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在地库讨论无人驾驶,不如先感受汽车互联网地图观点

砍柴网 / 举个栗子 / 2016-07-08 10:30
放到无人驾驶也一样,很多公司在布局无人驾驶,无远弗届,又仿佛近在眼前。尴尬的现状是,人类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目前的地图导航系统连基本应用都无法满足,比如说跟着地图...

理想和现实之间,到底应该有多远,很多人无法清晰分辨。在百度的一个大数据会议上,有一位演讲嘉宾说了一句跟使人略微丧气的话,大家都在说大数据,可是在很多行业,现在连基本数据都无法采集。

放到无人驾驶也一样,很多公司在布局无人驾驶,无远弗届,又仿佛近在眼前。尴尬的现状是,人类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目前的地图导航系统连基本应用都无法满足,比如说跟着地图迷失在好几层的高架桥上,或者地图提示晚了几秒钟错过下高架的路口,到了地下停车场更是全盲状态。地图导航都不好用,更不用说无人驾驶了。

7月6日,阿里巴巴和上汽合作的“互联网汽车”上线,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提出,虽然自动驾驶是目前一个非常火的创新领域,但是由于我国的路况、车况与驾驶员情况极为复杂,所以在短期内无法实现商用,因此阿里选择了与上汽进行合作,希望能够打造一款“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

换句话说,汽车要直接上网,而非汽车通过手机,再连接互联网。反向来说,当把汽车传感器、定位算法、导航引擎之间的数据完全融合之后,得到的驾驶体验会比现在好很多,使得导航系统的体验达到巡航的感受。

导航变迁史:闲置的汽车导航、靠不住的手机导航

从我个人家庭自驾游的习惯,可以看到导航的几个时代。2008年自驾去敦煌的时候,买了一本跟字典一样厚的地图书籍,两千多元买了GPS车载导航仪。每到一个城市,最先买一张地图。

路上体验就不用说了,各种走错,各种绕路。嗯,如果完全按照导航,还可能直接开到墙上,或者开到河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大部分路面上,手机版地图越来越好用。缺点是,没有网络的地方,手机导航就无法继续。在网速不好的高速,经常因为手机导航提示晚了几秒钟,而超过高速出口,每一次错过,至少增加十几分钟甚至半小时的绕路时间。

换了汽车以后,开始用车机版地图。虽然屏幕看起来更好,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体验非常差。尽管汽车厂家号称联网更新,但在实际使用中连续出现了导航提示下高速,下去之后有提示再上高速等奇葩经历。现在车机导航也基本在闲置中,以手机导航为主。

行路尚且如此,更不用说一些特殊场景了。比如说开到上海的隧道里,碰上分岔路口,怎么办?开到多层路面的西直门高架桥,导航和司机同时蒙圈儿了。到了地下车库,没有网络的环境中,导航也是形同虚设。

这些场景下的问题在被解决之前,研究无人驾驶,其实就是伪命题。无人驾驶需要盖一座互联网世界的高楼大厦,而现在地上还是一堆残砖废瓦。人开车跟着导航都得迷路,完全交给机器只会更糟。

互联网汽车地图如何实现导航到精准巡航

在今天公开消息中提到了互联网汽车的很多功能,比如连接无人机、手机、相机、汽车上网等之外,对于用户来说,最大的痛点莫过于地图。

阿里巴巴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指出,在互联网汽车上,地图成为桌面而不再是APP。他在会上重点强调了双盲导航和自适应地图。从体验层面看,双盲导航解决的是没有网络没有GPS情况下的定位痛点;自适应地图解决的是地图比例在车速、转弯情况下适应人眼的问题。

我通过一个在YunOS的技术朋友了解到,互联网汽车打通了车上各个传感器与定位算法、导航引擎之间的数据融合,使得这些模块能够彼此协同,维持定位的高可用状态(双盲状态也可以定位),并将各种极端情况下的定位误差降到最低。

换句话说,之前手机导航只能利用手机本身的数据,而互联网汽车地图可以充分利用汽车上的所有设备,包括传感器、GPS、车速脉冲、陀螺仪等等,然后再结合网络本身。

在极端使用场景,比如在没有GPS、没有网络的地库中(俗称双盲场景),利用航迹推测技术可以实现汽车在下面不停转圈,但车的位置依然可以准确的标在地图上,然后再从同一入口开出来,而进口和出口的位置是完全贴合的。

如果GPS完全失去信号超过5、6分钟,传感器就可能由于累计误差导致的位置偏移,这时候,另外一个“核武器”地图匹配算法(俗称压路算法)就可以派上用场。通过地图匹配算法跟轨迹推测的数据进行交互纠偏,就可以维持整体的定位准确度。实现之前几乎不可能的“双盲”环境下的导航。

结合这些技术,在导航经常出错的小夹角分岔路、隧道内Y字路、高速路出口等特殊场景下,互联网汽车地图也可以更及时反映出误差,并及时进行修正。

互联网汽车地图还拥有亚米(1米以内)级清晰度,更重要的是,新地图还可以实现巡航的效果,实现动态响应。无论用户在高速还是高架盘桥,实时动态响应地图的比例尺和视距视角,确跟人眼对响应的保持一致。

综合这些技术,YunOS互联网汽车的地图,对于用户来说,可以实现从“导航”到“精准巡航”的效果。而地图应用这种基础技术,无疑可以应用到未来无人驾驶中。

中信证券表示,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网络化是传统汽车未来必经的发展路径,且发展速度可能超预期。上述变化有望带来千亿级别新增市场空间:1)汽车电子 智能汽车,3000-4000亿,2)车联网,2000亿,3)智能交通,1000亿。据预测,2020年国内车联网服务市场将突破2000亿元。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汽车走进互联网,产生数据和智能,然后人工智能再走进汽车,形成无人驾驶,这个发展路径还是很值得期待的。至于时间,当技术浪潮真正到来的时候,其实也可以挺快,从业内人士质疑为何要用手机来支付,到路边烧烤都可以实现手机支付,不过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