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徕卡真的可以掀翻三星和苹果?专栏

/ 小编也疯狂 / 2016-04-07 17:35
如果仅仅是黑白双摄像头设计,不免会让华为的新品P9陷入尴尬的境地,因为之前360手机的旗舰产品就已经采用了这样的双摄像头设计。但在相机品牌中的“贵族”徕卡(leica)的...

201401071230_1757

如果仅仅是黑白双摄像头设计,不免会让华为的新品P9陷入尴尬的境地,因为之前360手机的旗舰产品就已经采用了这样的双摄像头设计。但在相机品牌中的“贵族”徕卡(leica)的加持下,华为P9明显给了消费者另外一种特别的期待。和徕卡的合作,对华为的意义而言就是要弥补其在手机拍照、摄影上的技术短板,尤其是色彩的调教和降噪方面。众所周知,手机拍照和摄影一直是三星和苹果手机的优势所在,这次华为和徕卡的合作是否会掀翻三星和苹果呢?

三星和苹果的成像优势在哪?

对于广大手机用户而言一直以来都存在一个疑问,当年的iPhone 5S甚至iPhone 6的摄像头仅为800万像素,为什么拍照效果比一些上千万级像素的手机好呢?其实像素并非影响照片品质的全部,手机拍照的效果是与硬件和软件以及厂商的调教水平相关的。且不说苹果采用的传感器品质,单单其在图像处理方面的技术沉淀,以及对IOS系统的完全控制权,就足以让其可以对成像的算法优化到极致。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一句话,手机厂商的综合实力才是决定手机成像质量的关键所在,它涉及到屏幕、系统、镜头、CMOS传感器、处理器以及算法等方面的综合调校。

业界能做到综合拍摄实力超凡的手机非三星莫属。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三星除了系统采用开源的安卓系统之外,其综合技术研发实力都在苹果之上,有领先之势。作为全球唯一掌握着上游全产业链优势的手机厂商,三星电子在屏幕、芯片制造、电池、摄像头传感器等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由于产业上的巨大优势,三星电子也一直把它的科技研发输出到它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其中智能手机Galaxy S系列也被冠以安卓旗舰,机皇等一系列头衔。根据法国专业相机评测机构DxOMark的测评结果,其最终给三星的新品S7 edge打出了88的高分,比此前第一的S6 edge+ 和索尼Xperia Z5高出一分。并给出评语:快速而精准的自动对焦、低光环境下的细节解析力、优秀的闪光灯、照片噪点极低。其实三星S7 edge在拍照和摄像方面的表现之所以如此出色,主要得益于其在手机上游全产业链的优势,让其可以从容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具体算法调教出最优的成像效果。

技术的沉淀积累并非简单的合作可以替代

谈到手机成像方面的技术合作,不得不提及诺基亚和卡尔蔡司的合作。卡尔蔡司作为世界顶级的镜头制造商,其实很早就把目光放在了移动市场,直到2004年,机会来临,他们发现诺基亚在未来移动影像方面和他们有共同的理解,于是3个月内便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尽管两者在协议签署后的一周内就组建了团队,但还是磨砺了十年才最终在2014年推出的Lumia上获得摄像头方面的突破。当然,业内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诺基亚仅仅是获得了卡尔蔡司的授权,按照卡尔蔡司的结构生产镜头,并通过其一系列检测标准后给予该镜头冠名——卡尔蔡司,所以又有人认为,诺基亚手机上使用的卡尔蔡司镜头仅是其花钱买过来的标签而已。

诺基亚和卡尔蔡司的合作到底是怎样的已不重要,因为两者的合作随着诺基亚的没落已成绝唱,当初被寄予厚望的合作并没有将诺基亚从生死边缘拉回。而在同时,依靠技术研发不断积累的三星却逐渐强势。以三星最新的S7 edge|S7产品为例,三星把光圈提高到了f/1.7,成为目前镜头光圈最大的手机产品之一;CMOS单像素面积进一步提升,宣称相比iPhone 6 Plus大30%(比上一代S6大56%,与之相对的像素数量由上一代的16MP下降为12MP)理论上可以大幅提升在夜景弱光环境下的成像表现;支持Dual Pixel技术,100%的像素被用于对焦。这些效果的实现都得益于三星在成像方面的技术沉淀,要知道单就数码相机而言,三星做的也是相当不错的。毕竟做相机的ISP和手机的ISP相比较而言,难度不是一个量级。所以,对于在相机业务上有所成就的三星而言,手机的摄像头简直如小儿科。但这些成像技术的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绝非简单的合作就可以替代实现的。

嘘头大于意义,合作期待在未来

不可否认,这次华为和徕卡的合作,对于华为未来在成像技术特别是手机摄像头的调教提升层面上有着深远的意义。但问题在于两者2月底才宣布合作事宜,4月发布的华为P9就已经受益于这次合作不免有些牵强,所以从这个层面讲,华为P9背后的徕卡标签多是象征意义无疑。从Mate 8开始,华为有意加强了其硬件配置,但碍于ISP和软件算法缘故,使Mate 8在色彩调教和降噪处理方面明显逊于三星、苹果的一线产品,而寄希望于这次的P9有较大进步恐怕也不现实。

徕卡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相机品牌,几乎是个神话,半个世纪不变的脸,极简单的功能,不妥协的制作,谁都想颠覆但谁也没有办法颠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它的优点和不足同样“说不完道不尽”,尽管徕卡一直在移动市场有所想法,甚至以前和松下也有过一段合作,但最大的问题还是其数码成像技术是否和如今的手机成像技术合拍。退一万步说,即使合拍,也需要不断的磨砺,才能调教出更好的成像效果。从这个层面来看,如今华为P9主打的徕卡牌,炒作嘘头大于意义,两者的合作真正要见成效,还要待时间磨砺。就拍照效果来说,预计短时间内还是无法超越三星和苹果的。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