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意见出台一周年,互金行业变化几何?专栏

/ 网贷天眼 / 2016-07-21 16:17
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发展如火如荼,如日中天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提出了以下...

(文张天华、马宁)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发展如火如荼,如日中天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提出了以下建议:一、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二、分类指导,明确互联网金融监管责任;三、健全制度,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而对当时备受争议,处在风口浪尖的网络借贷行业,指导意见明确了其信息中介的定位,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等。那么指导意见出台一年后,网络借贷行业有哪些变化呢?

一、各地陆续出台政策,排查紧锣密鼓开始

指导意见出台后,各地区纷纷响应,针对当地网络借贷发展情况,陆续出台各项政策,致力于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指导意见颁布的一年间,网络借贷行业陆续出台了十余个重量级规范纲领性文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类p2p平台密集区,政策的出台相对更加积极和严格。部分地区的经侦由事后侦查改为事前突袭检查。

二、行业数据监测方面

1、成交额

图1 2015/07月至2016/06月行业成交额变化(单位:亿元)

自2015/07月至2016/06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总计为14470.55亿元,属于行业发展增速期。观察近一年的数据,除去2016年2月份春节期间这一季节性因素影响外,行业整体成交额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春节之后,连续4个月的成交额均突破1200亿元,可以看出,虽然监管力度加强,但行业发展热度持续增高。

2、行业利率

图2 2015/07月至2016/06月行业利率变化

近半年来全国各地进行的P2P网贷行业整治方案逐步实施,各种高利率平台暴雷不断,导致投资人活跃度降低,更加趋于投资风险小、低收益、安全性高的平台,这种行为间接导致网贷行业整体综合利率降低。在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期间,网贷行业整体综合利率呈现急速下降的趋势,2015年7月份达到最大值12.15%,经过一年的政府监管,行业自我发展,利率在2016年6月下滑至最低点10.27%。

3、新增

图3 2015/07月至2016/06月新增平台与新增问题平台总览

统计近一年的数据,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P2P网贷行业每月新增平台数量逐步减少,相反,每月新增问题平台数量逐步增多,总体看,新增问题平台总数是新增平台总数的1.4倍,究其原因,一是在2015年12月,银监会联合多部委共同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的负面清单制度直接导致众多小型平台关站清盘,二是从2016年年后开始,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方案逐步发行,同时在政府的严厉监管下,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力实行整治方案,无法达到P2P网贷行业标准、自身实力弱、发展不规范的小平台,由于运营困难会选择关站清盘,主动退出网贷行业,这意味着网贷行业趋于良性发展。

4、淘汰率

图4 2015/07月至2016/06月行业淘汰率变化趋势

从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近一年的时间内,P2P网贷行业月均平台淘汰率为38.93%,且每月平台淘汰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大部分时间段的月淘汰率在平均值之下,进入2016年后,每月平台淘汰率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2016年6月更是达到最高点49.58%,纵观全年,除去网贷行业淘汰率在2015年12月有回落之外,全年呈现单边增长的态势,预测未来P2P网贷行业淘汰率依旧持续走高之后趋于稳定。由此可见,网贷行业的淘汰率不断走高,投资人活跃度逐渐增强,间接造成成交额稳步上升,说明资金向大平台靠拢,投资人正在理性选择安全性高、风控有保障的平台。

5、借款人与投资人

图5 2015/07月至2016/06月借款人与投资人(单位:万人)

从上图看出,2016年6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依旧持续上涨,当月的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更是达到历史新高,分别为338万人和112万人,从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近一年投资人累计3268万人,借款人累计869万人。总体看,投资人的增长速度略低于借款人的增长速度,这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方案逐步大力实施有关,是大量投资人对行业持有观望态度,不过预计未来,随着P2P行业的理性发展,投资人数将会远高于借款人数,网贷行业投资人和借款人活跃度将会大幅提高。

6、贷款余额

图6 2015/07月至2016/06月贷款余额变化(单位:亿元)

