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MateBook,重启笔记本的红海时代?专栏

砍柴网 / 于刚 / 2016-05-20 02:08
PC市场有别于手机市场,很难出现因市场份额而出现过度的厮杀,因为PC的换机率要远低于智能手机。华为此次将手机的设计和创新应用到PC行业,确实在应用场景上为用户体验带来...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和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相继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手机市场调查数据,其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五强发生变化,排名前五名的品牌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其中三星和苹果虽然占据前两位,但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同比均发生下滑,而华为、OPPO和vivo却逆势而上,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均出现暴增的情况。高端旗舰的华为,VOOC闪充的OPPO以及HiFi音质的vivo,均通过差异化迅速赢得市场。而作为国内第一智能手机品牌的华为,凭借其高端商务的精准定位已经稳居国内市场领先地位,那么,此次HUAWEI MateBook的发布,能否重新唤回笔记本市场的红海时代?

6.pic

PC市场的红海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逐渐被市场和用户遗忘,因为以往PC上面能做的事情,现在的智能手机都已经可以大部分满足,玩游戏,看视频和聊社交等等均被统统移植到了智能手机上面,PC的功能需求变得越来越单一,特别是传统的台式机,不仅笨重高耗电,而且其主打的高性能,也被主打游戏本的雷神所攻下神坛。所以,未来个人PC的竞争将从创新型的笔记本领域展开,而当下笔记本行业同样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比如又大又重的外观不便于携带,续航力太差根本无法支撑一天的办公,以及频繁携带造成的硬盘寿命等等。而其雷神游戏本却在笔记本行业萎靡之时,看准应用场景瞄准市场定位活的有声有色。极具创新精神的华为,将MateBook作为进入PC领域的首款产品,能否继续以创新驱动来改变PC行业的惨淡现状?

 

MateBook作为华为进入PC行业的首款产品,笔者认为华为并不是在搅局PC行业,而是为PC行业注入新的生命,华为将在智能手机领域获得诸多经验与笔记本的商务场景进行整合,正在全新的诠释着笔记本对于用户的价值。虽然PC行业持续萎靡,但是PC仍然是主要的生产力工具,所以HUAWEI MateBook定位于为高端商务人群提供更为高效、便捷并符合移动互联时代工作娱乐生活方式的生产力工具,让商务人群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能够更为讨巧的完成工作并享受生活。

 

iPhone的出现让商务人士对手机有了时尚的诉求,而作为一款办公和生活的笔记本对于时尚元素的追求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HUAWEI MateBook整体外观设计风格“化繁为简”,机身除了HUAWEI的logo并没有其他的装饰,而且机身外壳由一整块航空铝经过60多道工艺铸就而成,不仅手感细腻,还大幅提升了机身的整体抗摔能力。而且其键盘皮套选取环保聚氨酯合成皮革,经过独特工艺处理,保证触感细腻光滑的同时兼备结实耐磨的性能,巧妙的纹路按压更是将时尚感与功能性融为一体。其中作为业界首款侧边指纹解锁功能的引入,是笔者认为HUAWEI MateBook最具时尚的亮点之一,位于机身右侧中上方长方形的下探区域是指纹识别所在,仅需一触即可实现熄屏解锁,免去了传统笔记本用户繁琐的解锁步骤。而且其侧边按压式指纹识别传感器还支持360度全方位灵敏识别,任何角度均可轻松解锁进入桌面。

 

HUAWEI MateBook不仅外观简单时尚,其内在强大的处理能力让商务人士自由出入各种复杂的工作场景。其配备了第6代智能英特尔® 酷睿™ m处理器,内存最高配置为8GB RAM,256GB固态硬盘,配备了分辨率为2160×1440的12英寸IPS触摸屏,具有160°超宽广域视角,且高达NTSC 85%的色域饱和度,屏幕亮度高达400尼特,如此强大的配置绝对是办公与影音娱乐的不二之选。强大的配置势必会带来续航时间的缩减,MateBook搭载了33.7Wh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在配合华为领先的省电技术,能基本满足一天的工作需求,续航能力也最大化的满足了商务人群对于移动办公和生活娱乐的需求。

 

对于笔者而言,笔记本对于我的最大痛苦就是发热问题,而HUAWEI MateBook采用华为独创专利的8层散热架构设计,能够实现无噪音的强力散热,并且可以在连续使用数小时后仍能保持低温运转,当下的众多笔记本品牌中,很难有做到低温运行和无噪音散热的,哪怕是苹果。智能手机都在拼快速充电,而华为也将这一技术应用于此,充电一小时即可达到60%的电量,观看完一部电影已经完成了对笔记本的充电,其充电器设计也类似手机充电器的轻薄小巧,并具有5V/9V/12V自适应功能,可以满足所有安卓手机的充电。

 

MatePen绝对是商务工作中的一大利器,它具有书写、擦除、激光笔和翻页器的一体式设计,笔尖采用日本进口稀有导电橡胶制成,且具备2048级灵敏度的压感触控感应,能够敏锐捕捉到创作者细微多样的笔尖动作,不论是原笔迹书写、涂鸦或是绘画都能够带来纸质笔迹的书写感受。除书写之外,笔身还配备了幻灯片前、后翻页键和激光笔按键,成为商务人士幻灯片演示必备的单品,一笔多用且无需安装可随时使用。如果你是三星NOTE的用户,你的那支笔有就没有取出来过了? 

PC市场有别于手机市场,很难出现因市场份额而出现过度的厮杀,因为PC的换机率要远低于智能手机。华为此次将手机的设计和创新应用到PC行业,确实在应用场景上为用户体验带来了更多额创新,但是整个PC 行业的发展,就目前来看很难因为华为一家的创新介入而带来整个行业局面的变革。在这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还需要传统的厂商与华为和小米等这些创新型玩家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HUAWEI MateBook是一个好的开端,这让传统厂商看到了创新的必要性,用户在成长,需求也在因使用场景发生着变化,持续性创新以差异化打开行业新局面这将是未来PC行业的思考命题,未来两三年也许触摸屏、快充、指纹识别等将成为笔记本的行业标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