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的未来?616微博红人节最完整实录观点

砍柴网 / 丁辰灵 / 2016-06-19 14:42
在网红发展的早期,这些内容较大程度迎合了网红和直观消费者群,快速吸引了注意力和流量。下一步我们认为网红市场会逐步沿着垂直化的方向方向延续,网民会越来越倾向于自己...

【导读】在网红发展的早期,这些内容较大程度迎合了网红和直观消费者群,快速吸引了注意力和流量。下一步我们认为网红市场会逐步沿着垂直化的方向方向延续,网民会越来越倾向于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越是垂直化的内容创作的时候,越能够构筑起高忠诚度的粉丝。垂直化的网红也将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

本文整理出“616网红节”三个企业CEO和高管的演讲内容足足讲了四个小时的干货,呈现给大家。

微博CEO王高飞:

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很高兴跟各位相聚在时尚之都,首先我代表微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我们都知道现在网红特别火,5月份我们举行了为期两周的530超级红人节线上活动。期间有6万多场红人直播吸引了2亿人次的观看,两万多位视频红人参与,累计播放量超过10亿次。80多位时尚红人在微博上卖出了125万件宝贝,这些数据让我们真正感受到网红时代的震撼。

今天的超级红人盛典,也是530超级红人节的一个延续。我们会通过今天下午的会议以及晚上的盛筵,为大家呈现一场顶级网红的盛筵。

首先我想借这个场合,分享一下微博对网红市场的理解。我们知道早在PC互联网时代,网红这个词汇已经出现了。那时候网红想借助一些事件或者一些出位的做法引起公众关注,但这个帐号本身并没有持续内容消费价值。紧接着是伴随着微博这几年成长和段子手时代,他们获得了大量注意力。我们也看到这个阶段的网红已经被赋于了一些人格化的力量,他们自己会创作内容,积累粉丝。到今天网红,我们发现又有了很大变化。这波网红大都是基于网红图片、视频、直播等多媒体形式,内容也第一次具备了专业性和内容IP的价值,其互动性甚至高出了很多高影响力的明星的微博。更为重要的是基于这些粉丝,网红在线上实现了规模化变现。

总结而言,实际生产优质内容,人格化的精准粉丝,基于平台的原生商业模式,成为当下我们描述网红市场必须具备的关键词。

值得注意的是网红经济之所以在当下引爆,有其深层次的背景和意义。以我们的观察至少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快速发展,好的内容创作者通过社交传播平台,有机会,低成本获得了规模化精准粉丝。现在一个网红的运作方式跟明星的艺人培养模式没有本质的区别,其粉丝忠诚度甚至高于明星。我们也认为网红跟明星艺人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他们会跟明星一样形成极强的个人品牌价值,多元化的变现方式,部分网红逐步具备甚至超过一些明星的商业价值。

二、泛娱乐化的消费方式,正越来越成为我们整个社会销售的中坚力量。娱乐化背后是巨大的商业机会,从微博的用户构成来看,2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超过活跃用户的一半,年轻人已经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并且随着微博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快速增长,消费群体的增长空间还非常大。

三、现实社会中购买力的提升,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商业化红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钟情于个性化的消费方式,而网红成为分配个性化社会标签的重要方式。人以群分,人以网红而分,所以我们会看到章大义一个帐号400多万粉丝,一年可以支撑5到10个亿的交易额。我们说这种个性化的生活消费只是刚刚开始。那么为什么是微博,为什么微博这样一个社交媒体平台,可以成为大家公认的网红孵化和生产的第一平台。

简单来讲,网红本质上还是个造星的模式,在互联网发展1.0模式里面,有巨大流量的平台和巨大的声量平台能够造星。所以我们看到原来的新浪门户,甚至一些大型论坛,往往可以捧红一些红人,通过传统的媒体放大,进而引起社会关注。

而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消费会越来越碎片化,社交平台成为用户内容消费最大的流量用户,尤其是微博,以及强大的公开传播优势,不断提升了庞大用户群体,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一个绝大的生产内容,积累粉丝,构建个人品牌的平台。可以认为在今天造就一个全国性的明星,只有在微博。

