如果你的用户来自那些成熟的平台,那么你很快将会在不知不觉中强制性的被迫为此买单——说得更具体一点,你得与谷歌以及Facebook“平分”收入。

3、通讯软件(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以及Snapchat)

优点:

a.极具病毒传销性和用户黏着性。

b.到目前为止,极少有VR初创公司使用这种发展模式,竞争力较小,容易打开局面。

c.尽管文本泡沫在3 D虚拟世界中是丑陋的,但Snapchat证明了信息并非只是被局限于文本,简短却生动的视觉效果非常强大。

d.音乐非常适用于这种平台的风格,如在YouTube上音乐便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缺点:

a.因为没有稳固的HMD生态系统,所以就目前而言是最难建立的创业模式。

b.需要拥有相当坚实的技术底蕴

c.必须非常早的为软件设置跨平台导航链接功能。

不涉及其它方面,仅单纯依据“用户为王”的理念简单评估对比上述三类创业模式,我们会发现——对于早期VR创业者而言,社交推送平台可能是能够他们最接近成功的一种企业构建模式。

在无法获得大量资金投入的前提下,这是当前企业获取用户的最快方法,尤其适合于这个正在从二维平面网络向三维立体网络过渡的发展时间段。但让人感到惊奇的是,现在只有很少的VR初创公司在走这条并不坎坷的发展道路。

与之相比,执着于建立一个完善的门户网站,然后期望用户自动上门是上面三类创业模式中最具风险性的,其结局往往是——嗨!我有一个新消息要告诉你,但人们大多只是爱理不理。你不能永远只想着树立一个目标,然后一厢情愿的期望人们跟着你来,给予你回馈与反应。如果你现在不想尽办法去寻找和聚拢用户,那么在未来你就将会淘汰,或者成为一名无足轻重的VR应用代理人。

在当今这个商业时代里,无论在什么领域,想要构建一个全新平台都是一场事关生死存亡新旧交替的残酷权力战争。你会遇到比你弱小的对手,但也会有像Facebook这种拥有着比你更大权力的“人”。

因此,如果你想打败Facebook和Oculus,那你就需要学会更加聪明去工作——而“海盗”这个职业,对于所有致力于VR行业的初创者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好开端——因为它永远不会比你去花钱去收购VR用户用得更多。

原作者:Ben Smith

via:vrscou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