众所周知,贷款余额是平台历史累计应还的贷款总量,进一步明确的说,贷款余额能够反映平台在一段时间内的业务规模发展情况,贷款余额增加的越快,表示该平台业务扩张的越快。总览行业近一年变化,随着成交额逐渐走高的趋势,贷款余额呈现明显的单边快速增长的态势,截止到2016年6月底,贷款余额总计为6212亿元,屡创历史新高,在2015年7月至11月期间,增长速度均在15%左右,随后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之间,增长速度在8%上下波动,逐渐趋于稳定。贷款余额的提升,说明金融行业大部分的资金倾向于P2P网贷行业,行业发展前景一片看好。

三、行业风向发生了哪些变动

1、烧钱获客不再

指导意见出台后,最大的改变应该是下半年行业风口迅速扭转,早前平台在资金端的跑马圈地,烧钱获客的行为在资本钱袋子收紧的刹那,开始自食其力,捉襟见肘。业内一度疯炒到3500元的单笔获客成本终于紧急刹车。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网络借贷行业转而进入到资产端,尤其是优质资产端的争夺。旨在以相对优质的资产,在资金端获得更强的议息能力,以此维持平台的正常运转。

相对来说,行业的聚焦点从资金端平移到资产端,是一次理性回归的过程。金融本身就是要打磨产品,严格风控,金融风险的滞后性对企业在规模、成长速度等有较高的要求。早期一味地扩大资金入口,盲目扩张进而忽视内部资产的建设,本身就是一种短视的行为。

2、争夺优质资产

以场景化的消费金融和以核心企业综合信用为依托的供应链金融迅速占据舆论风口,称为众多资金竞相追逐的对象。一方面国家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释放政策红利。另一方面,传统的车贷、房贷市场已经进入焦灼阶段,新鲜领域尚处于蓝海,能迅速补充资产补给。而行业实业巨头以占股、控股甚至是自发设立p2p平台的形式迅速发力供应链金融。借助于长期在各自行业或领域的积累,称为生产链条上的核心甚至龙头,巨头借助自身对上下游企业强大的控制力,发展供应链融资业务,以打造的闭环优势,在信息、资金、物流防线聚集数据。供应链金融融资项目相对更加优质和便利。给互联网金融领域带来了新风向。综合来看,行业在指导意见出台后,又盲目的外部扩张进入到内部的整修和突破,并在资产领域开辟出了消费金融、供应链融资两大资产风口。从事这类资产业务的企业也在资本市场收缩期获得了较多的专注度和资本青睐。

3、风投不再“疯投”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以指导意见发布的2015年7月为时间点,根据上下一个年度融资数据分析。上一年度行业全年融资154次,指导意见发布后,行业融资93次,行业融资频率降低接近40%。且从指导意见发布后的前后两个年度跨度内,分别有49、25家平台获得A轮融资。环比下降48.9%。

资本市场更加谨慎,可能基于以下原因:一是去年恰逢股灾,资本不同程度受到重创。更重要的是政策出台,行业规范在即,平台能否依照政策进行合规过度是关键。风投自然更愿意在这个关头保持观望态度。

4、巨头开始布局

网贷行业在我国发展的数年间,迅速造成了数千家平台争霸的局面,其中草根为主。早前虽然有包括绿地、万达等在内的巨头进入,但是业务开展都相对较缓,指导意见出台后,巨头在开展业务的时候明显积极性更强,并且陆续有包括恒大、苏宁、乐视、富士康等在内的巨头公司涉足互金,这部分企业不惜重金从银行挖掘大批高管坐镇公司业务,还在产品设计上能够按照意见、细则的要求相对更加规范。

18个月整改过渡期,行业经历了闷声大雷,市场在加速出清。但是行业整体成交量依然呈现攀升态势,资金端对行业的认可在心有余悸中走向小心翼翼。有业内人士表示:老牌投资人在降息后不同程度地成为羊毛客,同时资金也在寻求大平台作为避风港,但是这并不代表小平台没有投资价值,关注小平台待收状况和发表情况,投资人依然可以掘到金子而非触雷。

网贷天眼,P3P理财第一门户网站。网贷行业原创新闻、权威报告、深度测评,只出投资人必看的精品文章。微信公众号:tianyanguanwe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