最后我谈一下我们对网红市场趋势的判断。现在我们谈到网红,更多还是集中在泛娱乐化、时尚化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情感美女、时尚、娱乐等,在网红发展的早期,这些内容较大程度迎合了网红和直观消费者群,快速吸引了注意力和流量。下一步我们认为网红市场会逐步沿着垂直化的方向方向延续,网民会越来越倾向于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越是垂直化的内容创作的时候,越能够构筑起高忠诚度的粉丝。垂直化的网红也将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 过去两年,微博在垂直化人群建设上做了巨大投入,全球有12个领域的阅读量了100亿,我们也认为垂直化网红将会产生巨大的成长空间,而且在这方面微博会全力帮助我们合作伙伴的发展。

另外我们也看到网红的内容生产及变现正在变得越来越专业化,这也决定了单靠网红个体孵化形成持续化发展和竞争,网红经纪公司会成为我们整个网红生态群最重要的,这些公司机构会签约,会孵化网红,帮助网红进行更加专业化、更加持续化的内容生产和形象包装,进而提升他们IP的价值和商业挖掘的空间,我们也看到在国外已经形成了平台MCN机构,网红个体的生态模式。

目前微博上已经建立起对接的网红经纪公司已经超过300多家,分布在电商、视频、直播等主要市场上,在一个生态中微博对于我们自身的定位非常明晰,微博自身不生产内容,而是帮助网红帐号建立整个粉丝的连接和内容传播,形成品牌影响力。微博自身也不签约作者,而是支撑更多的网红经纪公司快速成长起来,签约和发展更多的网红帐号,提升网红公司的竞争力和公司价值。基于这些方向,目前微博已在电商、视频、直播等领域签约了数十家合作机构,相信依赖微博的强大支撑,能够助力这些公司在各自的领域取得快速成长和发展,从而真正在微博上构筑一个强大的网红生态。

我们今天邀请了很多顶级的投资机构,网红机构,以及在网红经济领域有独道见解的深入实际专家到场,希望通过大家的思想碰撞,在网红经济如何快速健康发展上擦出更绚烂的火花。

各位来宾,网红的黄金时代已经开启,而我们有幸享受这个风口带来的红利,微博将在网红经济时代继续虚心学习,扮演好我们自己的角色,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让我们共同迎接这个属于我们的黄金时代,谢谢大家。

荣耀CMO王晓冬:

在这里我有几个观点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认为在互联网的传播时候有两个词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是渠道,一个是内容。对于渠道来讲我们是这样理解的,现代的网络媒介发生了很大改变,传统的媒体形式变得日渐甚微,而个人的IP正在迅速崛起。随着这样一个崛起,各种意识的崛起,使得大家对于网红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和认同。我想这也是红人之所以能够成为红人的一个根本要素。

在这里你会发现新浪微博这样等等其他的,有高强度的社会属性的平台出现,也为这些红人的出现和生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土壤。

我们谈到的第二个内容,我想在互联网传播里面,内容的生产、传播和内容的消费,会成为这个行业里面非常重要的因素。网络红人之所以红,跟他所带来的个人IP,以及IP背后带出的内容息息相关,内容的质量会成为这个红人是否能够持续保持那个红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觉得内容对于我们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全球其他国家对于网络红人的理解和网络红人背后生产的内容,对于文化、对于群体的认知有一个很深的收获。

我们在欧洲和法国,欧洲的芬兰、美国、印度、俄罗斯这里很多国家会有很多关于红人的故事和解说。我们之前在中东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红人,他可以模仿中东地区、阿拉伯地区很多知名的领导、明星的各种演讲,他就因为这一个很具有专属的特点,成为中东地区非常火爆的红人。他随便一个微博的点击量和随便一个facebook都可以拿到四五百万的浏览量和阅读量,这在中东地区是非常大的。可能到了我们国内,我估计这个数字会上千或者上亿,这个带来的网络红人的影响是全球范围的。

