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大会:蚂蚁金服与飞贷如何改变贷款方式 专栏

/ 承哲 / 2016-06-16 16:18
第一财经大会:蚂蚁金服与飞贷如何改变贷款方式

头图

 

     第一财经举办了技术与创新大会,邀请蚂蚁金服、飞贷、万向控股、陆金所共同专题对话 “金融科技(Fin-tech)与区块链”,探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未来。其中蚂蚁金服与飞贷高管所带来的观点引人注意,成为大会当日高峰,其分别代表了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两个重要方向,改变了人们贷款方式,飞贷中小企业主贷款需求与蚂蚁金服小微消费贷款。

 

一,飞贷手机APP贷款,5分钟借到30万,中小企业主资金周转不再愁

 

飞贷金融科技在今年成为最大黑马迅速崛起,不仅在最具规格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大放异彩,与国内知名蚂蚁金服同台,其势能正在与顶级金融公司比肩,而飞贷之所以能够如此,正是因为其真正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从此人们不需要反复跑营业厅,通过大量繁琐的手续来申请贷款,只需要在手机安装飞贷APP就可以解决,普通用户使用飞贷手机APP,5分钟注册就可以获得最高30万的贷款,并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随借随还。

 

万亿级市场:帮助中国94%的中小企业及用户贷到款

 

众所周知,银行系统对于中小企业贷款这种高风险的累活脏活都避之不及,贷款不良率更是不断走高。但我国有94%的中小企业无法获得贷款,急需解决这一难题。飞贷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改写意义就在于此,不碰P2P,而是直接跟银行机构合作拿到资金,通过解决从银行资金通到中小企业主用户中间的风控和产品设计问题,一个飞贷手机app贷款为中小企业主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贷款服务,只做手机APP贷款,专注于解决中小企业主贷款难的问题。

 

而这块市场有多大,中国人民银行数据,小微金融是万亿级的市场,截止2014年末,中国银行业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46万亿,同比增长15.5%。

 

杀手锏:随借随还,更低的借款成本

 

此外,飞贷最大的一个特色还在于,其可以做到随借随还,而不让用户承担更多的资金冗余成本,这其实是很多中小企业的刚需,在银行等借贷中,都有明确规定不准随借随还,否则要收取违约金,而这违约金也基本等于利息。

 

飞贷在这点上做到了真正的随借随还,用户如选择提前还款,除了不用承担多余的利息外,也不必承担任何违约金!

 

让我们看一个具体用户案例:王先生年龄42岁,有房有车做家装批发生意,个人生意周转资金额在5万-18万左右,由于其周转速度快,但回款时间又不稳定。如果去找银行贷款,除去办理各种手续费时又费力外,固定的还款期数相对于回款较快但不稳定的王先生来说,也会增加很大一部分的成本;后来使用飞贷,需要用款时点击“取现”,款项就可立即到账,资金一回款又可以马上提前还款,用多少天就收取多少天的费用,按日计息,这样算下来,用款成本比银行贷款节省了不少。短短半年,王先生已经用飞贷进行了5-8次资金周转,他表示飞贷非常便捷,会一直使用下去。

 

更多的生意人开始选择飞贷手机app贷款

 

飞贷手机APP贷款的出现,直击中小企业“短、小、频、急”的痛点,无疑在解决中小企业主融资难的问题上带来了希望。据了解,飞贷2.0上线一个月内就已经取得了50万的用户注册,授信额度预计超出50亿元,口碑之下,飞贷手机APP贷款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现在,用户除了去线下网点门店申请贷款外,又多了一个新的便捷选择“飞贷,手机APP贷款”。

 

二,蚂蚁金服,用户消费贷款不再依赖信用卡

 

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公司,背靠阿里巴巴的淘宝与天猫的电商平台。

 

传统消费贷款需求有什么痛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质量的不断提高,提前消费已不再是新鲜理念。小白领要深造读个外语班也要3万块,一次付出、成本不小;小两口出国度个蜜月,欧洲游一趟也需要3-5万不等。信用卡以及商家推出的联合贷款项目或许都或多或少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面对名目繁多的消费场景与需求,不接受刷卡、只能指定专项消费贷款还是传统消费贷款模式下的痛。

 

蚂蚁金服解决了用户消费贷款的什么痛点?

 

与传统消费贷款不同的是,收集用户的消费数据,正是蚂蚁金服的优势所在,用户在淘宝天猫中有着海量的消费数据,其次阿里巴巴通过一系列O2O布局,完成了阿里旅行、淘宝电影、口碑外卖、线下支付宝付款等等动作,而用户所有涉及支付宝消费的数据都可以被阿里巴巴用来计算出其消费能力,进而决定是否可以为其放贷以及放贷多少。

 

这也就意味着,用户有消费贷款需求,不需要再受限于具体项目或场景,只需打开支付宝,就可以拿到贷款,而依托支付宝的消费场景又多种多样,因此可以一步到位的实现所需;在还款方面选择分期还贷,绑定工资卡,每月自动偿还,一步到位。

 

消费贷款成为蚂蚁金服贷款主战场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3万亿,保持在20%的稳定增长。而根据阿里对手京东透露的数据,京东商品有57%都是通过京东白条(京东消费贷款)购买,而阿里有着这么大的体量,相信自然整个规模远远超过京东,以后消费贷款的战场上蚂蚁金服是否能一家独大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结语:

 

蚂蚁金服拥有的主要是用户的消费数据,并且服务的是用户消费贷款场景,额度一般在1到2万,同时核心满足整个阿里生态的用户,阿里之外的用户,没有阿里消费支付等记录的用户,消费贷款服务暂时还无法更多更好地享受到,不过对于蚂蚁金服来说,阿里生态这块市场已经够大,很长一段时间还无法消化完。

 

飞贷手机APP贷款主要服务的是中小企业主的周转资金需求,面向全部有良好信用的用户,最高可以高达30万,对于中小企业主来说,满足资金周转、货款垫付等需求,飞贷必然是最佳选择。但是在BAT级别的激烈竞争背景下,黑马飞贷还需要加速抢占市场最大占有率,筑起更高的护城河。

 

飞贷金融科技与蚂蚁金服分别代表着互联网金融时代两个重要的方向,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以及帮助用户实现更便捷的消费贷款需求。也希望他们继续不断的完善提升各自的产品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更佳的用户体验。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