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再添黑科技护航VR

亚太日报 / 虞超 / 2016-05-18 09:15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不愧是2016年科技圈的主角。 无论是卖场中号称“9D”的蛋壳形VR体验机,还是路边打着“祖传VR”卖Cardboard的影碟摊,这项技术已经切切实...

图片4.jpg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不愧是2016年科技圈的主角。

无论是卖场中号称“9D”的蛋壳形VR体验机,还是路边打着“祖传VR”卖Cardboard的影碟摊,这项技术已经切切实实走入了人们的生活。有人以上世纪80年代VPL就已经开始生产VR设备为由,嘲笑VR是“新瓶装旧酒”,有人认为VR热是去年业界对创客热的延续......无论是VR概念股的波动,还是VR技术的最新变革,都牵动了无数玩家和业内人士的神经,各大展会也成为展示VR技术的舞台。

许多企业都顺势而动,加入了VR大军:全球知名显卡开发商英伟达和AMD都推出了最新的VR开发套件,最新的显卡驱动/催化剂中也添加了对VR设备的支持和优化;不久前,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虚拟试衣间将具备VR功能。如果说电商尚且和科技沾边的话,那么家装和地产行业借助VR技术,则可以被看做新兴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又一范例。至于方兴未艾的VR电子竞技,相信过不了多久,就能成为电竞直播行业的新宠。

图片5.jpg

VR硬件开发依旧存在难点

然而,目前的VR硬件还有这许多技术难点:第一个是光学,第二空间公司首席运营官夏广磊在刚刚结束的CES Asia展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VR头显是替换视觉的设备,所以光学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用户视觉效果和用户眼睛及头部的健康,在设计镜片的时候,需要计算两点间的能量输入,达到最完美的光学体验,在设计上考虑了眼球承压的能力。 第二个技术难点是散热问题, 移动版及PC版VR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都有会大量热量,解决掉散热问题,不影响设备性能,也不会让用户因眼部或头部太热导致不适。第三个难点是头显的整机人机工程,包括头显的重量尺寸,头戴受力点等,如果只是通过零部件的简单采购,不配套生产是个问题,头显包含人体工学设计,看似简单,其实对产品有较高的技术要求。 南方有一些小厂家,通过采购各个部件攒出产品,这样的头显质量不能保证。总而言之,一台好的VR,一定要达到完全自然替换人类的视觉效果,又要能保证长期佩戴后不影响人类眼部头部健康。

第二空间研发的VRGATE彩虹石移动版一代,通过外置陀螺仪,可完美替代一体机,这款产品使用方便,没有数据线的羁绊,性能不亚于三星的Gear VR,采购价格却远低于后者。

利用黑科技为VR护航

图片6.jpg

第二空间正计划开发VR空间感知交互系统。VR头显虽然代替了视觉,可人机交互却没有跟上。目前大多VR头显的交互使用手柄。第二空间的研发团队正在开发VR空间感知交互系统,人机一体的全体感交互设备,开发手势识别和体感识别技术,设备将会做全身体识别,包括每个关节的识别,比如手腕的抖动,手掌的转动等这种全身的识别技术。该技术目前处于保密状态,据称是该团队为某家巨头电商研发制作的项目,而未来他们自行开发的头显将会使用这项技术。设备交互信息会很多,就像普通手柄四个键位,xbox手柄却有20多个键位,现在识别手势的技术,就像普通手柄,只有几种信号源,如果想要识别脸部或身体其他动作,信号源需要非常丰富。VR空间感知交互系统不是一款普通的技术,这将是一项改变人类生活的技术,让虚拟世界与体感识别技术融合,让设备识别用户脸部的每一个表情,手指的一个动作,突破VR只看不动的技术壁垒。

随着AR与VR的结合,以及运用场景的越发丰富,技术的革新将为VR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以此为契机,人们的生活也将会因此产生深远的影响。大家有理由相信,曾经科幻片的中的场景终将成为现实,这一切都归功于虚拟现实。

作者:虞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