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神奇百货事件,这里有几点疑问观点

亿欧网 / 郭之富 / 2016-07-08 11:16
种如是因,得如是果。如果这次真的是神奇百货犯的错,笔者认为不躲避,正面应对并痛定思痛,神奇百货的未来应该会比现在好的多。深知作为媒体应该持有比较客观的态度来评判...

[ 导读 ] 最近,神奇百货事件刷爆朋友圈,各种报道铺天盖地而来,神奇百货也作出回应。对于“神奇百货事件”的来龙去脉,笔者不赘述了。笔者在这,就神奇百货事件后,对神奇百货前后始末、产生的困惑、通过现象观察行业背后的因果发表个人观点。

来源:亿欧网    作者:郭之富

最近,神奇百货事件刷爆朋友圈,各种报道铺天盖地而来,神奇百货也作出回应。对于“神奇百货事件”的来龙去脉,笔者不赘述了。笔者在这,就神奇百货事件后,对神奇百货前后始末,产生的困惑,通过现象观察行业背后的因果发表个人观点。

▍神奇百货从“神气”走向“生气”

神奇百货的“神气”

据了解,神奇百货,由95后女孩王凯歆创立于2015年6月,初期获得深圳创新谷数百万天使投资,并在2016年1月27日,完成由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创新谷跟投的2000万A轮融资。神奇百货定位于95后青少年,根据兴趣标签为年轻用户提供有趣又好玩的商品,商品文化融入二次元,是一家青少年消费电商平台。

据财经网金融频道2015年12月报道了解到,“自2015年9月上线以来,神奇百货就获得了超过8万的安卓用户,目前移动端用户总数已超过10万,每日单量已经接近1000单,日活跃用户超过20%。神奇百货获得了天使投资后,吸引了诸多知名投资机构如红杉资本、今日资本、IDG资本和知名投资人薛蛮子的关注,未来神奇百货的发展潜力巨大。”

除此之外,王凯歆曾在年初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说到,公司才成立半年,有60多名员工,全部营业额超 过1000万,用户达到五六十万,而她个人资产也超过千万元,并计划在北京开分公司。

神奇百货的“生气”

以上数据的真假除了公司内部知晓,我们也做不了过多的考究。神奇百货曾经伴着风风雨雨一路走过,显露过属于自己的“神气”。如今,却显露几分“生气”。

“生气”源自被莫名裁掉的前员工在知乎上发帖引来的负面新闻,知乎上主要的说法如下:

1、王凯歆给自己开工资十万,日常花销是公司运营费用,花钱挥霍无节制;

2、王凯歆与员工沟通出口成脏,以自我为中心,责任感不强,不顾及他人感受,不履行答应员工的承诺;

3、早期老员工对公司运营模式质疑,模式运营无法得到保证,但CEO并不重视客户体验,客服靠兼职,甚至在公司内部群提出将客服换成机器回复的建议;

4、王凯歆已不再是当初的天才少女,并开始虚浮,自以为是,在公司内部群当众骂人,裁员无理由,辞退员工的赔偿没商量。

不排除以上说法有被辞退,并且没得到相应报酬后报复心理的可能,但是,也不排除有真实性可能,姑且作为参考。

▍关于事件真实性的判断

困惑一:我们追溯到5月份的那篇将神奇百货推向舆论风口的《17岁CEO王凯歆:风口少女的神通与孤独》,虽然神奇百货的联合创始人黄秋云,在此后发表《我眼中的王凯歆——不要把我们的开心妖魔化》来回应GQ中国,但依然挡不住前员工发帖质疑黄秋云,并纷纷证实GQ中国发表的文章真实性可信。

困惑二:笔者7月4日晚看到神奇百货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当天发表了一则《关于神奇百货前公关总监造谣一事的声明及处分通知》。若神奇百货真能拿出有力证据证实GQ中国的文章具有夸大或造谣嫌疑,那为什么没有将GQ中国告上法庭来维护公司品牌形象呢?反而,对公司前公关总监进行法律追究?是因为个人与GQ比起来更好应付,还是另有隐情?

