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事件:网媒姓党还是姓马?观点

iDoNews专栏 / 姜洪智 / 2016-07-21 10:47
赵薇导演事件愈演愈烈,掀起了一波网络风暴。网友们各种深扒,不出所料,赵薇的那个经典的小燕子的傻白甜形象已经崩溃。换上了一种政治色彩的面目,即所谓资本代言人的形象...

赵薇导演事件愈演愈烈,掀起了一波网络风暴。

网友们各种深扒,不出所料,赵薇的那个经典的小燕子的傻白甜形象已经崩溃。换上了一种政治色彩的面目,即所谓资本代言人的形象。

当然与之关联的还有一大批网络资本大V。其中也与阿里巴巴相关联,马云也是大V。

与此相关联,马云的网络形象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就与过去的那个李嘉诚一样,我去年写过《现在的马云就是十年前的李嘉诚》,不出所料,今年他的形象就变了。成了一个掌控二十多家媒体,封杀网民言论,代表所谓美日利益的资本大鳄。娱乐的形象走向政治化,大概这是今年以来的一个显著趋向。

现在的网络媒体显然属于两个阵营,一个就是掌握媒体资源的资本阵营,它的趋向于国外的默多克垄断传媒集团差不多,趋于将媒体整合兼并。当然资本大V由于是大股东,可以操控这些媒体。而另一个阵营则是党媒阵营,目前这个阵营里资本力量仍旧不显著。两者的对立在赵薇事件里就体现在新浪微博删除共青团中央的微博上,虽然已经恢复,但后果已经酿成。新浪微博的股权结构让社会颇为忌惮马云。他显然掌握了很多资源。网络姓党还是姓马?这成了对立焦点。

而就两者而言,显然普通网民的趋向是支持前者反对后者,几乎是自动自发的。这有很多网络代表人物,无一例外地是对私有资本控制媒体抱有高度警惕。经由赵薇事件,广电总局参股网媒的要求就不足为奇了,人们会支持。

这当然有合理解释,即能保护社会的,独立于资本的。逻辑上只有国家。它们对社会利益有所承诺。资本媒体无此承诺,由此公知或资本与民众的对立渐成。一方称为民粹。

那么这种对立的僵局如何解决呢?目前看不可解决。不过对政府而言,正确的取舍无非是——BAT绝不能在一起,关键是阿里巴巴与腾讯,绝对不能合作垄断网络舆论。道理是显而易见的。但愿我们看不到腾讯与阿里巴巴“精诚合作”。

马云掌控的媒体太多,这会造成某些未知风险,由此也可以理解软银为什么会大规模套现阿里巴巴的股票,马云离政治漩涡越近,关于他的经济风险越大。

【来源:iDoNews专栏   作者: 姜洪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