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约架成为一门生意 游戏还可以这样创新专栏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6-05-09 11:13
玩家越来越寂寞,而线上的社交游戏都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给了约玩等App绝佳的机会,“社交+游戏”就是此类App的基本功能。表面上看,约玩App是在社交类应用大局已定的情...

如果跳出简单的陪玩、陪练和陪聊,而让付费约玩成为一种类似电子竞技、有游戏技术含量的线下“约架”比拼,又会如何?

c80d4e1a0a2027748e74e190df65c929

文/张书乐

原载于《人民邮电报》2016年5月6日《乐游记》专栏101期

昔日《魔兽世界》流行之时,曾经有过一句流行语——无兄弟不魔兽。而在2016年前后,这句有关兄弟情的话语却开始变现了,只是这次变现与兄弟无关,而是事关男女。

媒体报道网吧陪玩女遭遇到少数玩家非礼,而使得一款名为“约玩”的App成为舆论讨伐的对象。但另一方面,抛开在任何社交类App中都会出现的极个别“特殊事件”就不难发现,在2016年,快速崛起的约玩等App,其实正在开启又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大蓝海市场。

约玩App的变现逻辑是什么呢?正如那句“无兄弟不魔兽”所揭示的,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玩家最害怕的是寂寞,而诸如时下仍然占据游戏用户量前十名的魔兽、西游、传奇等老游戏,玩家甚至不是为了在里面游戏,而是把它们当做和昔日游戏伙伴们聊天的社交工具。但随着手机游戏的大流行,昔日PC客户端游戏上的“兄弟”也日渐稀少。尽管不少手游纷纷打出社交游戏的概念牌,但不可否认的是,时下的手游其实充其量只算得上需要加几个好友以获得游戏奖励的单机游戏。

玩家越来越寂寞,而线上的社交游戏都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给了约玩等App绝佳的机会,“社交+游戏”就是此类App的基本功能。表面上看,约玩App是在社交类应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产生的。熟人、半熟人社交以微信为首,陌生人社交以陌陌为王,约玩则通过游戏垂直切入社交,异军突起。然而,与阿里试图打造的电商社交、网易云音乐的音乐社交等模式相比,约玩App的社交黏合度更高,而个中关键,其实就在于它立足于电子竞技和游戏这两大社交需求最迫切的领域。

仅仅是花钱找人陪自己玩游戏,这样的模式未免还太过低级。如果从这个事关游戏的社交应用所处的创新角度,再深入一点去思考,是否还有更好的办法,能够进入另一层境界呢?

答案是肯定的。如果跳出简单的陪玩、陪练和陪聊,而让付费约玩成为一种类似电子竞技、有游戏技术含量的线下“约架”比拼,又会如何?有技术的游戏玩家可以通过共享自己的空闲时间,通过分享自己的游戏技术,和更多的玩家切磋技艺,当然同时也有“收益”。实际上,在传统的体育项目中就有通过和优秀运动员切磋而获得自身能力进阶的训练模式。而这种既有比拼又是教练的游戏形式,恰恰是游戏玩家和电竞选手的世界里缺失的,这种缺失看似小众,但也更是亟待填补的空白领域。而通过约玩App,可达到共享平台的聚合效果,让过去只能在虚拟世界里对战,或者通过观看电竞比赛直播来学习的这部分市场需求得到释放。

由此观之,或许约玩真的不能简单地用社交、游戏两个词概括。

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越界——互联网时代必先搞懂的大败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