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刚进门就被撵出来,这个国际反假联盟什么来头?观点

DT财经 / 罗遥 / 2016-05-17 10:42
5月14日,国际反假货联盟(In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IACC”)宣布,除去上月13日刚加盟的阿里巴巴的一般会员(general member)资格。IACC的这次声...

阿里做足了打假姿势,但远未被国际认可

5月14日,国际反假货联盟(In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IACC”)宣布,除去上月13日刚加盟的阿里巴巴的一般会员(general member)资格。

IACC的这次声明,是对最近收到的联盟成员匿名信的回应。这份匿名信对IACC接纳阿里为会员十分不满,称若不除名阿里,IACC将遭遇其他品牌会员的退出。

最要紧的是,匿名信还暗示IACC总裁Robert Barchiesi和阿里巴巴存在未披露的利益关系。

5月13日,据美联社调查报道,Robert不仅持有阿里股份,儿子Robert Barchiesi II在2011年加入苹果公司时招聘的正是阿里现任知识产权副总裁Matthew Bassiur。

除此之外,Robert Barchiesi的家族企业和IACC亦有交易纪录,这令Robert Barchiesi饱受道德非议。 

因此,IACC回应道,Robert Barchiesi未披露相关利益冲突是联盟管理上的漏洞,表示联盟正在招聘独立第三方,计划对联盟现有政策、程序等进行审核、开发。

不过,阿里的处境就有些尴尬了~

其实这家公司这几年没少为整顿假货忙碌,最近更是又出台《淘宝网出售假冒商品认定和处罚规则与实施细则变更公示通知》《淘宝网奢侈品牌商品整顿公告》,又携手IACC推出MarketSafe Expansion Program计划,好一番折腾……

做了这么多,阿里依然受到诸多国际大牌的质疑,比如这次不满阿里加盟而退会的Michael Kors、GUCCI和Tiffany。

这个除名阿里的IACC,有何能耐

IACC成立于1979年,是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一家致力于打击假货和走私的非营利性组织。

据其官网,它最初是由少数寻求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司的发起,如今已壮大成为由来自40多个国家、逾250名会员的国际性组织。

DT君细数了下,最近为了抵制阿里而退会的三家奢侈品已不在其官网成员名单上,再扣除这次被除名的阿里和遭受连累的电商Wish.com和The RealReal,IACC现在实际会员共有246名,包括占了近一半(107名)的品牌商,以及律所、调查机构、产品安全公司、政府机构及高校。

这些品牌商中,鞋服及首饰行业最多,有27家,接着是数量相近的娱乐媒体业(13家)、科技通讯(12家)和奢侈品牌(12家)。

并且,成员中美国的品牌商占了八成以上,包括像微软、苹果等本土大牌,以及卡西欧等跨国集团在美的分公司。

不过,阿里如此积极靠拢IACC,除了能表明严打决心、挽回些打假只说不做的声名外,致力于推进知识产权相关法例的完善和实施的IACC,确实也能为成员们带来一些实在的好处:

资源共享。IACC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搭建了一个资源交流的平台,企业们可以互相学习或求助律所、调查公司等相关专业机构,交流反假货和走私货的策略方案。

接触资深大佬。IACC每年春秋各举办一次的峰会、培训活动上,会员们可以接触IP维权领域中政府及业界的关键人物,了解他们的前沿观点和讯息。

课程培训。IACC设有RogueBlock® 和IACC MarketSafe的在线课程,并在北美、拉美、亚洲、中东、欧洲等地区设有培训活动。2014年7月,IACC总裁Bob Barchiesi还来过上海,为国内的执法刑警授课。

阿里这委屈,说起来都赖天朝山寨多?

阿里因假货遭诟病,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大天朝山寨货有市场、淘宝上有需求: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与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4月发布的《假货贸易影响全球经济》报告:

2011-13年间,每年全球海关被扣押的假货数量约14万件,其中,仅中国内地就占了8万多件,连续三年蝉联榜首,香港位居第二。

按这遥遥领先的数量级,中国山寨帝国的地位恐怕一时还难以撼动,那么淘宝上的山寨货自然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了……

现在IACC官网的头条,还是马云要参加IACC今年春季峰会专题演讲的通告:

至于最后去不去得成,还得等过两天干爹的消息了。

(联系本文作者罗遥:luoyao@dtcj.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