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罪》火了,网剧市场释放了什么信号?创投

中国企业家网 / 张秋颖 / 2016-06-19 14:47
网剧这是要崛起的节奏啊。最近,又双叒火了一部网剧。 是的,就是那部叫《余罪》的网剧。截止18日,第一季点击量8.1亿,第二季点击量3.8亿。不知道你怎么看,我是以一夜刷...

73a56b65854c5feb7547de1f5c87c7ed

2016年将有108个IP改编剧,而这种疯涨式的IP开发也预示着2016年网剧市场的火爆。

文|张秋颖

网剧这是要崛起的节奏啊。最近,又双叒火了一部网剧。

是的,就是那部叫《余罪》的网剧。截止18日,第一季点击量8.1亿,第二季点击量3.8亿。不知道你怎么看,我是以一夜刷一季的节奏看完的。

「 季评价差别大 」

《余罪》剧情讲了一个即将从警校毕业的学生余罪,本是一个以做片儿警给老爸撑腰为理想的痞里痞气的学渣,却通过一场特殊的选拔意外成为卧底。

在深入毒贩团伙内部后,中间历经了各种惊险刺激的环节。最后,坏人被抓,案子破了,男主女主幸福生活在一起,是没有一个好人死掉的大happy ending。

刚看的时候,你可能也曾惊讶,“什么?余罪竟然是男主的名字?”

其实,余罪是一个法律名词,意指隐瞒未交待的罪行。原著作者常书欣解释说,“这也象征了作品里的每一个警察其实都有罪行,都干过与职业相违背的事。这也是警察职业的危险性,每时每刻都可能遇到危险。我们看到故事里余罪作为卧底,如果想把犯人绳之以法,就得步步为营做很多其实属于犯法的事。”但余罪还是自始至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警察,常书欣给余罪这个人物的定义是:心向正义,心有余罪。

很多人看了这部网剧都大呼“有毒”,看了一集就收不住。我肯定不会说我就是睡前不小心点开第一集,然后一晚没睡刷完了第一季。好在第二天就无缝接档了第二季。据说,第二季是由于盗版横行,才不得不提前上线。

但不得不说第二季拍的BUG有点多,且不说兄弟团齐上阵做卧底,跟许平秋最开始千方百计、用心良苦选卧底的初衷相违背,就说大胸姐做特警那么多年,做卧底竟然如此不专业,也是让人看得捉急。还有余爸和老傅也是……再多说又要剧透了,总之到了第二季已经浑身是BUG。

就连原著作者也看不下去了

640.webp

而且这条微博貌似一直在被三番五次删除中

640.webp (1)

不过,总体来说这部网剧还是广受好评的,截止6月18日,《余罪》第一季豆瓣评分8.4,第二季豆瓣评分7.2。在国产剧中这已是不小的成绩,前段时间大热的《欢乐颂》和《太子妃升职记》均为7.3分。

「 《余罪》火起来的原因 」

首先,警匪剧、悬疑剧一直是广受欢迎,也非常受期待的题材。悬疑剧一般都会有一两个高智商的人设,观众也希望能跟随剧情感受挑战,找出真相。找对了,满满的成就感;找错了,就是编剧和导演尊重观众智商。说白了,看悬疑剧就是看一个过瘾、刺激,显然这部剧做到了。《余罪》的剧情情节安排紧凑,能带动观众情绪,随情节一起一伏的节奏把握的也刚好。讲真,有那么几个镜头我真的紧张的要喊出来了。

第二,这部剧中张一山的演技也是一大亮点。作为童星从小就演戏的张一山不缺乏演戏经验,演技也差不到哪去,从11岁和12岁分别在《小兵张嘎》和《家有儿女》中演的佟乐和刘星来看,已经是不俗的演技。在《余罪》中更是被称为“浑身是戏”,跟坏人对抗时,咆哮起来青筋暴露,眼神到位。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迅速随机应变,古灵精怪又贱兮兮。并且许多网友还认为,张一山在剧中很多表情跟文章以前演戏时的表情非常像,被称作翻版文章2.0。毕竟以前文章也是拿过各种金鹰奖、百花奖、以及各种最佳男演员奖等,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算是对张一山演技的肯定和认可。

第三,余罪这个人物设定本身受到观众喜爱。近几年,“贱但无害”的形象特别受观众待见,比如,《失恋33天》里的王小贱和德云社的岳云鹏都是典型。外号“贱人余”的余罪在剧中好色、贪财、贪生怕死、不务正业,可是仔细看他又不是这样的:他为了女神安佳璐守身如玉,吃过量春药直吐白沫差点没了命,你能说他好色吗?他在集训中千辛万苦的把兄弟集中到一起,自己身上的钱都拿出来给大家花,你能说他贪财吗?鼠标被绑架,他一个人单枪匹马去救人,你能说他怕死吗?嘴上说着保命要紧,不想做卧底,最后这个还没拿到警籍的应届毕业生为了扳倒这个毒贩团伙,多次命悬一线却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下来,你能说他不够正义、不务正业吗?不过,也正是因为他表面上这些缺点,才让余罪看起来更像一个普通人,这个形象更草根、更接地气,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 网络剧呈火爆态势发展 」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网络剧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纵观2015年网络剧市场,网络剧会越来越火热,而且发展态势呈现的三个显著特点是:IP化、盈利通道多元化、续集化。

《余罪》是由爱奇艺、新丽传媒、天神娱乐三家联合出品。其中,新丽传媒出品的剧有曾经在各大卫视中热播的《北京爱情故事》、《虎妈猫爸》、《辣妈正传》等,还有即将开拍的《甄嬛传》续集《如懿传》。

虽然《如懿传》不是网剧,但与《余罪》一样均由小说改编而来,根据已公布的数据,2016年将有108个IP改编剧,而这种疯涨式的IP开发也预示着2016年网络市场的火爆。所以网络剧《余罪》之所以能火跟网络剧的发展时机也不无关系。

有人说2014年是中国网络剧元年,2015年是蓬勃发展的一年,而2016年是网络剧爆发和大热的一年。网络剧一路发展过来,在出现一部部热播剧的同时,视频网站也开启了付费观看模式,从去年爱奇艺的《盗墓笔记》开启先付费观看,再免费播放的模式,直到现在,年轻人已经习惯这种付费观看模式。而且从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许多年轻人为了好看的剧也愿意付费成为会员。截止到今年6月1日,爱奇艺有效VIP会员数已突破2000万,在一年之内实现了付费会员人数四倍增长,说明了视频会员服务市场全面爆发。

另外,如今许多网剧开始分季推送模式。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余罪》是一下子拍出了24集,但分两季上线。2015年由腾讯视频推送的《暗黑者》也曾分3季播放,第一季时是完全亏本模式,第二季通过品牌合作开始实现盈亏平衡,第三季成为付费剧才开始进入盈利模式。这种续集化的特点可以扩大网剧的市场影响力,从而带来盈利,跟好莱坞的系列电影模式类似。这大概也是《余罪》分两季播放的原因。所以,不管是从第二季结局来看,还是从网剧的发展特点来看,还是从网剧的发展特点来看,《余罪》应该是有第三季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