所以从这一点上,我们这个逻辑往下走,我们认为网络红人经济会成为未来的一个新常态化的表现。那么支撑这种新常态的有三个土壤:

土壤一:我们现在看到的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媒介广告形式。

土壤二:以红人自身的IP和IP背后的故事和内容所带来的土壤。

土壤三:未来发展的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能够保证这样的红人经济和状态,能够持续不断延续下去。

当然在中国现在的红人经济和红人的范畴还不是一个大范围所接受的,这可能跟一些低质量的内容和形象有关,在座各位红人,我们生产出来的内容可以从亚文化逐步向主流文化去演进,并且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相信在这里变的过程,就是我们一起打造的叛逆的正能量,而我希望我们和在座红人一起,能够在互联网营销里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一起寻找一个互联网红人经济的新常态。

艾瑞咨询集团的合伙人邹蕾: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来到我们微博的红人会场,我觉得题目很有意思,网红生态。以前说网红,那不就是一个人吗?一个人我们以前最早在互联网行业里面,我不知道大家有多少人听过“一个馒头的故事”,那个时候所谓草根的现象应该说在整个行业里面大家都有所传唱。但是草根的这样一个状态能不能变成经济,能不能变成交易,能不能真的产生资本推动,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是在摸索,在践行过程当中。

我觉得也很感谢这些一直坚持的人,包括我们这些平台,到今天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是这样的人,而且形成了经济,形成了生态。所以我们在今天也和微博一起来去发布这样一个《白皮书》。

所谓的网红我们可以看得到,网红的商业价值也在开始逐渐引发资本关注,这里我们会看到所谓网红更多是我们应该说草根的创业团队,草根在过去不知名的大众群体在一夜之间经过平台的孵化,在经济上要实现在互联网交易和广告价值的延伸。我们可以看到网红在现象化发展过程当中,其实也经历了不同阶段。

比如说在早期,我们可以看到有社区,那时候有很多BBS、天涯。再到后面是有红人,芙蓉姐姐,其实已经红遍大江南北,到今天仍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到后来出现了在微博、微信上的段子手,以及到之后我们现在再来看,以直播、微博、微信等等来去一系列平台打造我们的网红。

从网红这样一个发展来说,当今为什么会谈论网红,能够形成这样一个生态,我觉得这里面也有几个大的环境。首先还是要感谢我们的技术,包括运营商,因为网速加快了,我们能够实现直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手机智能化了,我们可以到处无处不实现直播,不再以前蹲在PC面前,才能够看到网红的视频。

我们大众需求开始呈现多元化、碎片化的特征发展,过去每个人是千人一面,但是现在是叫千人千面。我们去上每一个平台,或者每一个人的个性其实都在得到释放和发展,我觉得这和我们现在逐步发展起来的90后和00后多样性的文化也有很大关系。

我们也能看到所谓商业驱动,刚刚包括像荣耀的老总其实也提到,我们以品牌方来说,我们的传播不仅要看渠道也要看内容,怎么样和好的内容去进行捆绑,对于流量来讲实际已经被各个大头所占据的时代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去寻找好的价值,好的内容,来去共同捆绑实现品牌更有效的价值以及传播。

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社会,我们叫娱乐至死,实际上是整个应该说现在竞争压力都很大,娱乐化、碎片化的时代,也构成了网红经济。如果说整个网红当前的发展,过去我们提到一个人一段文章,两张图片可能传播,今天我们来看网红的发展过程当中,其实已经呈现出首先当前网红已经开始对原创的能力专业性上面要求在提高。这也跟我们大众用户的消费提升有很大关系。不再是一个草台班子,背后有一个相对比较强的经纪公司在运作。

我们可以看到变现的渠道也开始更加多元化,原来网红做半天不知道该怎么挣钱,靠这些八卦,靠什么样的方式,靠这些秀吗?现在也有更多的变现渠道,无论是电商、无论是广告等等。

