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投资全靠浪!一浪又一浪,浪在风头上!创投

砍柴网 / 好有财 / 2016-07-07 09:47
别看黄渤成天老是不正经,老琢磨着怎么损人……但人家默默发着财,完全不需要演技。作为一个演员,黄渤选择了一条聪明的路:工作积累起的财富,通过人脉变现,然后进行资本...

别看黄渤成天老是不正经,老琢磨着怎么损人……但人家默默发着财,完全不需要演技。作为一个演员,黄渤选择了一条聪明的路:工作积累起的财富,通过人脉变现,然后进行资本运作,不断放大。

旺财好丧心!今年剩下来的日子,就只能一遍遍在重播中度过了。鸡条里,旺财最喜欢最喜欢黄渤了——虽然其实,旺财是在 " 不断揣摩黄磊文艺风 " 的岁月里长大的。当然觉得这种喜剧咖不入法眼。

然而,自从去年开始看《极限挑战》后,在旺财心目中,这才是 " 贵妇 " 真正的风采。

虽然看上去,除了性别之外,好像差别不大。但,我们扪心自问一下,前一张照片的时候,大家真知道 " 黄渤 " 是哪位吗?

一浪:真人秀,赚工资

阿拉 " 帛格尔 " 曾经历过歌手、舞蹈教师的 " 歌舞双栖 " 阶段,他组过摇滚乐队、考了个北影专科配音系,当过配音演员,还开过工厂做小老板……现在是一位偶尔跳跳广场舞的 "60 亿影帝 "。

票房的大卖让黄渤的身价逐年水涨船高。

公开资料显示,黄渤的电影片酬在 1200 万到 1500 万之间,电视剧则是一集 60 至 70 万。这还不算什么,今天晚上《极限挑战》这种综艺节目呢,黄渤一季的片酬是 4800 万!不过也有人说,4800 万是连同王迅打包价。但旺财认为,So what?将近半个亿啊,我们得搬多少砖!

现在上综艺节目多合算,比拍戏赚得轻松愉快多了。

旺财每看他一次,就觉得他更帅一点。阿拉黄渤,智商能跟黄磊不相上下,情商能让志玲念念不忘…… 这样婶儿的,专治各种不服!不管什么冰冰还是女神,黄渤都能拿下。

陈坤、刘烨、黄晓明、孙红雷……当然还有黄磊,无论小公举还是少爷,全都深深爱着他……不过,他交往密切的那几个人吧,黄晓明、陈坤和徐峥,都是投资理财精!

在阿拉影视圈里,爱就是要一起赚钱一起飞的。黄渤的投资版图正如下图所示,你们先感受一下。

二浪:做 VC,投互联网金融

其实吧,之前的黄渤也就买买豪宅而已。这么多年,就爱开英菲尼迪 QX70,大概 100 万左右而已。一开就好多年……

大家还可以尽情欣赏一下,黄渤的豪宅。这简洁的装修、朴实的画风……地上的纸箱……还有桌子上的火腿到底是什么鬼?

其实,黄渤的 " 豪宅 " 被曝光,就是因为 2015 年,他和章子怡一起加盟 Star VC。加上第一批投资人,李冰冰、黄晓明、任泉,他们的关系大概是这样的:

在黄渤和章子怡加入后,Star VC 投了互联网金融公司 " 融 360"、人工智能领域的 " 商汤科技 " 等热门的互联网项目。

石昀,也就是黄渤的经纪人+制片人+合伙人+好朋友,就曾经代替黄渤发言,大概意思是:

我们选择互联网金融项目作为风投处女作,是因为这是一个新兴的领域,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该领域大有前途;而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对于项目的发展也至关重要。黄渤日后是否会参与更多领域的投资项目……那就要 " 要看机缘 "," 如果有好项目就会考虑 "。

想想当初那个开工厂的小老板黄渤吧……这云泥之别,昭然呐!

三浪:浪进 A 股!

