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苏宁3C“联合练兵”欲秒杀京东?专栏

/ 小编也疯狂 / 2016-04-09 16:04
在电商行业,企业间的关系就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有时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有时候“他们的友谊之船会升华成爱情的巨轮”,阿里和苏宁的友谊之船就已经升级成爱情...

14272656575419

在电商行业,企业间的关系就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有时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有时候“他们的友谊之船会升华成爱情的巨轮”,阿里和苏宁的友谊之船就已经升级成爱情的巨轮,但其两者和京东的友谊的小船似乎是早已经翻了。4月7日,阿里巴巴和苏宁联合宣布将在整个四月全方位“联合练兵”,打通物流、服务等渠道,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尤其是在3C品类,从9日起,消费者在天猫购买手机、数码、家电的消费者可享受苏宁的最近门店、仓储所提供的各项服务,包括极速物流配送、家电上门以旧换新、免费上门安装、3c数码产品维修等售后服务等。其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六大城市主城区,手机、数码、家电配送将实现半日达。众所周知,京东历来的优势是在3C品类和物流配送方面,而阿里和苏宁的这次“联合练兵”在很多人看来几乎是对京东的秒杀之举。

猫宁“半日达”刺向京东要害

对电商而言,用户的购买体验可以拆分为三个部分,购物过程体验、物流体验、产品实物体验,而物流体验作为整个电商流程中的中间部分,往往在很多时候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点上,从“当日达”、“次日达”、“三日达”的不同物流配送关键时间节点来看,对用户造成的体验落差之巨大可见一斑。尤其是在3C品类,物流配送的时间越快,给用户的服务体验美誉度就越高,这也是京东这么多年来可以在3C品牌取得优势的原因所在,京东拥有着自己的高效物流体系。大概在8年前,刘强东不顾投资人和高管的一致反对,决意自建物流。这是京东历史上最重要的战略决策,现在来看,相当成功。谈及京东的核心竞争力,所有人都会指向物流。

如今京东引以为傲的物流体系正随着阿里和苏宁的联姻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尤其是在和阿里联姻之后,逐步成为菜鸟合作伙伴和有效补充,并开始服务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品牌商家。再加上苏宁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和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已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和菜鸟物流实现无缝对接,在手机、数码、家电等类目,消费者线上购买后,将由苏宁线上门店和各城市中心仓储就近发货,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六大城市主城区推出“半日达”服务,非城区实现当日达, 全国范围则可预约指定日期送达。天猫、苏宁和菜鸟联合表示,在半日达、次日达承诺区域内,消费者如果未按承诺时效收到所购买商品,即可申请“订单金额10%的违约金赔偿,每个订单最高赔付50元”。相对于京东的“当日送达”,阿里苏宁推出的“半日达”向尖刀一样刺向京东的核心要害——物流配送体系。

发力3C全渠道猫宁捍卫第一

2016年3月1日电商行业两个“背靠背”的会议吸引了业内足够的关注度,一是苏宁易购2016年度全球家电合作伙伴大会;一是京东家电“沸腾中国”战略发布会。有趣的是,一方面苏宁借全球著名市场研究公司GfK公布的数据对外宣示,随着消费升级助推技术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增长,2015年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5.2%,苏宁增幅和占比均领先市场,规模依然稳居家电零售第一;而另一方面则是“酸酸”的京东发布全新五大战略,信誓旦旦对外宣布要超越“美苏”成为家电行业第一渠道。

如果以此来看阿里和苏宁的这次“联合练兵”,明显就是奔着回击京东“家电行业第一渠道”而来的。且不说,苏宁本来就占据着家电行业第一渠道地位,再加上阿里和苏宁的联姻,京东的占据家电行业第一渠道目标的实现恐将遥遥无期。天猫、苏宁易购拥有总计6亿会员的庞大消费群体,再加上天猫线上的强势和苏宁丰富的商品库以及线下1600多家门店,双方完全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打通,消费者不仅可以任意选择送货上门,还可以在门店自提,由苏宁最近的门店完成上门安装服务。甚至消费者还可以在苏宁所有的网点享受优质的售后服务,这是目前还扎根线上的京东无法做到的。

“斗法”京腾,阿里苏宁优势逐渐明显

为了遏制阿里电商的发展,京东和腾讯结盟推出“京腾计划”,所谓“京腾计划”是指京东和腾讯将基于各自最强资源和产品打造名为“品商”(Brand-Commerce)的创新模式生意平台,旨在为品牌商提供一套有效建立品牌、提升营销效果和顾客体验的完整解决方案,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助力商家进行“互联网+”的转型。通俗的举例,一个用户在京东上购买了一种零食,发现很好吃,便把它分享到了朋友圈,结果有四十多个她的朋友也下单购买了这种零食,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社交+电商”的场景,京腾的“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新模式。

但遗憾的是这种社交化体验传播远远逊色于线下的实际体验感受口碑传播。在购物体验上,消费者可以在天猫上实现一站式购买,喜欢实地体验家电性能的消费者,可以到苏宁线下的1600多个门店进行线下体验,扫码进入天猫苏宁官方旗舰店享受优惠并完成支付,再由最近的门店帮忙送货上门并完成安装。而下一步,阿里和苏宁表示将会将商品集中采购能力、物流配送能力、售后服务能力等开放给所有天猫商家和品牌,由商家和品牌商自己去做社交化传播。相比较京腾的战略构想,阿里苏宁合作无疑已经展现出巨大优势。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