另外个性的特色更加突出。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网红的几大趋势,首先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以图文为主网红的内容已经在嫁接我们视频内容,同样进行丰富多样化的发展。直播的平台在资本推动下,我们可以看到网红也在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与此同时和电商和社交的积累,也建立了多元化的粉丝积累。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售卖对应的,你能够去售卖这样一些消费的产品,也是为什么我们当下能够把网红称为经济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

当然在成为经济过程当中,资本市场也在介入。应该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短短两年时间整个资本对于网红经济的市场介入,已经开始非常多在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

如果说我们在看到网红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引发了经济的现象过程当中,也可以看到在一个产业化协作的过程。比如说产业化协同过程当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制作专业化。内容其实已经开始强调IP,强调内容跟孵化,强调你内容的经济团队,已经和我们前面王总说的,和明星的制作模式已经开始靠拢,未来我们也希望真正出来的网红,不再是我们能够所谓的草根了,是能够和我们今天所谓的明星能够并举的这样一个专业化体系。

实际上从网红的经济发展来说,已经开始形成平台化战略的合作,网红我觉得发展也要更多感谢我们今天这些发展起来的平台,包括像微博、微信,包括一系列平台,在推动网红快速发展,跟几个大平台同时推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在和平台深度合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多元化变现模式,包括广告代言,包括电商网络,包括打赏,包括经济培训等等一系列的变现,都构成了整个网红经济的组成。那么这里就提到了网红的内容市场化逐渐向专业化方向在发展,包括我们过去叫用户生产内容,叫UGC,实际上现在叫专业PGC,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也是对我们内容专业化的要求不太一样了。比如说网红为什么一定打扮成这个样子,他的声音为什么一定要是这个声音,不会是随意变换,这是在生产过程当中一定有他自己的定位选择。

所以我们在看到不仅是国内,国外依托于像我们说的YouTube发展过程当中,也构成了不仅是专业团队,也有包括像经纪公司与网红来共同推动发展。当然如果说我们再看国内的网红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签约经纪公司的占比并不高。国内大概只有23.8%左右网红能够去签约经纪公司,还有大量的网红属于自由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相信这个比例未来会越来越高,因为这个竞争不单单是个人和个人之间的竞争,是专业化的一个竞争。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网红经济的产业当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传播,媒介的传播依赖于是你的事件和内容,但是你的传播过程依赖于你的平台,不光是微博、秒拍、微信、陌陌等等,一系列平台都将会助推于网红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快速在用户当中去进行普及。

如果说平台来去进行深入研究过程当中,会发现网红的投放平台也会开始变大,第一投放平台能够支撑多元化内容的IP投放。比如说图片,这个平台图片也有,短视频也有,有直播等等这样多媒体发布。第二有庞大的客户规模,所谓平台今天你没有庞大的客户规模,其实也很难支撑。

我们会发现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能够帮助能够去公开传播的过程当中,能够提升他的影响力,这里面微博其实也有它的作用和价值。能够实现多样化的变现渠道,我们今天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像微博,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面也呈现比较快速增长。

如果说网红的变现,我相信是每一个网红关心的。我们做这个事情是为什么,不仅仅是为了理想,我们也要发展。同时我们平台,我们整个产业生态环境同样更加关注。因为他能够实现我们在这个平台上面的持续性发展。如果说从变现角度来看,可以看到我们过去广告是比较典型的特色,怎么样与网红和平台方去进行深入合作,网红怎么来进行对广告有效,更具正面的传达。第二像电商打赏等等,网红变现的模式我相信在未来来讲,还会有不断新的发展。比如国外网红甚至小小的女孩,可能还是十几岁的女孩子就经营一个自己连锁的品牌,这其实在网红发展过程当中,变现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因为自己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开始进行多元化发展。

所以网红在发展过程当中,这里面因为平台的依赖已经变得非常重要了。其中微博我们可以看到也在为网红升级成为IP,升级成为更大的影响力,比如说内容传播、粉丝增长,比如说变现收益,通过直接变现的方式来去帮助网红的发展。

