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黑屏门”:直播刷榜、刷单也该有节操,自己挖坑自己埋要闹哪样?观点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6-06-19 14:38
王思聪手撕斗鱼和网红而引爆的直播平台数据造假的热浪还没退去,当下风头最劲,号称在最近6个月内,用了10倍于其他对手的力量和资本(资本还能算、力量嘛……),一口气拿下...

【导读】王思聪手撕斗鱼和网红而引爆的直播平台数据造假的热浪还没退去,当下风头最劲,号称在最近6个月内,用了10倍于其他对手的力量和资本(资本还能算、力量嘛……),一口气拿下一亿用户,被某媒体冠以直播之王称号的映客被爆出“某用户测试黑屏直播3个小时,竟然有21个观众不离不弃。”

“黑屏门”只是又一个娱乐事件吗?显然不是,这不过是又一次将直播平台习惯性数据造假综合征,再一次用夸张和搞笑的方式,揭开给大众欣赏。而映客这种烧直播的虚火的生存方式,也未免虚火太旺以致引火烧身了。

没什么不能刷,可刷榜、刷单也该有节操

由于打出了一亿用户的旗号,映客被不少人给盯上了,无他,这个数据看着太过玄乎。因此,许多自媒体就有了测试一把的欲望,也因此,众多测试的结果不理想之余,也就出现了这么个奇葩的“黑屏三小时”事件,因为有图有真相,所以应该也就没什么陷害之类的问题好辩驳了。

其实,对于浸淫互联网行业多年的笔者看来,这丝毫不奇怪。自从互联网行业在十多年前热起来后,各种刷就从没停止过,网络游戏靠刷,一开测就是10万+用户,结果进去一看,广场上没几个人;网店靠刷,新品一上架好评不断,再一看,评论时间前后差距不过十来秒,整好一个切换账号的时间;去年最火热的网络电台上,笔者做过几次录音,每每刚一放出去,后台上就显示有四五十人点播了……

映客的这次“黑屏门”其实就是在这种逻辑上成立的,给个基本分,让主播有点自信心,让观众乐意点进去瞧一瞧,这就是一个拉客的法子。只是每每平台给自己刷过“好评”后,不免会自动“遗忘”,然后将此类加权的结果,计算到自己的业绩之中。

最终,溢出的一亿用户数据里,就有了泛滥多的N个“21人”。

难道直播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够给主播一个激励、用户一个吸引,同时给风投一个虚幻的期望吗?回归到映客本身,最近它好像在融资阶段,自刷的成绩和被踢爆的“黑屏门”,真是自己挖坑自己埋的典范。

刷出来的业绩,只是吊一口气暂时免死

其实,这已经不是映客第一次陷入刷刷事件了。就在今年1月20日,有网友反应映客被苹果商店下架。之后在短短3个月里,据媒体报道,由于涉嫌长期靠刷榜冲高排名、传播色情内容以及资金不到位等丑闻,映客遭到苹果方面多次封杀。在消失一段时间后,结果到了3月底,映客又悄悄回到了App Store的榜单排名中,再次位居第一。

媒体甚至用上了《映客再次刷榜挑战苹果》的标题来形容映客的坚贞不屈。

可这样有用吗?这种给自我加冕的方式能带来什么?毫无疑问,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投资进来,确保自己能够活下去。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经接近200家,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这两个数据说明了什么,前者说明直播市场已经水深火热,势必在短时间内杀出三两个草头王来,其他都要死去;后者说明,映客那个1亿用户的噱头,也太可怕了,占据了半壁江山,你让斗鱼、YY、熊猫啥的作何感想?

这样自我加冕的刷法,近乎耍猴,也就是能忽悠一下揣着钱、想要投个机的阔佬而已。而且,把心思都放在吹牛和喜刷刷之上,最终平台没人气、主播不玩了,还活个什么劲啊。

或许,靠喜刷刷,真的忽悠到了钱,也不过就是续个命,多吊几天而已。

作者:张书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