困惑三:前员工竟然不知道自己被裁,公司搬了新地址也不知道,如今回应不免让人起“马后炮”之嫌!7月6日神奇百货官微发布的《王凯歆:神奇百货成立的一年里,我几乎经历了创业所有该遇到的坑》中,王凯歆表明了公司钱的流向,裁员是为了收支平衡甚至盈利,公司现金流够支撑公司2年以上,还有已经和大部分转正员工和平分手等等。但是,公司之前裁员为什么不和员工进行正面的沟通,反而是背后进行?

▍透过神奇百货事件本身,所能看到的创业因果

神奇百货官方事发后,做出的回应不免有些牵强与无力。假如公司被投资方不经CEO等人的商量就撤资了,CEO会不会在不知所措之下做出一些困惑之举?再言之,言论如风,无缝便不入。公司与前员工之间,从种种迹象露出,公司内部文化不算和谐,高层与基层缺乏桥梁搭建平等地位的平台。

业内人士对于此事件的探讨

笔者将神奇百货话题抛到一些零售+创业交流群当中进行过探讨。收到以下观点反馈:

1、那个女孩准备撤台不干,想把现在的资本拿到其他地方运营;

2、浮躁!年轻创业者投后的辅导至关重要,不仅仅为资本惋惜,更为王凯歆惋惜;

3、资本热潮下,投资切忌揠苗助长,17岁创业独角兽受到过度包装,创业目的不是为了得到投资,而是能独立运作商业模式;

4、资本是双刃剑,快速发展也要稳重,依靠投资人而存活的公司,有过人之处的同时还有很大隐患;

5、年轻固然是资本,但在敬畏生命之轻的同时,更要回归商业本质,不空谈,要务实;

6、年轻有时看到商业的远景,但不知道到本质的做法,这叫“结”;而自己又不想苦心解结,这叫“困”,困境之下不生破结心,走不出来这个局的。

笔者更希望这一切是真的

神奇百货已经闹出此事,即使以后用很强大的公关解决此事,渡过这个舆论风口,作为靠口碑生存的电商,未来的路也并不好走。并不是因为网传王凯歆曾经高中时期,利用小聪明倒卖别家平台二手产品的行为,也不是因为网传神奇百货盗用别家商品图片等不道德问题,而是因为,毕竟是95后,空有想法,但经验匮乏,团队管理能力还有待提升。

王凯歆辍学创立神奇百货,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只是笔者对于类似王凯歆这类创业者还是有话说。

1、这类人的频频出现,只会加速“读书无用论”的蔓延。从现代年轻人追求的快餐文化可以看出,社会正处于浮躁的阶段。做事总想捷径,看待事情只看到结果,自我认知尚待加强,追求享受多于对内容的品琢。虽然赚大钱,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是大多数人奋斗的目标,但是不可急于求成。

2、大学这门槛存在的理由。作为学渣,曾一度认为读大学没用,可毕业后发现,大学其实就像是,我买不起IPhone,我先买个小米一个道理,只是一个过渡阶段。大学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之外,更多的是培养思考方式、拓宽视野和独立能力。

所以,对于超年轻人创业,在某种程度上,笔者认为是在打没有准备的仗。打仗又分天时地利人和,不排除有幸运者赢过,但那毕竟是个例。

种如是因,得如是果。如果这次真的是神奇百货犯的错,笔者认为不躲避,正面应对并痛定思痛,神奇百货的未来应该会比现在好的多。深知作为媒体应该持有比较客观的态度来评判发生的一切事,但是,笔者还是更倾向于闹出丑剧是真实的。因为,神奇百货还年轻,经得起浪口的折腾,毕竟花这么多钱上一堂成长课,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本文作者郭之富,亿欧网专栏作者;微信:guo_05(添加时请注明“姓名-公司-职务”方便备注);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网”;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网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注:文章中所涉投融资额度来源于企业或相关机构或公开资料,亿欧网已经尽量核实,不对融资额度做品牌背书;欢迎各方监督核实,如融资额度不实,欢迎向亿欧网举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