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已脱欧,中国难脱困!观点

砍柴网 / 杨国英观察 / 2016-06-25 10:56
回顾我们过去30多年的发展,我们是在用100米冲刺的速度在跑马拉松,这样跑,你跑完100米、1公里、2公里,能不透支吗,能不虚脱吗,不休克就已经不错了。

今天,6月24日,英国正式脱欧,这件事注定将载入当代史册,这不仅牵涉到欧洲地缘和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变迁,而且也相当于向全球金融市场投入了一枚当量巨大的原子弹。

消息一经发布,英镑汇率瞬间暴跌,并引发黄金价格暴涨,以及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股市暴跌。

但是,我们注意到没有,英镑的暴跌,是相对于美元、日元、欧元、加元、瑞士法郎而言,相对于人民币,仅仅是小跌而已,差不多跌了0.8%左右。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即使英国脱欧,对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的短期超级利好,也并没有对人民币构成多么明显的同步效应,人民币兑英镑的升值幅度,仅相当于美元、日元、欧元等货币升值的1/10左右。(截止下午5点)

英国政局不稳(未来爱尔兰有可能脱英)、英镑暴跌,全球避险资本也没有意愿进入中国。这同时也说明,国内有一些经济人士过于一厢情愿,英镑暴跌,对人民币就是大利好吗?他们没有认识到中国经济陷入困境的严重程度,他们也没有认识到中国经济的病症所在。

对中国经济的病症,应该说,我最近5-6年一直在关注,一直在研究,并且于2013年出版了《中国经济:盛世下的阴影》一书,自2010年开始,我就感觉中国经济出了问题。我的家乡在江苏苏中的一个镇上,乡镇工业最景气的是在10年前,那时候家乡的镇上有6—7家工厂,每年产值每家产值也大体能上亿元,员工都是三班倒(人休息,机器不休息),但是5年前,员工变成二班倒了,2年前开始变成一班了,还有双休了,乡镇企业员工是不希望双休的,原因是工资是计件的,多劳多得。10年家的6—7正常运转的乡镇工厂,现在只有一家工厂在勉强维持。

我们要知道,这表明我国县域经济已经出了严重问题,而县域经济是解决我国就业最大的所在,总不能依靠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解决6亿人的就业吧。

反思一下,中国经济的病症是什么?跑得太快、太急!从而导致身体严重透支、严重虚脱。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中长期经济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跑马拉松的过程。跑马拉松正确的姿态是什么,或者说,合理的战略是什么,是结合自身实力进行匀速跑动,过快和过慢都不行。但是,中国经济呢,回顾我们过去30多年的发展,我们是在用100米冲刺的速度在跑马拉松,这样跑,你跑完100米、1公里、2公里,能不透支吗,能不虚脱吗,不休克就已经不错了。

不透支、不虚脱才怪呢。

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否中长期健康发展,其实与一个公司是类似的,都必须有良好的财务表现,但是,中国经济在最近10年,她的财务表现越来越差,也就是说负债率越来越高(260%)、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

生态环境的透支,我就不多讲了,相信许多朋友都感同身受,雾霾啊,水污染啊,畜禽蛋奶大米蔬菜的重金属超标啊,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一个人,身体透支了,虚脱了,就得注意休息,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对于一个经济体而言,尤其是持续高增长、人口总量世界第一的经济体,基于政绩考量、基于就业压力等等,却很难刹得住车,面对经济增速的下行、实体经济的不振,特别容易想出的一招,就是货币宽松、货币放水。

跑过马拉松的朋友,都知道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是不能过度饮水的,很容易引起“水中毒”,专业的说法叫做,体内水分增多会使血液里纳离子的浓度降低,从而导致血液渗透压失衡(水肿)。

中国经济现在也得了“水肿”,货币放水造成的规模庞大的资金,成天在金融市场、资产市场游荡,没有办法沉下去,没有办法沉到实体经济中去。国务院成立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组、并屡屡到下面去督查,也没有用。这说明,实体经济的生产率在整体下降,投资回报率在整体下降,过多的货币放下去,除了使得实体经济血液中“投资回报率”变得更低多,没有其他任何好处。

这些在金融市场、在资产市场游荡的庞大资金,左冲右突,令决策层防不胜防,去年下半年股市下来了,立马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上去了,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飙上去了。

中国经济持续不振,货币又超发,现在不要说国际资本、就连国内资本,也都在看空人民币。

英国正式脱欧,卡梅伦宣布辞职,中国经济何时能正式脱困,则在考验中国决策层的智慧、勇气和担当。

作者:杨国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