我们再来看看网红是什么样的特征,我们来说一下网红,网红这样一个群体。我们在新浪微博的平台当中,我们和微博去做了一个联合,抽出了3.6万个左右的人,这里面不包括那些明星,我是刚刚前面非常认真了解一下我们整个抽样的过程。实际上完全是不知名,通过微博发展起来的这样一群人群,他们涵盖的粉丝是3.85亿,在今年前五个月他们的博文阅读量在7151亿,被转发的次数在9.15亿次,博文并评论的量在4亿次,博文被点赞的数量在16亿次。我们看到网红其实已经全面在融入微博的整个生态体系当中去了,如果说我们对网红的用户做一个画像,人群是什么样的人群?可以看到这里面女性朋友们大概占到74%左右,大部分。包括戴军的妈妈,也是其中一位,是我们网红当中和时尚、和消费有很大关联。其次我们可以看到用户的年龄在17到33岁之间,绝大部分是我们的90后、80后群体,大部分在本科85%左右,人群当中在沿海包括我们的华南、华东都是比较重要的地区。

网红用户的粉丝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面,已经从一个多亿增长到3.85亿,这是在微博网络上的粉丝量。而且微博用户的粉丝我们来做几张画像,我们会发现这里面不仅女性,女性差不多在42%左右,而男性的网红粉丝占比是在57%左右,而且这里面绝大部分还是高等教育这样一些人,以及这些粉丝的年龄分布也是80后、90后乃至00后这样一些群体当中。

网红发展过程当中,其实也在利用不同的平台去建立自己的个人个性,比如说网红现在已经开始利用短视频和社交来去连接粉丝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潮流。在这个过程当中,微博短视频日均播放量在过去一年左右时间同比增长了500%播放,短视频的社交从过去我们是文字社交到后面图片社交,到今天以视频内容的社交,也可以看到社交模式不断多元化和碎片化。

网红也在去利用店铺实现交易,应该说微博也开始逐渐成为网红达人店铺的主要导入口,现在也看到越来越多的网红,这也是刚刚提到为什么那么多的网红是女性,电商的导流已经成为大众消费的一个必要环节,而本身电商网在本质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售卖叫消费自己的生活方式,这里面所以涵盖了女装、母婴等等一系列的品类。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变现我觉得微博和电商的这样一个合作,其实也是实现了商业变现生态比较大的效率提升,我们可以看到微博之后的用户其实已经超过了4800万,微电商达人其实超过了5.5万。

我们在看另外一个部分是直播,不仅仅是卖产品,直播过程当中去进行消费,应该说秀场游戏或者社交大的领域建立起来这样的直播,目前来说也构成了非常庞大的,礼物分成成为一个直播生态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直播网红在平台上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包括像微博微信这样一些直播类网站,其实也在开始自己品牌的增值。

谈了这么多,最后再简单讲讲发展趋势,发展的趋势在中国互联网竞争异常激烈的大众消费在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平台竞争已经变成过去时,但是个性化内容竞争好的内容,始终是有你的用户市场,有你的消费市场,所以好的内容制作和精良内容,一定会形成非常大的一个影响力,我觉得是资本在帮助,也是我们市场在变大。

所以我们看到网红经济到目前来讲,垂直化、个性化的领域开始发展,我们看到现在有美食网、做健身的、做体育竞品的。因为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群会构成网红经济当中的粉丝群体。

如何在去专业化里面打造自己专业性,我们这些经纪公司,专业的团队,平台,包括我们整个资本,都在去考虑。你在实现专业化发展,也同样能够实现我们网红内容经济蛋糕的做大,网红经济内容的蛋糕做大,也在发展过程当中,实现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公司现在竞争,我们相信未来大的网红市场将会越来越大,当然在中长尾这样一个个性化、碎片的网红市场当中,将必然也会出现一些整合。与此同时,怎么样把这些内容的品牌进行有效集合,也将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块。

我们在此也祝愿所有在依赖于网络各个平台发展之上的网红市场,能够在接下来的网红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祝愿新浪微博的网红市场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丁辰灵 来源:钱皓-互联网分析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