Star VC 还只是黄渤在投资领域的冰山一角。

近来 A 股上市公司行业跨界投资并购非常频繁。比方,什么 " 唐德影视准备 7 亿收购范冰冰旗下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公司 ",后有 " 暴风科技 11 亿并购稻草熊影业为刘诗诗送嫁妆 " 之类之类……

黄渤当然也参与了。不过吧,旺财觉得,这跟他当初和徐峥、王宝强一起,在发行《泰囧》签对赌、用股份换收益,而不仅仅是拿演员工资……这段动人的故事,有直接关系。

也许是那时候,黄渤就知道股权这件事情的重要了。

还有,石昀,前面旺财提过,虽然曝光不多,但几乎黄渤的每一笔投资,都有他的影子。我估计吧,在这个当初的工厂小老板投身到资本的大潮的过程中,石昀是那个必不可少的人……

旺财没有石昀的照片,就放一张弄潮儿的吧。

为了被收购而临时注册公司,身价几亿几亿地涨,惹得证监会介入调查。眼看着刘诗诗的嫁妆是要飞了,范冰冰的豪门大概也少了一块砖,黄渤却已经成功地浪进 A 股了。

哦,不对,不是这张。是这张——>

别以为 " 这就是命 ",人家早就在 2014 年就开始布局了。

去年 12 月 4 日,A 股中小板上市公司共达电声公告称,将以 18 亿元收购西安曲江春天融和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 春天融和 ")100% 的股权。今年 6 月 13 日,这笔交易获得了证监会的许可。

对于 " 春天融和 " 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提到《北平无战事》、《厨子痞子戏子》、《老炮儿》便一定熟悉——对,这些都是他们投资的。

这次交易中,共达电声将按照 11.42 元 / 股的价格,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春天融和的股东们支付交易对价。

以此计算,黄渤个人持有的股权账面价值就达到 1800 万元;此外,他从 2014 年起就是西安普润的股东之一,最近的一次股权调整后,出资比例为 2.48%,因此在这次交易中获得 360 万元。

如此算来,前面大家替黄渤去开户而忧心忡忡的时候,黄渤已经手握 2000 多万元共达电声的股票了。钱不算多,但这恐怕是黄渤赚得最轻松的一笔钱了——都不用跟人斗智斗勇喝风吃泥下海捞鱼……  

上班不如投资、拍戏不如投资……黄渤已经学会如何投资了。

这次交易的第二部分,是共达电声将以 13.01 元 / 股的价格,向包括华天盈和等 9 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主要用于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及后期这些被收购的影视公司拍摄电影电视剧。

华天盈和其合伙人均为春天融和、乐华文化、共达电声的核心员工及存在合作关系的编剧、制片人、导演、演员,实质为重组后共达电声的员工持股平台。其合伙人本身就包括了春天融和、同时被收购的乐华文化、共达电声的一些核心员工,以及有合作关系的编剧、制片人、导演、演员。

其中,黄渤还是个占股 10.6% 的大股东呢,账面上分分钟就是 3900 万。

四浪:当影帝不如当股东

事实上,作为股东笑看公司被收购这件事,对黄渤来说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4 年阿里巴巴通过收购文化中国 60% 股份的方式在香港上市,后更名为阿里影业,正式布局电影产业。在 2014 年的主席报告中我们发现,阿里影业与黄渤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旺财对此追根溯源,原来是 2012 年,文化中国在一笔收购中,黄渤参股 44% 的北京逆光顺影公司被一起收购了。而后就是阿里巴巴收购文化中国,在这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过程中,黄渤与阿里影业也形成了紧密的关系。

只是在阿里影业中黄渤具体占有多少股份,没有公开资料可以查询,多次并购后也难以推算。但能和阿里这样的巨头攀上关系,而且和马云爸爸一样都走低颜值高智慧的路线,也是机遇不小啊。

五浪:新三板

黄渤投资的公司并不止这些,其他的还有例如原来小马奔腾电视剧部副总经理夏梅创业成立的 " 领骥影视公司 ",黄渤也占了小部分。

2016 年 6 月,北京领骥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刚正式申请了新三板挂牌。

黄渤还与其经纪人石昀合伙,分别在海宁、上海、霍尔果斯成立了以 " 瀚纳 " 为名字的影视公司,三家公司注册资本都是 300 万,黄渤与石昀的股权比例均为 180 万:120 万。去年上映的《记忆大师》,有万达影视参与投资,黄渤自己的上海瀚纳影视公司,以及参股的春天融和,都是出品方之一。

别看黄渤成天老是不正经,老琢磨着怎么损人……但人家默默发着财,完全不需要演技。作为一个演员,黄渤选择了一条聪明的路:工作积累起的财富,通过人脉变现,然后进行资本运作,不断放大。

可是,黄渤,旺财只想问你一声,既然你都已经逆袭成富豪了,能把你家重新装修一下吗?

旺财感觉,晚上再也无法直视黄磊了——这家伙,黄渤,可比黄磊精明多了

作者:好有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