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阿里巴巴为何派来了钉钉?专栏

/ 小编也疯狂 / 2016-05-24 20:50
随着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又名贵阳博览会)开幕的临近,贵阳成为中国互联网的聚焦点,也成为互联网巨头们展现成果的角力场。钉钉作为阿里巴巴参加本次会议派出的“主力选手...

236c4310-c6bd-4261-8705-6846792a7de5_size405_w600_h426

随着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又名贵阳博览会)开幕的临近,贵阳成为中国互联网的聚焦点,也成为互联网巨头们展现成果的角力场。钉钉作为阿里巴巴参加本次会议派出的“主力选手”,在博览会还未开幕已然成功地吸引了业界的目光。5月24日下午,阿里钉钉在贵阳召开“云上贵州,板上钉钉”——钉钉两周年战略发布会,钉钉创始人陈航(花名无招)宣布,钉钉今年的目标是,企业组织数量至少增长200%。此消息一经披露,便被众多媒体解读为阿里巴巴在“秀”肌肉,事实真的如此吗?阿里巴巴到底为何派钉钉来数博会?

“秀”肌肉?钉钉手握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距离数博会开幕的时间已经以小时来计算,各个展台都在进行最后的调整布置,在数博会一号展台阿里巴巴展区上,钉钉的滚动数据屏幕紧紧地吸引了来往观众的眼光。这是钉钉首次展示其企业“大数据云图”,在这幅以中国地图为背景的云图上,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钉钉用户最集中最活跃的地区,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也正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而作为本次会议东道主的贵州,也有很多企业组织在使用钉钉,从行业维度来看,IT行业占比排首位,政府事业单位紧随其后,这一比例要比全国平均水平超出很多。企业“大数据云图”展示的目的正是表明,钉钉正在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各个地方,以帮助其实现效率提升和跨越式发展,抓住机会实现经济上的“弯道超车”。

除了“大数据云图”的直观展示,钉钉带来的数据同样耀眼,其给出的最新数据展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钉钉已覆盖150万家企业组织,不乏复星集团、优酷土豆、统一企业、汽车之家、分众传媒等中国优秀企业。如果在此基础上增长200%的话,意味着钉钉的企业组织数至少达到450万家。与此同时,相比2015年年底时的100万家,今年前3个月,钉钉企业组织数增速达到了惊人的50%,月均增速接近20万家。陈航当天宣布今年增长200%的战略目标,充分展现了钉钉对保持高速增长的自信。“秀”肌肉,倒不至于,但这份成绩单足以表现出钉钉在企业级市场的野蛮成长,其不仅令阿里满意,也为阿里在企业社交领域开拓了新的成长空间。

借道数博会印证钉钉的效率与安全

2016数博会主题为“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从组委会透露的消息来看,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美国《连线》杂志凯文·凯利、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惠普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等十位“大佬”都将出席本届数博会。钉钉作为贵阳数博会官方合作伙伴,将为会务沟通提供全程支持。目前贵阳数博会组委会已全面使用钉钉,整个会务组大概有2000多人,他们均通过钉钉解决了会务相关的沟通、协同效率问题。

钉钉创始人陈航表示,这不是钉钉第一次为大型的会议提供支持。钉钉的会务支持能力非常成熟,从阿里巴巴的双11年会,到今年年初的道农会、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再到绿公司年会、深圳IT领袖峰会等,很多大型会议及高端论坛皆使用钉钉作为官方协同平台。数据显示,钉钉迄今为止已支持过上千场次各类会议、展会及论坛。而此次钉钉借道数博会,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向与会的1000多家知名企业展示钉钉在移动办公时代的效率与安全。而钉钉致力向众多企业输出的移动互联时代的创新高效办公新方式,也刚好契合本次数博会的主题“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

钉钉已成阿里企业级服务市场重要棋子

阿里做社交的心一直都在,从“闲鱼”的社区化电商,到为对飙微信推出的来往,再到对微博和陌陌的投资,阿里在社交领域的棋子步步为营逐步深入。但2015年8月31日钉钉开放平台上线之后,却给了阿里一个惊喜。据了解,不到一年的时间,钉钉已经为60个行业、超过10万家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于是阿里大手笔投入开始发力,亿元级别的推广预算进账。今年4月,钉钉更是将广告投放到了腾讯的家门口——深圳地铁站里。

如果说三年前,阿里推出的来往被腾讯的微信“一拳打晕”,如今阿里钉钉从企业社交的侧面进攻,不排除其将会从企业端自上而下地颠覆微信甚至QQ多年来建立的社交网络优势。这让腾讯微信如坐针毯,甚至嗅到危险的味道。于是匆忙之中,微信在4月推出企业版微信,不仅处于战略防备,也试图染指企业级服务市场。但奈何其功能简陋,仅相当于钉钉的初期版本,而且整个产品的设计理念还是没有脱离弄弄的“2C”气息。相比较已经坐拥150万企业用户的钉钉而言,企业版微信的前景作为不容乐观。

企业社交以办公环境为场景,看上去只是社交领域的细分市场,但更重要的归属是一个近来愈发受到关注的领域——企业级服务市场。2014年国内企业级服务有230起投资,相比2013年的67起,增幅达到243%。2015年该领域获得B轮及以上风险投资的公司超过了10家,融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经纬中国、红杉资本、老虎基金、IDG资本、北极光创投、DCM创投、联想之星等投资公司,都积极在该领域布局。钉钉跨网络跨平台以及移动功能特性,再加上其巨量的企业用户和产生的大数据价值,目前已成阿里在企业级服务市场布局的重要棋子,战略地位凸显,如今的“四小花旦”未来将成为阿里的参天大树。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